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冬季到底如何预防宝宝咳嗽

2016-12-21 10:07:40      

又到了冬季,气候干燥,气温变得寒冷。为了避免宝宝被冻着,年轻的妈妈们让宝宝被暖气哄着,大棉袄、大被子捂着,所以宝宝很容易出现咳嗽,咽喉红肿,声音嘶哑等肺胃上火的症状。有的宝宝还会有大便干、小便黄、口舌生疮的现象。宝宝一咳嗽,或是嗓子哑了,年轻的妈妈们就会感到非常揪心——根据经验他们知道,这可能是小儿急性咽喉炎或是扁桃体炎的早期症状,接下来很可能就是一场高烧了。

俗话说,出汗、咳嗽、放屁,三件宝。咳嗽是一种正常的生理防御反射,是人体自行清除呼吸道黏液的唯一办法。3岁以下的小儿咳嗽反射较差,痰液不易排出,如果家长一见小儿咳嗽,便给予较强的止咳药,咳嗽暂时停止,但痰液不能顺利排出,而大量蓄积在气管和支气管内,会造成气管堵塞。另外,小孩子早上起床有几声轻轻的咳嗽,这是生理现象,只是清理晚上积存在呼吸道的黏液,家长不必担心。

年轻的妈妈们该这么办呢?怎么预防宝宝咳嗽呢?

首先,年轻的妈妈们要知道,如果孩子出现咳嗽、咽喉红痒痛,声音嘶哑等症,孩子很可能得的是小儿急性咽喉炎、扁桃体炎,中医认为是肺火胃火大引起的。发现得早,赶紧给孩子服用通化东宝生产的射干利咽口服液,以免病情恶化,引起高烧及其他疾病。顺便说一下,这个射干利咽口服液,是通化东宝依据我国宋代的《太平圣惠方》研制的纯中药制剂,有1100年的历史,这个方子的安全性高,而且疗效非常好,特别适合十岁以下的孩子。

第二,年轻的妈妈们平时就要注意,不要把孩子捂得过于严实,捂严了,效果适得其反,直接导致宝宝就会肺胃上火,出现咳嗽、嗓子红肿等症。

第三,照顾任何患病的孩子,通用的原则是可口、清淡、有营养的饮食。因为刺激性食物会加重咳嗽,应该少吃咸、酸、辣等味道较重食物。给予温热的饮食,面条、片汤都很好。不吃凉的食品饮料,远离冰淇淋、雪糕、冰汽水。

咳嗽时急速气流从呼吸道黏膜带走水分,炎症造成黏膜缺水,要注意给患儿补充液体。如果发烧,由于出汗造成的体液消耗增加,因此,要多喝水,多吃水果。

第四,年轻的妈妈平时要细心,孩子出现大便干、小便黄等症时,要经常看看孩子的咽喉,听听孩子的呼吸,闻闻孩子的口气,如果有异常,就赶紧让孩子喝几支射干利咽口服液,及早给孩子降火解毒,把肺胃上火的苗头给抑制住。不要等到孩子的急性咽炎、扁桃体炎发作了再用药,孩子发烧,毕竟是件非常痛苦的事,不管是孩子还是母亲。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宝宝最常见的5类咳嗽 如何预防宝宝咳嗽

冬季是儿童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而咳嗽是呼吸系统疾病最常见的症状。其实,孩子咳嗽也分类型,家长可根据不同类型作出判断。详细>>

冬季该如何预防宝宝咳嗽?

为什么一到冬天宝宝就容易咳嗽?宝宝咳嗽又该如何预防和应对呢?专家说,宝宝咳嗽是自我保护的行为,是通过咳嗽把异物或者痰咳出来,是好事儿。因……详细>>

宝宝咳嗽用药常见的误区 如何预防宝宝咳嗽

不考虑病因和儿童的生理特点轻率地使用成为止咳药易贻误治疗,甚至加重病情。父母需要先明确咳嗽的原因,根据儿童的生理特点,选用专为儿童设计的……详细>>

夏初如何预防宝宝咳嗽

宝宝的身体一旦出现任何状况,父母会十分担忧,尤其咳嗽如果反复不断的发作,对宝宝的伤害是很大的。那么如何才能预防宝宝咳嗽呢?以下是几种比较……详细>>

妈妈如何预防冬季宝宝咳嗽?

宝宝咳嗽是一种防御性反射运动,可以阻止异物吸入,防止支气管分泌物积聚,清除分泌物避免呼吸道继发感染。任何病因引起呼吸道急、慢性炎症均可引……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