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尿量变化要注意肾病 小儿肾病综合征如何保健?

2016-04-14 10:22:04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综合征发病年龄多见于3~6岁的幼儿,且男孩多于女孩,其病因不详,易复发和迁延,病程长。给患儿和他的父母都来带了痛苦。

小儿肾病表现为“三高一低”

小儿肾病综合征,是指多种原因引起肾小球基底膜通透性增加,导致大量血浆蛋白从尿中丢失。患儿在临床上表现为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脂血症及高度水肿的“三高一低”症状。

1、水肿

得了肾脏疾病患者可能会出现水肿的情况,一般主要是在眼睑或面部出现水肿,午后患者可能就会出现消退,劳累后加重,休息后减轻。这是儿童肾病综合症的症状之一。

2、尿检异常

儿童得了此病还会出现尿检异常的情况,若在尿常规检查中发现蛋白尿、红细胞、白细胞、尿糖等,都应做进一步的检查以明病因。

3、尿量变化

患者可能还会出现尿量变化的情况,正常情况下婴幼儿尿量为400-600毫升,学龄前儿童600-800毫升,学龄儿童为800-1400毫升,尿量增减都可能是肾脏疾病发出的求救信号。这也是儿童肾病综合症的症状。

小儿肾病综合症的保健措施

饮食:食物是我们一定要注意的问题,因为小儿肾病综合症患儿会有很多的尿量,在这个过程中就会会丢失大量的蛋白质,体内会发生蛋白质不足现象,故应从饮食中给予补充。小儿肾病综合症患儿的饮食应补充足量的蛋白质,如鱼、瘦肉、家禽、豆制品等等。另外,还应限制食盐的摄入量,每日一般不超过2克。如果幼儿园缺乏条件为小儿肾病综合症患儿准备这种特殊的饮食,可让家长自己带来,用餐时热一热,让孩子吃好吃饱,对他们的饮食量不必限制。

活动:运动在我们的生活中是必须的,因为这类疾病的患儿要较长的时间服用激素,就会造成机体免疫力下降,很容易并发呼吸道感染等并发症,因此,家长应严格限制孩子的活动量。尽量减少到公共场所的机会,日常可做一些安静的游戏,避免剧烈运动,以免小儿肾病综合症患儿疲劳,加重病情。

平常的穿衣以及睡眠方面:因为感冒会造成小儿肾病,所以,家长要注意天气变化及时给小儿肾病综合症患儿增减衣服,注意保暖。并且要保证孩子有充足的睡眠,最好每天中午安排孩子午睡。

小儿肾病综合症的保健措施。由于现在家长都很忙,就连陪孩子的时间都很少了,更不要说关心孩子的健康问题了。等到孩子进了医院就完了,后悔都来不及,再多的金钱都换不回孩子的健康。因此,提醒广大的家长,要多注意孩子的健康。

(责任编辑:郑梦雪 )

为何儿童肾病综合征反复?小儿肾病综合症护理

儿童肾病综合征经传统治疗后易反复不愈,这也是儿童肾病综合征之所以难治的一个重要因素之一。在司济玮的例子中我们也可以看到肾病综合征治疗后临……详细>>

家长要警惕儿童尿量变化 小儿肾病综合症怎么办?

儿童肾病综合症病因,如今得肾病的人是越来越多,儿童甚至也会出现这种疾病,大家应该都知道肾病的严重性,那么对于儿童的影响就更大的,它会严重……详细>>

小孩浮肿或是肾病综合征 小儿肾病综合征注意什么

肾病综合征(nephrotic syndrome,NS)是指一组临床症状,包括大量的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脂血症和水肿。临床特点: 三高……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征饮食五注意

小儿肾病综合征的饮食应注意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儿童患上了肾病综合征这个疾病,那么患儿在饮食上需要注意的事项有什么呢,这是很多的家属很关心……详细>>

腰痛尿量变化警惕肾病 青少年也应防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征有4个主要特征,即高胆固醇血症、全身显著水肿、大量蛋白尿和低蛋白血症。肾病综合症早期症状非常轻微不易察觉,导致患者不能及时接受……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