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宝宝什么季节断奶好?

2016-12-23 10:32:06      

宝宝断奶选择在春秋季比较合适。春秋天较温暖,不热不冷,这对宝宝的室内外活动及睡眠等都较有利;同时食物丰富,可找到大量适合宝宝食用的新鲜、优质食物;春秋也是人们喜欢的季节,良好的心理状态和心情愉快,休息充分对宝宝和大人都是有益的。

宝宝断奶选择在春秋季比较合适。

春秋天较温暖,不热不冷,这对宝宝的室内外活动及睡眠等都较有利;同时食物丰富,可找到大量适合宝宝食用的新鲜、优质食物;春秋也是人们喜欢的季节,良好的心理状态和心情愉快,休息充分对宝宝和大人都是有益的。

一般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发生和流行的时候,而夏天则是胃肠道疾病盛行的季节,不建议在夏季和冬季给幼儿断奶。

不管是在什么季节断奶好,必须选择宝宝身体状况良好时断奶,否则会影响宝宝的健康。因为断母乳,改吃牛奶和辅食后,宝宝的消化功能需要有一个适应过程,此时宝宝的抵抗力有可能略有下降,因此断奶要考虑宝宝的身体状况,生病期间更不宜断奶。

如果母乳充足,宝宝的体质又不够好,那么迟一些断奶也是可以的,但不宜延长到1岁半以后。

宝宝什么季节断奶好?综上所述,为了宝宝的营养健康,妈妈最好选在春秋两季给宝宝断奶。 另外,为使宝宝能顺利断奶,在断奶前应及时添加各种辅食,

使宝宝对饮食和消化有一个适应过程。

宝宝断奶后推荐食物

在宝宝断奶后,每天要喝500-600ml的奶粉,分早中晚三次,保证基础营养。在喝奶粉的同时,每次一小碗有营养的辅食就能保证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了。

宝宝的食物的颗粒要细小,口感要嫩滑,因此菜泥、果泥、肉泥等“泥”状食品是最合适的。这不仅锻炼了宝宝的吞咽功能,还让宝宝熟悉了各种食物的天然味道,养成不偏食、不挑食的好习惯。

1、土豆泥就是非常好的一款辅食,使用蒸搅一体机做起来也非常简单。我们取土豆一只,去皮切块儿,放入料理杯;在蒸搅一体机的水槽中加入50ml水,蒸制5分钟;

2、将料理杯翻转放置在底座上,调至搅拌档搅拌两三次,每次五秒左右,一杯土豆泥就做好了!

3、你也可以用同样的方法变着花样做各种“泥”状食品,需要注意的是,断奶初期所有的辅食一定要保证完全熟透,最好蒸制保证食物营养不流失,同时避免使用过多调味品。

4、把做好的土豆泥盛入小碗中,可以挑选图案可爱、或者上面有故事的小碗,寓教于乐。做好的土豆泥要尽快喂给宝宝吃,可以挑选易于抓握的可爱汤匙,尝试让宝宝自己抓着汤匙吃饭。注意汤匙要挑

5、选末端比较柔软的材质,保护宝宝娇嫩的牙龈!

6、7到9月龄时,可以让宝宝从半固体的食物逐渐过度到可咀嚼的软固体食物了,比如面粥、碎菜粥等等;12月龄时,大多数宝宝已经逐渐转化为进食固体食物为主的辅食了。

7、宝宝长到十二个月以上,一次可以给宝宝吃不同种类的辅食,使用带有分隔板的餐盘,分开不同食物,避免串味。妈妈们要注意,给宝宝使用的餐具一定不能含有双酚A,材质上要完全安全;使用餐具前也要进行适当的清洁和消毒!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什么季节断奶最好?

说到断奶有些妈咪们就会问:什么季节给孩子断奶最好呢?幼儿健康专家建议,妈咪们最好是选择在秋季给孩子断奶。因为春季传染性疾病比较多,而母乳……详细>>

宝宝什么季节断奶好?宝宝断奶后吃什么辅食最好?

春秋天较温暖,不热不冷,这对宝宝的室内外活动及睡眠等都较有利;同时食物丰富,可找到大量适合宝宝食用的新鲜、优质食物;春秋也是人们喜欢的季……详细>>

宝宝哪个季节断奶比较好

虽然母乳是婴儿最好的食品,但其所含的营养只能满足6个月前婴儿的需要。随着孩子逐渐长大,奶中所含的营养成分越来越不能满足婴儿的需要,把奶断……详细>>

什么季节给孩子断奶比较好

到10个月时断奶最合适,最迟不超过一周岁。因为母乳的营养虽然丰富,但是随着孩子的生长发育,对营养的要求也起了变化。同时,母乳的质量也逐渐……详细>>

宝贝断奶二三事什么季节断最爽快

母乳喂养满6个月后,母乳中的免疫因子、营养价值会开始下降,加上孩子4个月后已经能摄入一些辅食,而妈咪们的产假也早已结束,所以很多妈咪为了……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