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尿量变化必须警惕儿童肾病 如何正确护理患儿

2016-10-28 08:45:10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肾病不容忽视,许多人成年后检查才知道自己患上肾病,是从小就开始的。家长要注意自家孩子,如果出现这些症状,就要当心是儿童肾病。

什么情况下必须警惕儿童肾病

尿中是否带泡沫

这里所说的泡沫和正常小便中的泡沫不同。与正常泡沫相比,这种泡沫细碎,而且不容易消失。左巍表示,这种泡沫是蛋白尿的特征,而蛋白尿往往是肾脏疾病的征兆。

水肿

儿童泌尿系感染后,容易引起水肿,重点在眼睑和腿上。如果孩子有水肿的现象,一定要及时入院检查。

尿量变化

一般患者在早期可能仅仅表现为夜间排尿次数和尿量的增多。健康人如果睡前没有大量饮水,夜间睡眠后应不排尿或仅排尿1次,如果经常夜间排尿2次以上,应到医院检查尿常规和肾脏功能。

此外,肾脏病还可能表现为乏力、食欲不振、恶心、面色苍白、血压升高等,容易被误诊为胃炎、高血压、贫血、骨质疏松等。因此,建议有糖尿病、高血压、肥胖、高脂血症等患者,每半年查一次尿常规、肾功能;有慢性肾脏病家族史的人要定期接受尿常规及肾功能的检查。查尿常规前一天晚上不要大量饮水,送检尿液要用早晨起床后第一次尿的中段尿。

儿童肾病的护理方法有哪些

1、孩子不宜劳累。孩子的自我约束能力差,从医院回到家会感到很新鲜,容易玩得过累,睡眠不足,家长要特别注意安排好孩子的作息时间,尽量得到充分的休息。

2、患儿不宜吃多盐食物。饮食要注意少盐,对血压还没有降到正常的孩子,这点十分重要。但饭菜无盐又会影响食欲,宜用低盐饮食。在浮肿和高血压消失后,才可改进普通饮食,但也要清淡,不可过咸。馒头和苏打饼干中也含有钠,好不要给孩子吃。可以让孩子吃一些新鲜蔬菜和水果,以补充体内维生素。

3、小孩衣服不宜久穿不换。感染常是诱使肾病复发的原因。经常洗澡换衣,保持皮肤清洁,可防止皮肤感染

4、患儿不宜去公共场所。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尽量不带孩子去商店、影院等公共场所。注意根据气候变化增减衣服,预防感冒。

5、不宜随便减量或停药。治疗肾病,大都需要服用激素类药物。服用激素的病孩,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随病情好转,逐渐减量直至停药。家长要督促孩子按时按量服药,切不可随意减量和停药,以免造成病情反复。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肾病护理方法 儿童肾病表现 儿童肾病

儿童为何患上肾病 教你正确护理肾病患儿

很多人不了解肾病综合征是怎么得的,这也增加了在治疗上的难度,而要想很好地预防和治疗肾病综合征,一定要了解肾病综合征的发病原因,下面就给大……详细>>

儿童肾病能做哪些运动 如何全方位护理肾病儿童

儿童肾病能做哪些运动呢,其实合理的锻炼,可以促进肾病综合症患病病情恢复,所以在治疗期间,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病情发展,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类……详细>>

儿童患了肾病 父母护理要注意啥

儿童肾病综合征是一种对身体危害极大的疾病,它很容易会带来其他方便的并发症,甚至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肾病综合征发病年龄多见于3~6岁的幼儿……详细>>

如何发现儿童早期肾病 患儿饮食记住三原则

随着肾病发生人群越来越年轻化,对于儿童患上肾病这样的情况已经不是新鲜的事情,但做好调理依旧是父母关心的话题,特别是通过饮食调理儿童肾病的……详细>>

儿童肾病多与感染有关 患儿应该多休息为好

孩子的健康是妈妈们所关心的,而生活中有许多孩子被肾病所困扰着。那么儿童肾病的原因有哪些?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儿童肾病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 商宪敏

  • 柳红芳

  • 王耀献

  • 林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