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婴儿睡觉应保持哪种姿势

2016-12-23 12:03:39      

健康的婴儿应尽量仰卧(背部平躺),因为这种睡姿对婴幼儿最为安全。让婴儿仰卧可以减少“婴儿猝死综合症”的风险,而婴儿猝死综合征是1岁以下婴儿(新生儿阶段以后)死亡的首要原因。导致这一现象的确切原因目前尚不明确,但有发现显示,俯卧的婴儿从呼吸中获得的氧气量或者排出的二氧化碳量低于其他姿势,可能因为婴儿会“不断重复呼吸”鼻子周围由寝具围起的有限空间内的空气。

婴儿睡觉应保持哪种姿势

此外,最新研究发现表明,很多死于婴儿猝死综合征的婴儿脑部某些区域发育不良。当这些婴儿在睡眠中遇到呼吸问题时,可能无法及时醒来摆脱危险。因为无法判断哪婴儿在遇到危险时无法醒来,同时婴儿猝死综合征和睡姿之间又有着明显的关系,专家建议所有婴儿都采用仰卧的姿势睡觉。一些医生曾觉得除了仰卧外,侧卧也是很好的选择,但近期有证据表明侧卧也有安全隐患,因此应尽量避免。(请注意有一例外情况,比如有某些健康问题的婴儿不适合仰卧,具体细节儿科医生会与你讨论。)

仰卧的建议适用于1岁以下的婴儿。不过,这对半岁以内的婴儿尤其重要,因为这一阶段的婴儿猝死率最高。

除了保证孩子用仰卧的姿势入睡外,还要避免将他放在特别松软的物体上,比如枕头、棉被、棉垫、豆袋靠垫,以及柔软的填充玩具——婴儿将脸埋在这些物体中时可能阻碍口鼻的呼吸畅通。不要让婴儿睡在水床、沙发或软床垫上。最安全的床具是铺着床单的硬质婴儿床垫。在婴儿期不要将软绵绵的玩具和填充动物放在婴儿床内。注意保持婴儿房的温度舒适,不要把婴儿放在空调、暖气、打开的窗口等通风设备旁。婴儿睡觉时最好穿睡衣(比如连体睡衣),不要盖毯子。如果担心不够保暖,可以用婴儿睡袋,这些都是比较安全的选择。

安抚奶嘴也有助于降低婴儿猝死的风险。不过,假如孩子不喜欢安抚奶嘴。或者安抚奶嘴从孩子嘴里掉了出来,不要强迫他接受。如果你是母乳喂养,最好等到孩子可以熟练吃奶之后再用安抚奶嘴,通常在3-4周。

仰卧对小婴儿很重要,但婴儿清醒时也应在大人的看护下多练习俯卧。这不仅有助于婴儿的肩部肌肉和头部控制能力的发育,还可以避免将他的后脑勺睡平。

婴儿长大后,胃容量有所增长,两餐之间的间隔时间拉长。事实上,你会很高兴听到这样一个消息,90%以上的婴儿3个月大时就可以睡一整夜(一口气睡6-8小时)。

大部分体重达到5-6千克的婴儿在吃饱后都可以坚持这么久,所以如果婴儿长得很快,可能不到3个月就已经可以睡过夜了。这个消息听起来令人相当振奋,但千万不要指望婴儿的睡眠问题能一次彻底解决。大多数婴儿的睡眠习惯会不断反复,可能连着几周甚至几个月都睡得很好,但突然又会恢复深夜醒来的习惯。这种现象可能因为婴儿在飞速发育阶段突然食量大增,大一点的孩子则可能因为长牙不适或其他发育变化。

婴儿在睡前或晚上醒来时经常需要大人哄一哄才能入睡。特别是刚出生的时候,在父母耐心的温柔抚慰下,婴儿会更容易睡着。有些婴儿喜欢晃动,有些喜欢大人抱着走动,有些喜欢大人轻拍他的背部,有些喜欢含着安抚奶嘴。还有些婴儿喜欢收音机或CD音响播放的音乐,但音量不能太大。不过某些声音刺激会令所有婴儿都烦躁不安——比如电话铃、狗叫,还有吸尘器的噪声。

没有任何理由只允许婴儿睡在自己的小床里。如果出于某种原因你希望婴儿白天睡觉时能离你近些,可以暂时用摇篮当婴儿床,在家里可以走到哪里就带到哪里。如果你家没有“正式的”摇篮,在一个大篮子里铺些东西给他睡,相信他也会很满意。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睡觉应保持哪种姿势

健康的婴儿应尽量仰卧(背部平躺),因为这种睡姿对婴幼儿最为安全。让婴儿仰卧可以减少“婴儿猝死综合症”的风险,而婴儿猝死综合征是1岁以下婴……详细>>

婴儿能趴着睡觉吗?正确的睡觉姿势是什么?

大部分的宝宝喜欢趴着睡觉,但是如果不注意姿势的话,可能会引起呼吸的不畅通,从而引起窒息,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宝宝能不能趴着睡觉。详细>>

婴儿不睡觉怎么办?婴儿不睡觉的原因

在宝宝婴儿时期,睡眠周期没有建立,所以常常会出现晚上不睡觉的情况。宝宝不睡觉多半是客观因素造成的,所以只要找出原因就可以改善。那么,婴儿……详细>>

婴儿睡觉惊醒的原因和应对方法

婴儿睡觉易惊醒是怎么回事呢?爸爸妈妈不必过于担心,孩子谁惊醒也许和白天的生活行为有关,只要加以改正就没问题啦。接下来,小编就来一一告诉你……详细>>

婴儿睡觉不吃奶

宝宝睡得甜美的情况下,只需睡觉时刻不是太长,母亲不必要叫醒宝宝喂奶,若是超越4个小时,母亲能够温顺地叫醒宝宝。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