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拉绿色便便宝宝或消化不良 患儿应如何调治

2016-11-28 08:25:2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有时会因进食过多导致腹胀腹泻、消化不良,宝爸宝妈们的喂养经验不足、要如何判断宝宝是否消化不良呢?其实通过宝宝的便便就可以做出一定的判断了。

判断宝宝是否为消化不良

拉绿色便便;

在睡眠中身子不停翻动,有时会磨牙;

食欲不振;

宝宝常说自己说肚子涨,肚子疼;

宝宝鼻梁两侧发青,舌苔白且厚,还能闻到呼出的口气中有酸腐味。

小儿消化不良调治一般可采取以下方法:

1、饮食疗法

限制饮食,以减轻肠胃道的负担。在病初可采用早期禁食,一般禁食为6—12小时,具体可视患儿病情的营养状况而定。如病情轻、营养状况差者,禁食时间可短些;病情重、营养状况较好者,禁食时间可稍延长。在些期间,只喂开水或淡盐水,然后逐渐恢复饮食。

要由稀到稠、由少到多,根据病情,可在3—5天内逐步恢复到正常饮食。如系母乳喂养,需减少喂奶次数及每次喂奶时间,并暂停辅食;母亲宜少吃油腻物以减少奶中脂肪;如系人工喂养,可先吃米汤或稀释牛奶(最好是酸牛奶),也要减少喂奶次数和每次喂量。

2、细心护理

做好口腔护理和各种清洁消毒工作,勤换尿布,便后要用温水清洗肛门,防止发生红臀。患儿的腹部要保温,以减轻因肠蠕动过快而引起的腹痛。

3、适当补液

患儿由于呕吐、腹泻不仅丧失大量水分,同时丧失大量钠盐,故早期即应多次给患儿喝少量淡糖、盐水。也可吃些橘子水和钙片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溢奶或是消化不良 小儿消化不良如何处理?

宝宝消化不良是一个很严重的现象。而宝宝消化不良却有很常见。那么小儿发育不良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小儿口臭有可能是消化不良 如何预防消化不良

很多妈妈以为宝宝不愿意吃饭,就是消化不良的症状。其实,宝宝消化不良症状有很多表现,不单只有不吃饭这一项。那么,宝消化不良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中医偏方治疗 怎么预防消化不良呢

儿童消化不良是家长头疼的问题,这个时候就会有家长提问,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可以治疗小朋友的食积问题呢?下面不如跟着小编来看看中医是如何对付……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病因分析 预防消化不良注意五点

婴儿消化不良是指有持续存在或反复发作的上腹痛腹胀、早饱、嗳气、厌食、烧心、反酸、恶心呕吐等消化功能障碍症状,是小儿消化内科最常见的临床综……详细>>

药茶可以调治小儿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是小儿时期最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疾病,主要症状为粪便绿色,常伴有发烧、腹胀、呕吐、腹泻、食欲下降及哭叫不安等现象。其发病主要是由于小……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