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体检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保健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母乳喂养如何判断吃饱没

2016-12-22 11:54:03      

没有刻度表,该如何判断孩子到底吃没吃饱?这是很多母乳喂养的新手妈妈们遭遇的困惑。对此,母乳妈妈也可以通过一些标准来判断孩子是否吃饱了。

对于纯母乳喂养的孩子,在一岁以前,母乳妈妈可以通过自己乳房的状态来判断是否母乳充足,如果在喂奶前乳房是充盈的,在喂奶后乳房是松软的,那就证明妈妈是在分泌母乳的。如果孩子吃奶时伴有咕咚咕咚的吞咽声,那就证明妈妈的奶水是足够的。

此外,一般来说,孩子如果吃完一次奶后,可以安静或满足3小时左右,那就证明妈妈的奶水是充足的,如果孩子通常是一吃奶就睡觉,睡不久后就醒来闹着要吃,那多半是此时妈妈的奶水不够满足宝宝的。

除了通过妈妈和宝宝的状态来判断母乳是否充足外,还可以根据孩子的排便和排尿情况来判断。如果孩子一天可以保证一次以上的排便和6次以上的排尿,那么基本可以判断孩子是吃饱了。

上述方式都是比较直观的判断方式,而通过观察体重变化的方式来判断孩子母乳喂养是否充足则是更为科学客观的方法。一般来说,0-6个月的宝宝平均每月体重增加500g、600g左右,7-12个月的宝宝平均每个月体重增加300g。因此,家长可以将体重增长数折算到每周来观察宝宝是否获得了充足的母乳。另外,常规的体检结果也是孩子是否得到较好喂养的重要判断标准。

一般来说,只要坚持并有合理的饮食习惯,母乳妈妈奶水是否充足都不应成为担心的问题。母乳妈妈一定要有信心并坚持,不要以喂养时间作为依据,不要轻易添加配方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如何判断吃饱没

对于纯母乳喂养的孩子,在一岁以前,母乳妈妈可以通过自己乳房的状态来判断是否母乳充足,如果在喂奶前乳房是充盈的,在喂奶后乳房是松软的,那就……详细>>

母乳喂养如何判断孩子是否吃饱?

新生儿不会表达自己的感觉,这样往往造成新手妈妈不知道孩子是否有吃饱。尤其是母乳喂养的孩子,更加没有具体的办法判断孩子的吃奶量,怎么办呢?……详细>>

母乳喂养宝宝如何判断是否吃饱

妈妈常常想知道自己的乳汁是否能满足宝宝的需要或是宝宝是否吃饱。详细>>

母乳喂养注意事项:怎么判断宝宝喝饱没有?

如果是吃奶粉很易判断,主要看宝宝一次吃多少。一般小于1个月的宝宝60~90毫升/次,大干1个月则90~150毫升/次。有的宝宝胃口很大,……详细>>

母乳喂养新生儿如何判断是否吃饱

母乳喂养的新生儿,妈妈如何得知宝宝吃了多少呢?想要知道宝宝是否吃饱就要知道宝宝的吃奶量,快来看看小编的介绍吧。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