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暴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

早断奶瓶让宝宝早健康

2016-12-16 10:19:51      

从1岁之后,宝宝的饮食转变为以一日三餐为主,早晚牛奶为辅了。开始锻炼宝宝戒掉奶瓶吧。

首先,这是为了避免奶瓶龋,也就是防止宝宝因使用奶瓶而长蛀牙。其次,宝宝在奶嘴上花的时间太长,还可能会影响他学说话。

从某种角度来说,奶瓶解放了女性。而且对于一些奶水不足的妈妈,奶瓶充当了喂养宝宝的重要角色。让宝宝习惯喝奶瓶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让宝宝戒除奶瓶也不轻松。

宝宝3个月后,开始添加辅食,尝试进食固体食物。与此同时,你可以开始逐渐减少使用奶瓶喂食的次数,明确奶瓶只是用来喝奶的,不把奶瓶当成“喂食器”给宝宝喂辅食和饮料。改用碗筷、勺子、杯子等工具喂食。最好在宝宝6个月大时就开始让他尝试用水杯饮水,最晚也要从宝宝1周岁开始,逐渐减少使用奶瓶的次数,让其慢慢适应没有奶瓶的生活。如果你的宝宝已经错过了这一时期,那么戒除奶瓶就会变得相对更困难一些。

在临床上确实看到有不少因为不断奶瓶引起的后果,最常见的是“奶嘴性”和“奶瓶性”牙齿(暴牙),及“奶瓶性蛀牙”。同时对孩子的心理也会有一定影响。

戒奶瓶要趁早,家长们不要让宝宝对奶瓶产生依赖性,戒奶瓶越拖越久,从而影响宝宝牙齿的正常发育。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断奶妈妈须早准备

儿童有权获得充足的营养及安全和有营养的食品,两者对于实现其享受能获得的最高健康标准至为重要。而妇女有权获得适当的营养,决定如何喂养其子女……详细>>

宝宝何时“断奶瓶”?

其实恰恰相反,如果妈妈不能正确使用奶瓶或不能及时给宝宝断奶瓶的话,所引起的后遗症是严重的。为什么要“断奶瓶”?断奶瓶真有这么重要吗?不断……详细>>

如何让宝宝健康断奶

可能有些妈妈想要断奶了,但是他们又会有些缩手缩脚,怕影响孩子或者自己的身体。不管是你先行动还是孩子先行动,你都有方法让这个过程变得简单轻……详细>>

夏季给宝宝断奶影响健康

一般情况下,不建议在夏季给宝宝断奶。因为夏季天气炎热,人体为了散发热量,保持体温恒定,就会多出汗,汗液中除水分外,还有相当数量的氯化钠。详细>>

断奶宝宝怎样吃营养又健康

刚开始断奶的时候,先喂给孩子一种食品比较好。从1勺开始经过3~4天增加至3~4大勺。在2~7天的空档主要观察有无发疹、口吐、腹泻的情况,……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