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新生儿三种疾病容易混淆

2016-12-22 15:14:45      

新生儿由于刚出生身体各器官脏器发育还不够成熟,因此患病的几率也相对较高,需要父母更多的关注和特别护理。那么,如何及时辨别新生儿疾病症状呢?

一、全身症状

新生儿的各种疾病,都可以出现全身症状,最突出的是 “三不”:

1、不吃,即不肯吃奶,勉强吃下后容易呕吐。

2、不响,正常新生儿哭声响亮,病重时器声轻弱或不器,睡眠时间比正常新生儿长。

3、体重不增或下降。

但有的新生儿得病后不表现为“三不”,相反却表现为烦躁不安,多哭多闹,不肯入睡。感染性疾病在其他年龄阶段常表现为发热,可是新生儿感染时不一定都发热,体温可以正常,病情重时还可以体温不高,甚至全身冰冷。

二、各系统疾病的特殊表现

例如呼吸系统疾病时有鼻塞和咳嗽,新生儿鼻塞影响呼吸和吮乳因此吃奶时常哭闹不安。新生儿患肺炎时出现气促或口吐白沫。消化系统疾病时出现呕吐、腹泻、腹胀或便秘。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时(如化脓性脑膜炎)出现眼睛定视和各部位肌肉的抽动等。

三、面色和皮肤颜色的改变

正常新生儿的皮肤娇嫩,呈浅红色,口唇呈深红色。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三种疾病容易混淆

新生儿由于刚出生身体各器官脏器发育还不够成熟,因此患病的几率也相对较高,需要父母更多的关注和特别护理。那么,如何及时辨别新生儿疾病症状呢……详细>>

新生儿感冒容易和哪些疾病混淆

宝宝生病了,妈妈们比自己生病还要着急难受。下面几种类似感冒的疾病,妈妈们要多加注意:麻疹。在发病的头1至2天有发热,上呼吸道呈感冒症状。详细>>

新生儿七类疾病易跟感冒混淆

麻疹在发病的头1至2天会有发热表现,上呼吸道呈现出感冒症状,并伴有流泪、流涕、眼结膜充血发红、怕光等现象。第3天起先在口内粘膜上出现麻疹……详细>>

新生儿皮肤的三种感觉

皮肤感觉包括痛觉、触觉、温度觉等。新生儿的痛觉已经存在,但相对于触觉、温度觉来说就不太敏感,尤其在躯干、腋下等部位。由于神经传导不够准确……详细>>

容易与新生儿湿肺混淆的疾病

新生儿肺透明膜病本病常见于早产儿,多在生后8~12个小时内出现呼吸急促,呼气性呻吟,吸气性三凹征和紫绀。早期临床及X线表现极似湿肺,但与……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