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小儿夜间咳嗽怎么办

2016-12-21 09:51:28      

小孩子很容易患咳嗽,小儿咳嗽是常见症状,有时睡姿不正确,室内空气质量不好,咽喉不适等都有可能会诱发小儿夜间咳嗽。孩子晚上咳嗽直接影响到睡眠质量,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不利。孩子如果出现夜间咳嗽的情况,家长应该怎么办呢?

孩子怎么会夜间咳嗽

孩子年幼,有时一些细节注意不到位,就会引起咳嗽。如孩子晚上睡姿不当而引起肺部或是支气管呼吸不畅,孩子就很容易咳嗽。这样的情况很常见,几乎所有的小朋友都经历过,但没有太大的问题,家长只需及时纠正孩子错误的睡姿就行了。

咽喉炎症

孩子年幼,咽喉抵抗力差,如果遇上缺水或是进食了带热气的食物,容易导致咽喉炎症,从而引起咳嗽。这种情况需要看医生,并改善饮食。爸爸妈妈要注意,给孩子准备的食物以清淡营养为宜,不要给孩子进食一些热性食物。

室内不通风

夏季孩子经常睡在空调房里,也容易患上咳嗽。原因就是空调房内空气不流通,空气质量太差,孩子娇嫩的肺部和炎气管因浑浊的空气受损导致咳嗽。家长们要少给宝宝的房间开空调,而更应该地采取自然通风的措施。此外,开空调还容易导致宝宝得空调病或患上感冒,对宝宝的健康不利。

怎么改善宝宝夜间咳嗽

如果宝宝咳得不是很厉害,可以将宝宝的头用枕头垫高一点,缓解咳嗽。

及时纠正宝宝的不良睡姿,尽量让宝宝侧身睡,而不是趴着睡。

如果宝宝咳嗽带痰,要轻轻拍打宝宝的后背帮助宝宝将痰排出。

保持室内较好的空气质量,少开或不开空调。

睡前给宝宝喝一点温开水,不要喝得太多。

晚餐时可以给宝宝搭配点萝卜汁,可以帮助缓解咳嗽症状。

如果是在冬季,有条件的家庭每天都可以给宝宝泡个热水澡,这样有助于宝宝的睡眠。

咳嗽严重要送医

宝宝咳嗽得很厉害,都无法入睡,或是连接着咳嗽了很长一段时间都不见有好转,那么就表示问题严重需要送医院治疗。咳得时间太长了可能变成小儿百日咳,会加大治疗难度,有时甚至还发引发肺炎,造成意外风险。一般情况下,一周左右宝宝没有好转就要及时看医生了,与此同时,父母一定要注意好宝宝的饮食,不能在咳嗽时再给宝宝吃一些加重咳嗽的刺激性食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何小儿夜间咳嗽 治疗小儿夜咳有绝招

很多的小宝宝在白天不怎么咳嗽,可是到了晚上咳嗽的很厉害,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小儿夜间咳嗽的原因

小儿夜间咳嗽不仅会影响孩子晚上的睡眠质量,不明原因的咳嗽也让很多家长担心孩子的健康问题。本文为你详细介绍小儿夜间咳嗽的原因以及应对方法。详细>>

小儿夜间咳嗽是怎么回事 四个食疗偏方效果好

咳嗽是一种常见的情况,特别是对于孩子来说,咳嗽了后让好多家长会特别担心,而且患儿夜间咳嗽的情况更加多,我们要根据孩子的情况进行对症性的调……详细>>

小儿夜间咳嗽的原因 快速止咳的8个小偏方

小孩子的身体的免疫力是比较弱的,所以我们在生活中要注意很多方面的知识,下面让我们来了解小儿夜间咳嗽的原因吧。详细>>

小儿为何夜间易咳嗽 止咳效果好的方法有几种

小儿夜间咳嗽不仅会影响孩子晚上的睡眠质量,不明原因的咳嗽也让很多家长担心孩子的健康问题。本文为你详细介绍小儿夜间咳嗽的原因以及应对方法。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