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新生儿一觉到天亮很危险?宝宝睡眠知多少

2016-12-21 14:45:47      

良好的睡眠能够消除疲劳,有利于新陈代谢,促进生长发育。但是人在每一年龄阶段,需要的睡眠时间是不一样的。比如初生婴儿一般每天要睡十多个小时,而且是不分昼夜,浅睡和深睡交替进行着。下面一起来了解下新生儿睡眠跟大人有啥不一样呢?

一、新生儿睡眠特征有哪些?

1、不分昼夜

不分昼夜是新生儿睡眠特征当中很突出的一点。新生儿每次睡眠从30分钟到3小时不定。无论白天还是夜晚,都可以随时从熟睡中醒来,醒来次数可以非常频密。直到6周岁,一个较稳定的睡眠节奏才开始显露。

2、表情多多

初生婴儿熟睡时,面部表情非常丰富。时有跳动、抽搐,均属正常,无碍他睡眠质素。

二、新生儿睡觉注意事项

1、扭睡迹象

宝宝疲倦欲睡时,都会有示意动作。或会哭泣,或会揉擦眼睛,或会定睛发呆。家长要细心观察,每当他示意时,可以尽快满足他的睡眠需要。

2、逗睡方式

许多初生宝宝,喜欢被人轻摇入睡或喂吃至入睡,但当步入三个月大时,最好停止这种逗睡方式,开始建立明确「睡前程序」,如为宝宝订立恒常睡前准备活动。

3、睡眠位置

让宝宝背靠固定稳妥的床上睡觉,不要把他放置在太软或松散的床铺上。

4、睡眠习惯

当宝宝有数周岁大时,如果仍然倾向白天睡觉,晚间清醒,家长可在晚上减少他的玩耍时间,尽量调暗甚至关掉灯光。

5、协调时间

你、家人与宝宝的睡眠质素同样重要。当你疲倦时,告诉家人,轮流休息。趁宝宝小睡时,你也来个小睡。

三、新生儿一觉到天亮,其实很危险

新生儿的呼吸系统尚未成熟,不能有深沉的睡眠,这样会忘了呼吸,而有睡眠呼吸中止的危险。频繁的夜奶,其实也是为了保命。宝宝跟妈妈睡在一起,妈妈呼出的二氧化碳,会刺激宝宝的呼吸动作!

其实新生儿并不懂得分辨昼夜,只会随着自己的生理时钟睡觉和吃奶,虽然醒醒睡睡的生理节奏较快,但父母可以在此时加以训练调节,白天多和宝宝轻声细语说说话、逗他玩,晚上便尽量减少和宝宝说话或玩耍,塑造一个安静的睡眠环境,会让宝宝逐渐意识到白天黑夜,而把夜间的睡眠时间延长。

由于每个人不一样,新生儿每天睡多久不需硬性规定。家长们不必太教条,一定要自己的宝宝每天睡够十多个小时。只要宝宝睡醒后,吃奶好,精神好,体重在正常范围,很少生病,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黄疸的危险

在新生儿时期,任何原因导致血清间接胆红素增高达20%以上时,间接胆红素可进入脑组织,而使脑组织受损,发生核黄疸。详细>>

新生儿用品清单知多少

新生命降临前的日子,对于准爸妈们来说,总是欣喜中带着些许的忙碌。尤其是在准备宝宝要用的各种东西,下面列出新生儿用品清单,帮助爸爸妈妈做好……详细>>

新生儿睡觉不踏实 新生儿的睡眠周期

什么样的情况才可以称之为睡觉不踏实呢?新生儿睡觉不踏实要如何应对呢?详细>>

新生儿吃多少奶粉

新生儿吃奶粉之新生儿吃多少奶粉详细>>

新生儿喝多少奶粉

1、正常的孩子每天所需热量是多少?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