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宝宝咳嗽怎么办

2016-12-21 10:11:30      

面对宝宝咳嗽的状况,首先要了解清楚宝宝咳嗽的原因,然后对症下药。一般0—1岁的宝宝是吃着母乳或奶粉,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的阶段,这个时候的宝宝咳嗽多是由于病毒性引起的,也就是中医里的上火。因为奶粉本身热量大,婴幼儿容易因为食用奶粉上火而引起咳嗽,这时候可以给宝宝喝点盐水帮助消炎,如果严重的,可以喝点降火的药物,比如是清火灵,三公仔七星茶等。如果宝宝症状没缓解,那么就要及时就医。

如果宝宝是因为感冒而引起咳嗽,一般不需特殊治疗,多喂宝宝一些温开水、姜汁水或葱头水。尽量少用感冒药,不宜喂止咳糖浆、止咳片等止咳药,更不要滥用抗生素。如遇流感应及时就医。还有的宝宝会因为呼吸道炎症或过敏而引起咳嗽,这时候宝宝应该及早就医诊治。

此外,面对宝宝咳嗽的情况,家长们还要做到以下事项:

1、家要长观察咳嗽的频率以及痰的颜色,进行登记记录咳嗽频率,方便去了医院可以跟医生讲述情况,让医生准确的诊断治疗,痰的颜色也是需要记录的,略带黄色,证明炎症有了,要是很黄,则说明炎症不轻。

2、随时注意,用手来大概探测体温,出现不对时,赶紧用体温计。登记好时间,温度。体温计现在多数用电子体温计来测量宝宝,水银体温计比较危险,容易破碎。但是水银体温计比较准确,看情况来定。

3、咳嗽时,宝宝体温会提高那么2度左右,家长别担心,在室温为25℃左右,湿度为60-65%左右的环境下症状会有所缓解,如果空气太干,可以增加加湿器,如果宝宝咳嗽严重,可让宝宝吸入蒸汽。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咳嗽怎么办 春季护理宝宝咳嗽的妙方

春天是一个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流感高发的季节。宝宝的抵抗力不如成人,很容易导致宝宝感冒咳嗽。那么宝宝咳嗽怎么办呢?如何能调理宝宝咳嗽呢?……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

宝宝咳嗽,家长不能给孩子乱吃药。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首先应该分清是风热咳嗽还是风寒咳嗽。如果宝宝的舌苔偏黄,则是风热咳嗽,说明宝宝内热较……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宝宝咳嗽是小儿期常见疾病之一,宝宝咳嗽怎么办?首先,家长要先知道宝宝咳嗽有痰的原因是什么,这样才能更好的做到药到病除……详细>>

冬季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

宝宝年龄小,免疫力低,很容易患感冒。在冬季,宝宝感冒后容易咳嗽,并且通常情况下,咳嗽就会有痰。那么,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咳嗽应该怎么办? 要怎样预防宝宝咳嗽?

小孩子抵抗力差,容易生病,对于不会说话的宝宝而言,表达身体不舒服的一种方式就是咳嗽,宝宝咳嗽就代表身体得了某种疾病。有可能是宝宝感觉引起……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