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宝宝为何会闹觉 宝宝闹觉家长要怎么安抚

2016-12-22 09:15:22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宝宝的睡眠问题,爸爸妈妈们最大担心的就是宝宝的闹觉问题。孩子闹觉,爸爸妈妈们就无法休息了,看到宝宝一直哭闹,爸爸妈妈们也是很心疼。那么宝宝为何会闹觉?

宝宝为何会闹觉

生理性哭闹。宝宝在半夜的时候哭闹,很可能是生理性原因。比如宝宝的裤子尿湿了,宝宝觉得非常不舒服。除此之外,当宝宝肚子饿了,也是会出现闹觉的情况。爸爸妈妈们需要先解决孩子尿湿以及肚子饿的问题,才能够让宝宝更为安稳的休息。

不适应环境。白天和黑夜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睡眠环境。对于宝宝来说,宝宝很可能无法适应这样的环境,导致半夜会出现哭闹的情况。建议爸爸妈妈们需要在房间里安一个小夜灯,让房间微光,宝宝才会觉得有安全感。

活动量不足。孩子出现闹觉的情况,很可能是孩子白天的活动量不足。白天时,宝宝活动量不足就可能会导致精力过剩,到了深夜,孩子还是比较有精神的,自然就不肯乖乖的休息。想要解决这个闹觉问题,爸爸妈妈们在白天的时候,还是需要花一定的时间陪孩子活动,比如陪孩子玩玩具等等。

午睡时间不当。孩子白天睡眠时间的安排,直接关系到宝宝晚上是否会闹觉的问题。当宝宝午睡的时间太长,深夜时,宝宝的睡意就减少了。解决问题的办法还是很简单的,我们需要对于宝宝的午睡时间安排进行调整,适当减少宝宝白天睡觉的时间,晚上时,宝宝的睡眠时间才足够长。

微量元素缺乏。当宝宝闹觉的时候,爸爸妈妈们也需要想要宝宝自身营养的补充。要是宝宝身体中存在微量元素的缺乏,也是可能出现睡不安稳的情况。比如维生素D以及钙元素。微量元素缺乏会引发孩子身体出现一些不适的症状,比如缺少维生素B元素,宝宝很可能会出现嘴巴溃疡的情况。

睡前过于兴奋。很多爸爸妈妈们在宝宝休息之前,还一直逗宝宝笑,和宝宝玩,然而宝宝就会过于兴奋,孩子过于兴奋后就难以进入深度失眠。建议爸爸妈妈们要哄宝宝睡觉,尽量给予孩子一个安静舒适的睡眠环境,让孩子享受睡眠。

睡前没喝奶。孩子出现闹觉的情况,大多数情况是由于肚子饿了。那么这就是关系到孩子的饮食习惯问题。为了保证宝宝有着更好的睡眠,我们也建议宝宝们能够在睡前适当喝奶,让宝宝有一定的饱腹感,不会被饿醒。

宝宝闹觉怎么办

首先就是要拿出耐心,好好的引导了。比如说从白天开始就将快要入睡的宝宝放到床上玩,自己在旁边呆着,然后宝宝如果玩累了自然就会睡着了。如果孩子还是吵吵闹闹的话,千万一定不要在抱他起来或者拿奶瓶给他了,而是应该多一些语言或者表情安慰。当然了这些都是要让他在床上进行的。

如果你实在不忍心的话,也可当他哭闹时抱起一会儿,然后又放下去,等到又哭了最好是持续的时间长一些了在抱起来,这样渐渐的延长应答的时间,直到宝宝有感觉就算自己哭闹了也不会拿抱我的想法了,那么他就会乖乖入睡了,当然了这需要宝妈们足够的耐心和忍耐能力了,如果你见不得宝宝哭闹就急忙抱起的话,那么等待着的你将是身心疲惫,也不能让宝宝好好的睡觉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闹觉怎么办 宝宝闹觉原因 宝宝闹觉

宝宝闹觉怎么办

宝宝闹觉怎么办?“晚上一让孩子躺下,他就把眼睛睁得圆圆的。”“好像故意不想睡觉似的,有时候真把我气得要死。”“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孩子一哄就……详细>>

宝宝闹觉是何原因 如何解决宝宝闹觉的问题

宝宝闹觉是宝妈们非常困扰的一件事情,白天明明还好好的,一到晚上就烦躁不安,哭闹不止。那么宝宝闹觉是什么原因?应该怎么处理?详细>>

婴儿闹觉怎么办?3方法应对婴儿闹觉

婴儿闹觉怎么办?孩子闹觉的原因五花八门。其中一个原因是周岁前的孩子不知道一觉醒来就等于过了一天。虽然学者们的观点各不相同,但大家都普遍认……详细>>

婴儿为什么闹觉

婴儿闹觉如果处理不好的话不仅会影响到婴幼儿的睡觉睡眠时间,影响到大人小孩的生物钟,还容易引起恶性循环,这对对一家人的生活都会产生很大的影……详细>>

婴儿为什么会闹觉

“晚上一让孩子躺下,他就把眼睛睁得圆圆的。”“好像故意不想睡觉似的,有时候真把我气得要死。”“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孩子一哄就能睡着。”当妈妈……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