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辅食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4-6个月宝宝的辅食 给宝宝添加辅食注意事项

2016-11-15 08:27:28      家庭医生在线

4-6个月的宝宝饮食仍以母乳(或配方奶)为主,辅食添加以尝试吃为主要目的。添加的量从少量开始,即从1~2勺开始,以后逐步增加。主要提供流质及泥糊状食品。

辅食推荐:4-6个月

4-6个月的宝宝饮食仍以母乳(或配方奶)为主,辅食添加以尝试吃为主要目的。添加的量从少量开始,即从1~2勺开始,以后逐步增加。主要提供流质及泥糊状食品。可依次提供铁强化米粉(可用母乳、配方奶或苹果汁调配),蔬菜泥(3~4种)后,水果汁或泥(果汁要从2:1,1:1兑水开始,然后再喝原汁,接下来是果泥),鸡蛋黄(5月龄),鱼泥、鸡肉、鸭肉、猪肉。

推荐食谱一:米汤

原料:大米

做法:将锅内水烧开后,放入淘洗干净的200g大米,煮开后再用文火煮成烂粥,取上层米汤即可食用。

功效:米汤汤味香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及钙、磷、铁,维生素C、维生素B等。

推荐食谱二:肉末茄泥

原料:圆茄子1/3个,精肉末1勺,湿淀粉少许,蒜1/4瓣,盐、麻油少许

做法:蒜剁碎,加入精肉末中用湿淀粉和盐搅拌均匀,腌20分钟。圆茄子横切1/3,取带皮部分较多的那半,茄肉部分朝上放碗内,将腌好的精肉末置于茄肉上,上锅蒸至酥烂,取出,淋上少许麻油,拌匀即可。

功效:利于小儿补充钙质。

推荐食谱三:鸡汤南瓜泥

原料:鸡胸肉1块,南瓜1小块

做法:将鸡胸肉放入淡盐水中浸泡半小时,然后将鸡胸肉剁成泥,加入一大碗水煮。将南瓜去皮放另外的锅内蒸熟,用勺子碾成泥。当鸡肉汤熬成一小碗的时候,用消过毒的纱布将鸡肉颗粒过滤掉,将鸡汤倒入南瓜泥中,再稍煮片刻即可。

功效:鸡肉富含蛋白质,南瓜富含钙、磷、铁、碳水化合物和多种维生素,其中胡萝卜素含量较丰富。

推荐食谱四:白萝卜生梨汁

原料:小白萝卜一个,梨半个

做法:将白萝卜切成细丝,梨切成薄片。将白萝卜倒入锅内加清水烧开,用微火炖10分钟后,加入梨片再煮5分钟取汁即可食用。

功效:白萝卜富含维生素C、蛋白质、铁冬素等营养成分,具有止咳润肺,帮助消化等保健作用。

原料:米汤半小碗,奶粉2勺,鸡蛋黄1/3个

做法:在烧大米粥时,将上面的米汤盛出半碗;鸡蛋煮熟,取蛋黄1/3个研成粉。将奶粉冲调好,放入蛋黄、米汤,调匀即可。

功效:富含蛋白质和钙质,蛋黄中还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对小儿生长和大脑发育有好处。

给宝宝添加辅食10大注意

1、辅食要一种一种的添加。添加某种辅食,如宝宝表现出不适,如呕吐腹胀腹泻、消化不良,不爱吃等,就要暂时停止添加,也不要添加另一种新的辅食,但可继续添加已经适应的辅食。1周后,再重新添加那种辅食,但量要减少。

2、即使宝宝特别爱吃辅食,也不能断奶,4-6个月的宝宝仍应以奶类为主要食物。

3、如果宝宝总是把喂进去的辅食吐出来,或用舌尖把辅食顶出来,就暂时停止这种辅食的添加,改喂其他种类,或等1周后重新添加。

4、不要因为宝宝不爱吃辅食就不给奶吃,惩罚宝宝。

5、不要因为宝宝不爱辅食就认为宝宝厌食,给宝宝吃药。

6、不要因为给宝宝做辅食,就减少和宝宝玩、带宝宝去户外活动的时间。

7、上班的妈妈,不要因为要工作而断母乳。

8、不要只给宝宝吃商店出售的代乳食品和辅食。

9、对辅食商品说明书上标注的喂养量,不可机械照办。宝宝食量是有差异的,应该灵活地对待说明书上的推荐量。如果宝宝吃不了推荐的量,妈妈不顾宝宝的反抗,当宝宝张嘴大哭时,乘机把一勺米粉塞到宝宝口中,这种做法是极端错误的。

10、不要忘记给宝宝喝水。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辅食注意事项 宝宝辅食食谱 宝宝辅食

婴儿多大可以添加辅食 辅食添加的10个注意事项

对于婴儿的照顾,一直是我们的一项世纪工程那样重大。而对于婴儿的喂养,却是保证婴儿健康的一个关键因素,那么婴儿多大添加辅食呢?详细>>

给七个月的宝宝添加辅食注意什么

七个月宝宝辅食要注意什么?七个月宝宝辅食宝宝长到七个月以后,不仅对母乳或配方奶以外的食物有了自然的欲求,而且对食物口味的要求与以往也有所……详细>>

6个月宝宝辅食食谱介绍 辅食添加注意事项

一周岁以内的婴儿仍是要以奶为主,每天要在保证700~800毫升奶量的基础上添加辅食。当宝宝长到6个月以后,就要开始正式给宝宝添加辅食了。……详细>>

宝宝辅食适合吃这些 给宝宝添加辅食的五大禁忌

当宝宝差不多到了六个月的时候,母乳就不能完全满足宝宝的营养需求了,这个时候就需要为宝宝开始添加辅食。下面我们看看,宝宝辅食吃什么好?详细>>

宝宝辅食怎么添加?六个月宝宝辅食食谱有哪些?

辅食是指在婴儿阶段的一种特殊的食物,在婴儿阶段母乳是宝宝最理想的食品,但是随着孩子的生长发育,对营养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光吃母乳或者是奶粉……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