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月子饮食须知

2016-12-21 12:15:55      

宜:术后知觉恢复后,可以饮用一些排气类的汤如萝卜汤等,以增强肠蠕动,促进排气,减少肚胀,同时也可以补充体内的水分。排气后,方可进食软、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然后依产妇体质,饮食再逐渐恢复到正常。

忌:

一、发酵类食物。剖宫产后腹胀很厉害。容易发酵产气多的食物,如糖类、黄豆、豆浆、淀粉类食物,应该少吃或不吃,以防腹胀更加严重。

二、炸、辣、热食物。剖宫产妈咪产后由于腹内压突然减轻,腹肌松弛、肠子蠕动缓慢,易有便秘倾向,由于疼痛致使腹部不敢用力,大小便不能及时排泄,容易造成大便秘结。应少食油炸、辛辣、燥热食物,谨防发生便秘。

三、深色素食物。产后应避免吃深色素的食物如咖啡、茶等,以免疤痕颜色加深。为了促进剖宫产妈咪腹部刀口的恢复,要多吃鸡蛋、瘦肉、肉皮等富含维生素C、E 以及人必需氨基酸的食物。

四、滋补类补品。剖宫产术前不宜滥用高级滋补品,如高丽参、洋参等,以及鱼类食品。参类含有人参甙,具有强心、兴奋作用,影响手术正常进行和手术后产妇休息。鱼类体内含有丰富的有机酸物质,它能抑制血小板凝集,不利术后止血与创口愈合。桂圆、红枣、赤豆是活血的食物,吃了不但不补血,反而增加出血量。一般在产后2周,或恶露干净后,才适合吃。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子饮食7误区,新妈须知

这在过去食品种类不丰富、缺油少粮的年代,确实有一定的道理,但现在看来,大可不必。按照现在的医学观点,生完孩子后前两周内最好不要进食人参鸡……详细>>

月子饮食忌讳篇

妇女产后有乳房下垂的现象,很多人认为是给婴儿喂奶的缘故,但这并不是主要原因。除乳房外,其它部位如眼皮、脸颊、颔、上臂、腹、腿等所有肌肉都……详细>>

月子饮食禁忌

酸辣食物会刺激新妈咪虚弱的胃肠,引起很多不适。甜食最好只喝红糖水,过多吃其他甜食不仅影响食欲,还易使热能过剩并转化为脂肪,引起产后肥胖……详细>>

科学的坐月子饮食

详细>>

月子饮食禁忌

月子里不但要吃的好,更要心情好,休息好,妈妈的好心情对母乳的增加有非常大的影响。所以好心情很关键,多看看美好的事物,想想美好的事情,保持……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