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肺热咳嗽治疗误区及护理

2016-12-15 15:02:33      

肺热咳嗽临床主要表现为反复咳嗽、咳黄痰,伴有口干、咽痛、便秘、尿赤、身热或伴有喘息等症状,舌质红、苔薄黄或黄腻、少津、脉滑数或细数。肺热咳嗽常多见于免疫力低下的儿童,主要表现为反复咳嗽。可用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等常用中成药治疗。

日常护理

保持室内空气清新,经常开窗通气,加强空气消毒。

做好痰液、痰具的消毒。

重视口腔清洁,咯痰后应漱口。

根据病灶位置以空心掌拍背或体位引流,以便痰液排出顺畅。

痰粘稠不易咯出时,可遵医嘱内服竹沥水化痰。

治疗误区

1)肺热咳嗽如果使用镇咳药、化痰药治疗,只能暂时抑制症状,不能达到治本的目的,并且会能导致大量抗生素滥用。抗菌药物对细菌性感冒有作用,对病毒性感冒则没有什么威力。而绝大多数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服用抗菌药对病毒性感冒不仅毫无作用,还会导致耐药。

2)多种药物联合使用,很多家长看孩子总是不好,会选择多种药物联合使用,其实,多种药物联合使用会导致用药过量而产生更多的毒副作用。孩子肺热咳嗽只要对症,选择一种即可,临床常用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是专业的儿童清肺热、止咳化痰药物,其主要成分之一甘草能补脾益气,滋咳润肺,缓急解毒,调和百药。现代药理研究发现甘草能促进咽部及支气管粘膜分泌,使浓痰稀释易于咳出。

3)咳嗽是一种临床症状,可见于多种疾病,如果自行购药服用三天无效,或者在服药期间出现咳嗽加重、发热、胸痛、咯血等现象,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不可盲目更换药物或自行加大服药剂量。

4)肺热咳嗽应与风寒咳嗽区分,风寒咳嗽主要表现为咳嗽咳痰,痰稀薄白,咽痒,常伴鼻塞,流清涕,喷嚏频频,恶寒头痛,肢节酸痛,舌苔薄白,脉浮紧,流清涕,或有发热等。

儿童肺热咳嗽用药误区较多,家长一定要注意,避免用药错误带给孩子的伤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咳嗽多肺热 宝宝肺热咳嗽怎么护理

咳嗽是人体防御机能的一种保护性发射。但是,持久剧烈的咳嗽容易影响宝宝的休息,还会消耗宝宝的体力,更有可能会诱发肺炎、肺气肿等重大疾病,所……详细>>

小儿咳嗽多肺热 宝宝肺热咳嗽怎么护理

咳嗽是人体防御机能的一种保护性发射。但是,持久剧烈的咳嗽容易影响宝宝的休息,还会消耗宝宝的体力,更有可能会诱发肺炎、肺气肿等重大疾病,所……详细>>

肺热咳嗽的症状

如果一个人老是肺热咳嗽则口腔里分泌的唾液会减少,脉搏会变得比较细。除此之外,反复肺热咳嗽的人胸口有时会疼痛,痰液会减少并且变得非常粘,有……详细>>

肺热咳嗽的症状

肺热咳嗽会使得夜间的时候经常盗汗,并且会感觉到身体没有力气,呼吸的时候很急促,面色通常潮红,当然有时候面色也可能苍白。病人的身体会因为经……详细>>

宝宝肺热咳嗽是怎么引起的?

寒冬已至,近期儿童医院就诊的患儿数量越来越多,其中儿童感冒咳嗽的患者占据大半,据儿科医生介绍,今年的儿童咳嗽一般多为“肺热咳嗽”,症状主……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