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砂仁藿香粥缓解妊娠呕吐好食谱

2016-12-23 10:50:35      

1、藿香粥

取藿香10克,大米100克,适量白糖。

先把藿香择净,放到锅内,加水适量。浸泡5~10分钟,煎取其汁,加入大米熬粥,粥熟时放白糖,再煮1~2沸即成。

每日一剂,连服3~5天。具芳香化湿、和中止呕之功,适用于脘腹胀满等暑湿证。

2、白术藿香粥

取白术、藿香各10克,大米100克,适量白糖。

把白术、藿香择净,放到锅内,加水适量。浸泡5~10分钟,水煎取其汁,加入大米熬粥,粥熟时放白糖,再煮1~2沸即成。

每日1剂,连续3~5天。能健脾化湿,适用于脾胃湿阻、胸脘痞闷、少食作呕、神疲体倦等。

3、二白姜防藿香粥

取白术、藿香各10克,白蔻仁、防风、煨姜各6克,大米50克。

把诸药放入沙锅,水煎取其汁,加大米熬成稀粥服食。

每日分2次温服,能祛散风寒、除湿止泻,适用于急性肠炎伴畏寒身痛、泄泻清稀如水、腹痛肠鸣等。

4、砂仁藿香粥

取砂仁5克,藿香10克,大米100克,适量白糖。

先把砂仁研成细末备用,把藿香择净,放沙锅内加水浸泡10分钟后,水煎取其汁,加入大米熬成粥,粥熟时加入砂仁末和白糖,再煮1~2沸即成。

每日1剂,连续服3~5天。能和中止呕,适用于妇女妊娠呕吐。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砂仁藿香粥可缓解妊娠呕吐

《本草纲目》记载:藿香“治脾胃呕逆,为最要之粥”。中医认为,藿香性味辛、微温,入脾、胃、肺经,具有解暑发表、芳香化湿、和中止呕之功效。藿……详细>>

4款藿香粥有助缓解妊娠呕吐

导读2~3个月之间,反复出现的以恶心、呕吐、厌食或食入即吐为主要症状的孕期病症,4款藿香粥有助缓解妊娠呕吐。详细>>

可缓解妊娠呕吐的糯米稀粥

葡萄食疗:葡萄营养丰富,味甜可口,主要含有葡萄糖、蛋白质、脂肪、氨基酸、卵磷脂、维生素、钙、磷、铁等矿物质,所以具有良好的医疗效果,常食……详细>>

可缓解妊娠呕吐的糯米稀粥

葡萄食疗:葡萄营养丰富,味甜可口,主要含有葡萄糖、蛋白质、脂肪、氨基酸、卵磷脂、维生素、钙、磷、铁等矿物质,所以具有良好的医疗效果,常食……详细>>

孕妇呕吐吃什么 缓解妊娠呕吐

怀孕的妈妈初期总是会有一些厌食,再加上妊娠呕吐比较频繁,容易影响食欲,孕期营养摄入不足对宝宝身体也不好,所以备孕期间准妈妈应该特别注意自……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