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怎样预防新生儿感染

2016-12-22 16:10:04      

由于新生儿免疫机能不健全,抵抗力低,细菌很容易从皮肤、粘膜、脐带残端、呼吸道、消化道等处,侵入新生儿体内而致感染。而且感染后不易局限,常扩散蔓延而发生败血症等,可造成严重后果。

新生儿感染的传播途径

接触传播 直接接触传播,新生儿是医院环境中年龄最小和易感性最高的特殊人群,医务人员在医疗护理活动中直接接触病原携带者,操作前后如不认真洗手,极易把病原菌从一个新生儿传播给另一个新生儿。

间接接触传播 主要通过被污染的无生命物质引起,如常用的磅秤、听诊器、保温箱内的贮水槽、雾化器、导管等,容易被革兰氏阴性杆菌污染,成为致病菌的环境贮源,传播给接触它们的新生儿。

飞沫传播

 通过带菌者咳嗽、谈话或打喷嚏,致使有传染性的上呼吸道分泌物传播给易感者。

空气传播 

带菌者呼吸道分泌物由于液体蒸发形成了飞沫核,以微生物气溶胶的形式在空气中传播。

媒介物传播 

通过治疗用的血液制品、药品、食物或水造成。

医疗器械及设备 新生儿重症监护主要为呼吸管理,要求有较高的无菌条件。在使用呼吸器时,尤其要预防呼吸系统的感染。常用的吸引管、吸引用容器、气管内导管、氧气面罩、喉头镜等都可成为潜在的感染源。

感染预防

对策

新生儿感染预防应做到六个严格:

1、严格控制新生儿室进出人员,医务人员进入新生儿室须穿洁净的工作服,戴口罩、换专用鞋;

2、严格洗手,医务人员接触新生儿前要用皂液流动水认真洗手,必要时使用速干型手消毒剂手消毒,探视人员也须遵守良好的手部卫生规范;

3、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更换静脉输液装置、护理新生儿的各项操作都应制定标准的操作步骤和规范;

4、严格室内清洁卫生及空气消毒,除日常清洁卫生外,每周应有固定的卫生日,室内环境无污染源,无卫生死角。保洁工具要专用,并固定专门的水池或桶清洗,避免清洗环节的污染和致病菌的传播。采用有效的方式维护室内空气洁净;

5、严格医疗器械的灭菌,新生儿使用的各类医疗器械尽量采用压力蒸汽灭菌,对不耐热、不耐湿的器材、导管首选环氧乙烷气体灭菌。

6、严格病儿的隔离,患感染性疾病或不明原因疾病的病儿与健康新生儿应分室隔离,尽量固定专人护理病儿,医务人员接触病儿后应洗手、更换工作服才能接触健康新生儿,患呼吸道感染、皮肤疖肿或手部有破溃的医务人员不能接触新生儿。

因此,预防新生儿感染是很重要的。在护理过程中主要应注意以下几点:

1)新生儿居室必须有充足的阳光,容易通风,空气要新鲜,要温暖舒适。打扫房间时,最好先洒水或用湿拖而擦地,以免尘土飞扬。

2)应尽量让亲戚、朋友少来探望新生儿,特别是患有感冒或各种传染病的人,更不应接触新生儿。

3)奶瓶、奶嘴及装奶的用具要每日消毒,使用后开水清洗,奶嘴不要用手抓摸,吃剩的奶最好不要再给新生儿吃,必要时也应再次煮沸。

4)妈妈及其他接触新生儿的人一定要保持手部洁净,接触新生儿前及换尿布后,必须用肥皂及清水洗手。千万不要在接触自己的鼻孔、口腔或面部后就用手去摸新生儿,因这些部位都有细菌,这样做会把病菌带给宝宝。

5)要避免面对新生儿谈笑、咳嗽,更不要去亲吻宝宝的面颊部,以防造成感染。

6)给新生儿换尿布、穿衣服、洗澡时,均应注意保暖,避免受凉。

7)新生儿期应接种卡介苗,以预防结核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预防新生儿感染

由于新生儿免疫机能不健全,抵抗力低,细菌很容易从皮肤、粘膜、脐带残端、呼吸道、消化道等处,侵入新生儿体内而致感染。而且感染后不易局限,常……详细>>

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

产前多为宫内感染,母体内的肝炎、风疹等病毒通过血循环直接进入胎儿体内,这也叫母婴垂直传播。详细>>

怎样预防新生儿脐带感染

胎儿出生后,脐带被结扎、切断,留下呈篮白色的残端。几小时后,残端就变成棕白色。以后逐渐干枯、变细,并且成为黑色。一般在出生后3-7天内脐……详细>>

预防新生儿感染是很重要

妈妈及其他接触新生儿的人一定要保持手部洁净,接触新生儿前及换尿布后,必须用肥皂及清水洗手。千万不要在接触自己的鼻孔、口腔或面部后就用手去……详细>>

什么是新生儿感染

新生儿感染是指新生儿感染了致病微生物而引起的疾病,一般表现为发热、低体温、精神萎靡、反应低下、硬肿等症状。下面,就为家长们详细介绍下新生……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