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正文

母乳喂养期间哺乳妈妈不能吃什么?

2016-12-22 13:58:48      

母乳喂养期间哺乳妈妈的饮食对母乳的质量和婴儿的健康都会产生直接影响,那么有哪些食物是哺乳妈妈应该避开的呢?哺乳期还需要喝孕妇奶粉?

以下几类食物哺乳妈妈不能吃:

1、辛辣食品和咖啡因:应当避免洋葱、大蒜及其他辛辣食品,它们能引起婴儿拉肚子或胀气。这是因为这些食物被母体的消化系统吸收,会改变奶的味道和酸度。如果注意到某一食物使婴儿肠胃不适,就不要吃它。母乳喂养不能吃含咖啡因的饮料,否则会影响胎儿。

2、会抑制乳汁分泌的食物:为了自身及宝宝的健康,应避免摄取某些会影响乳汁分泌的食物或个人的一些特殊嗜好,以免破坏良好的哺喂效果。如韭菜、麦芽、人参等,这些都是抑制乳汁分泌的食物。

3、只含热量的食品:在母乳喂养阶段尽量不要吃油腻或甜的食物,如油炸薯片、糖及蛋糕来代替合理的饮食。因为这些食物通常含的热量较高,但缺乏营养,只能提供短暂的能量。

4、药品和酒精:药品和酒精能进入血液,并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因此应注意药品的禁忌症,母乳喂养不能喝酒。

5、香烟和烟草:如果母亲在母乳喂养期间仍吸烟的话,尼古丁会很快出现在乳汁当中被宝宝吸收。研究显示,尼古丁对宝宝的呼吸道有不良影响,因此,母乳喂养期间妈妈需要戒烟。

6、会导致过敏的食物:母乳喂养新生儿期间,妈妈最好不要吃鱼、虾等食物,以免诱发湿疹,特别是对于父母有过敏史的婴儿,母亲在哺乳期间更要慎吃海鲜。有时新生儿会有一些过敏的情况发生,产后妈妈不妨多观察宝宝皮肤上是否出现红疹,并评估自己的饮食,以作为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的参考。母乳喂养时一定要避免吃可能会造成宝宝过敏的食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备孕期间不能吃什么

辛辣食品:这类食物可以引起正常人的消化功能紊乱,如:胃部不适、消化不良、便秘,甚至发生痔疮。在怀孕前的三个月时间里,无论是准妈妈还是准爸……详细>>

禽流感期间不能吃什么

禽流感给我们的健康造成了一定的损害,有很多患者因为感染治疗无效而失去宝贵的生命,这给很多患者家庭造成了很大的伤害,要想彻底的远离禽流感疾……详细>>

母乳喂养注意事项:哺乳期不能吃的东西

哺乳期不能吃的东西有哪些?母乳是新生儿前期主要的食物来源,母乳喂养的新妈妈在哺乳期间有很多饮食禁忌都要注意,为了宝宝的健康,很多食物不适……详细>>

必知新生儿母乳喂养禁忌 母乳喂养不能吃什么

我们都知道母乳是小宝宝最佳的饮食,在宝宝出生后,我们要尽早的为孩子开奶,这样更利于宝宝的健康成长。但是如果母乳喂养不当也会给宝宝造成伤害……详细>>

母乳喂养注意什么 这些食物新妈妈可不能吃

母乳喂养是一种重要的哺乳方法,在哺乳当中,我们也要注意好多的事情,妈妈的饮食对哺乳好会有很大的影响,我们要注意一些食物是不能吃的。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