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婴儿经常洗澡好处多 让孩子爱上洗澡的三大妙招

2016-11-29 08:12:06      家庭医生在线

干净的宝宝谁都爱,婴幼儿新陈代谢速度快,大小便次数比较多,小屁屁经常被浸泡得红红的,如果没有勤洗澡给宝宝清洁皮肤,可能会引起细菌感染。所以爸爸妈妈们要注意及时给婴儿洗澡。

婴儿经常洗澡好处多

婴幼儿新陈代谢速度非常快,皮肤上容易长污垢,特别是婴儿大小便次数比较多,小屁屁经常被浸泡得红红的,如果没有勤洗澡给宝宝清洁皮肤,可能会引起细菌感染。给婴儿洗澡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及时清洁宝宝的皮肤。光滑干净的宝宝谁都爱。

经常给宝宝洗澡可以促进宝宝的生长发育。因为洗澡之前需要脱光宝宝身上的衣服,宝宝抬手踢腿就更加方便没有束缚,可以促进宝宝的活动能力。洗澡可以对宝宝皮肤产生良性刺激,一方面促进全身血液循环,促进宝宝生长发育,另一方面皮肤对温度、压力的感知能力增强,能提高宝宝的环境适应能力,起到特殊皮肤触觉训练的作用。

让孩子爱上洗澡的几大妙招

让宝宝放轻松

洗澡的浴具是否符合父母与宝宝的习惯,也是影响宝宝洗澡质量的关键因素之一,通常来说,可以根据宝宝的年龄阶段来选择洗澡的浴具,比如小澡盆更合适新生的婴儿,要让宝宝爱上洗澡,从小时就应该让宝宝觉得洗澡是件再舒适不过的事情,在把宝宝放在水里前就要注意水温,不能太热也不能太凉,当宝宝身体置于水中后,千万不要再次把他抱起,这样会使宝宝觉得寒冷不适而对洗澡产生抗拒。你可以一手扶着孩子,让他面向着你,另一手为宝宝洗澡。由于宝宝的皮肤是相当娇嫩的,所以不要使用刺激性强的肥皂或成人洗浴用品。

让宝宝自己洗澡

当宝宝长大一些的时候,爸爸妈妈不妨试着让他自己洗澡。可以先从让他放沐浴露开始,如果你担心宝宝不会控制用量,可以先把沐浴露倒在宝宝的手心,让宝宝把沐浴露滴到水中。宝宝在为自己洗澡的过程中,爸爸妈妈可以在一旁为宝宝“护航”,不时提醒宝宝“洗过小手了,小脚要洗吗?”当然,在冬季或者气温较低的时节里,爸爸妈妈要注意掌握宝宝洗澡的时间,不要因为他的“自由发挥”而导致着凉感冒哦!

为宝宝的洗澡准备“伙伴”

水中游戏对宝宝来说其实是相当有意思的,因为在他洗澡的时候,不仅他最亲最爱的家人会陪伴着他,还有他喜爱的玩具小鸭、五彩小皮球等陪伴他一起在水里玩耍,妈妈可以和宝宝一起准备这些让宝宝乐于洗澡的小玩具,不亚于是一场洗澡前的热身小游戏哦!这会让宝宝对洗澡的期待更为强烈。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经常洗澡的好处 给宝宝洗澡要注意哪些

干净的宝宝谁都爱,婴幼儿新陈代谢速度快,大小便次数比较多,小屁屁经常被浸泡得红红的,如果没有勤洗澡给宝宝清洁皮肤,可能会引起细菌感染。所……详细>>

宝宝洗澡好处有哪些 宝宝洗澡要注意那些事

很多父母都低估了洗澡为宝宝带来的好处,认为洗澡只是为了清洁。其实不然,洗澡不仅有利于促进宝宝大脑发育,还可以挖掘宝宝感官的更多潜能,促进……详细>>

四步让宝宝爱上洗澡

对新手妈妈来说,洗澡可是一件大事,常常被弄得手忙脚乱不得要领。为什么这么说?这可涉及到水温、准备物品、洗澡的顺序与方法等等,以及洗完后如……详细>>

为孩子洗澡仅仅是干净吗? 还有这些好处呢

很多父母都低估了洗澡为宝宝带来的好处,认为洗澡只是为了清洁。其实不然,洗澡不仅有利于促进宝宝大脑发育,还可以挖掘宝宝感官的更多潜能,促进……详细>>

给孩子洗澡不要用浴霸!给孩子洗澡的安全注意事项

我们知道,勤给孩子洗澡有助于保持孩子干净整洁,预防疾病的发生。那么,给孩子洗澡有哪些禁忌,又有哪些安全注意事项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