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盘点小儿慢性咳嗽常见的病因有哪些

2016-12-20 09:53:34      

咳嗽是常见的呼吸道症状,因咳嗽而就诊者占呼吸专科门诊患者的80%以上。在医学上根据咳嗽的时间进行分类,(儿童)急性咳嗽:《2周,亚急性咳嗽:≤2周《4周,慢性咳嗽:≥4周。一般来说小小的咳嗽做家长的不会太担心,咳了一个月以上,才会对父母造成心理影响,正好属于慢性咳嗽。

临床上将咳嗽时间持续,以咳嗽为主要表现,胸部x现将此五明显病变者,称为慢性咳嗽,慢性咳嗽时间在儿科≥4周。根据病因,儿童慢性咳嗽可以分为特异性咳嗽:指咳嗽伴有能够提示特异性病因的其他症状或体征,也就是说咳嗽是这些诊断明确的疾病的症状之一和非特异性咳嗽:指咳嗽为主要或唯一表现,胸片未见明显异常的慢性咳嗽,目前临床上的慢性咳嗽主要是指慢性非特异性咳嗽。

慢性咳嗽常见的病因是:

一、特异性咳嗽:能够发现特异性病因如支气管炎、哮喘、先天性气道发育异常;肺炎、支气管扩张等。

二、非特异性咳嗽:咳嗽为唯一表现,胸片未见异常的慢性咳嗽。

1、胃食管返流性咳嗽:咳嗽多在夜间;咳嗽多在饮食后;伴有上腹部不适等。

2、咳嗽变异性哮喘:常在夜间或清晨发作,运动、遇冷空气后咳嗽加重,无感染表现,抗生素治疗无效。支气管扩张剂治疗使咳嗽明显缓解。肺通气功能正常,支气管激发试验提示气道高反应性。有过敏史或过敏家族史。除外引起咳嗽的其他原因。

3、上气道咳嗽综合征:各种鼻炎、鼻窦炎、咽炎、腺样体肥大等上气道疾病引起的咳嗽。

4、呼吸道感染与感染后咳嗽:近期有明确的呼吸道感染史,咳嗽呈刺激性干咳或伴少量白色黏痰,胸片无异常,肺通气功能正常,咳嗽通常具有自限性,除外引起咳嗽的其他原因。

5、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慢性咳嗽,痰液中嗜酸粒细胞百分比高,激素治疗有效。

6、心因性咳嗽:年长儿多见,白天咳嗽为主伴焦虑,不伴器质性疾病,除外其他原因。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慢性咳嗽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这对阻止病情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患者平时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坚持体育锻炼,同时还要加强营养,注意天气冷热的变化,做好防寒保暖。详细>>

秋冬小儿慢性咳嗽好“犀利” 服玉屏风补肺气

秋冬季节,小儿咳嗽高发。咳咳咳!每次听到宝宝咳嗽,做父母的心里都不好受。如果宝宝还是慢性咳嗽,那真的是愁坏爸爸妈妈了。详细>>

常见慢性咳嗽疾病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特异性咳嗽:能够发现特异性病因如支气管炎、哮喘、先天性气道发育异常;肺炎、支气管扩张等。详细>>

常见引起慢性咳嗽疾病的原因

急性咳嗽:普通感冒是急性咳嗽最常见的病因。其他病因包括急性支气管炎,急性鼻窦炎,过敏性鼻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详细>>

慢性咳嗽患者的致病因素有哪些

当鼻咽部至小支气管整个呼吸道粘膜受到刺激时,均可引起咳嗽,如咽喉炎、气管~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支气管哮喘、过敏物质刺激、肺部细菌感染等……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