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小儿多动症 > 正文
铅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汞中毒铊中毒砷中毒锰中毒金属中毒

孩子是多动症吗 家长千万别与好动混淆了!

2016-11-03 06:25:2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多动症在医学上一般称之为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英文的简称叫ADHD,多动症是儿童和青少年期间最为普遍的心理障碍之一。多动症有三组核心症状:注意力缺陷、冲动和多动,也有的把冲动和多动合到一组症状。

小儿多动症与小儿好动的区别

〈1〉注意力与兴趣的关系:多动症儿童无一兴趣爱好,无论何时何地,不能较长时间地集中注意力,具有注意力缺损症状。而好动的孩子做他所喜欢的事能专心致志地去做,并讨厌别人的干涉和影响,他上课及做功课时表现不安宁,主要是因为对学习缺乏兴趣。

〈2〉行动的目的性、计划性及系统性:好动的孩子的行动常具有一定目的,并有计划及安排。多功症患儿的行动常呈冲动式、杂乱,有始无终。

〈3〉自制能力:好动的孩子在严肃的、陌生的环境中,有自我控制能力,安分守己不再胡乱吵闹。多动症患儿却无此能力,常被指责为“不识相”。

孩子的多动症的原因

1、遗传因素是诱发多动症的原因之一,有研究显示,患儿的父母或是其血缘亲属患本病或精神疾病者,其患病率要比正常人高。

2、家庭生活环境不和谐,如父母离异、或过分指责孩子,导致孩子心理出现精神创伤,这些多动症的原因是较为常见的。

3、社会因素也可作为引起多动症的原因,如果儿童在受污染的环境中生活,尤其是铅挥发气体造成孩子铅中毒,会引发此病。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孩子淘气就是多动症吗? 家长要用心区别

小儿多动症的三大类型你了解吗?小儿多动症虽然现在非常常见,但是很容易被家长忽视,不容易意识到这是一种疾病。小儿多动症主要有三大类型,每种……详细>>

好动的孩子就是小儿多动症吗? 分清多动与抽动的区别所在

小儿多动症是一种以行为障碍为特征的常见的儿童病症。多在7岁前发病。具体的情况我们通过下文来了解一下。详细>>

小儿多动症要与好动区分 这几个地方可看出

小儿多动症可以说是家长关注的重点,多动症患儿注意力不集中、做事没条理性、没目的、学习困难,小儿多动症患儿的成长学习成了很大的一个问题,家……详细>>

淘气与小儿多动症的区别 家长你分得清吗

儿童多动症的症状主要表现为活动过多,注意力难于集中,情绪不稳,有的还有一些感知障碍(如动作笨拙,发音存在缺陷、口吃、吐字不清等)。下面我……详细>>

小儿好动不一定是多动症? 如何治疗小儿多动症

小儿多动症和小儿好动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但确实本质的不同,要能够正确的进行区分。那么,如何区分小儿多动症和小儿好动?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