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什么是无胚胎妊娠

2016-12-20 14:41:31      

受孕后的受精卵在子宫壁上种植着床了,却由于某种原因没有形成胎儿。所有的女性都有可能遭遇这种情况。通常这只是偶然事件,大多数人下次都会继续成功怀孕的。

怎样发现无胚胎妊娠?

在孕早期做B超检查前,身体上的各种信号都显示怀孕了,也觉得一切都正常地进展着。但是,随着孕激素水平下降,怀孕的征兆可能会开始略微减弱,如乳房触痛多半感觉好些了。

通常情况下,会在孕早期做B超检查时第一次发现情况不对劲儿。会被告知,胎囊是空的。而正常情况下,胎囊里面应该有个胚胎。这一事实可能很难理解,也很难令人接受。

无胚胎妊娠是怎样发生的?

现在还没有完全搞清楚,为什么会出现无胚胎妊娠,通常认为这是大自然的偶然失误。当精子使卵子受精时,细胞就开始分裂了。有些细胞发育成为胚胎,其他细胞则发育成胎盘组织和羊膜囊。

在某些情况下,本来要变成胚胎的细胞出现了问题,这可能是受精过程中发生了错误,导致受精卵包含的染色体数量太多或太少了。但是,将会成为胎盘和羊膜囊的细胞还在继续发育。因此,胎囊继续在子宫里生长,胎盘也开始成形。

身体并没有意识到,胎囊里没有孕育胎儿,因为孕激素还在继续分泌,这阻止了流产的发生。

在B超扫描中,如果胎囊大小超过了20毫米,却找不到胚胎,那么医生就可以诊断是过期流产或稽留流产。在确认是无胚胎妊娠前,必须要通过阴道B超检查整个羊膜囊。如果直径小于20毫米,孕周很可能还没有认为的那么大,可能要等7~14天后再做一次B超扫描。如果再次检查后还是没有发现胚胎,就可以确诊为无胚胎妊娠了。

被确诊为无胚胎妊娠该怎么办?

等孕激素水平下降后的自然流产是选择之一,但可能要等上几周的时间。如果有出血或褐色分泌物,也许可以等等,看看会不会自然完成接下来的事情。但是,出血可能会感染,所以,医生多半会建议不要这么去等。很多女性会选择一种叫做清宫术的无须住院的小手术,或是药物流产。

无胚胎妊娠治疗后要注意什么?

一旦流产后,就会恢复月经周期。再次怀孕之前,最好等上几个月,让身体休息一阵子,同时,也让自己的情绪恢复过来。

和有过胚胎停育经历的女性一样,自然地会非常担心会不会再次流产。但是,大多数女性下次都会继续成功怀孕。医生可能会推荐做一次孕早期的B超检查,以使安心。一旦看到胎心,就说明胎儿成活了,那么成功的几率就大大增加了。

但是要记住,如果想避免由于做B超检查的时间太早可能带来的不确定性,可以等到怀孕6周以后再做B超检查,最好等到超过七八周以后再去。在怀孕9-10周后医生也会在耻骨上方的腹部通过多普勒仪听诊胎心音进一步了解胎儿的存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无胚胎妊娠

在某些情况下,本来要变成胚胎的细胞出现了问题,这可能是受精过程中发生了错误,导致受精卵包含的染色体数量太多或太少了。但是,将会成为胎盘和……详细>>

什么是无胚胎妊娠

在某些情况下,本来要变成胚胎的细胞出现了问题,这可能是受精过程中发生了错误,导致受精卵包含的染色体数量太多或太少了。但是,将会成为胎盘和……详细>>

什么是终止妊娠

终止妊娠是指母体承受胎儿在其体内发育成长的过程的终止。妊娠期间的妇女称为孕妇,初次怀孕的妇女称初孕妇,分娩过1次的称初产妇,怀孕2次或2……详细>>

胚胎停育如何进行诊断?

胚胎停育的诊断方法是什么呢?胚胎停育是指妊娠早期胚胎因某种原因所致发育停止。B超检查表现为妊娠囊内胎芽或胎儿形态不整,无胎心搏动,或表现……详细>>

什么是妊娠纹

妊娠纹是萎缩纹的一种,萎缩纹是人体在怀孕、健身、体重骤增过程当中产生的皮肤纤维断裂现象,呈红色、白色或紫色条纹。它还包括肥胖纹、运动裂纹……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