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什么是生理性腹泻 宝宝生理性腹泻不需断奶

2016-10-24 08:34:50      家庭医生在线

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会出现生理性黄疸、生理性体重下降、生理性腹泻等问题,这些是每一位宝宝都会经历的,因此当宝宝出现生理性腹泻时,家长不要慌,可以从饮食入手调理宝宝肠胃。

什么是生理性腹泻

医生称,是指母乳的营养成分超过婴儿需要和消化功能的限度而发生的腹泻。婴幼儿的消化能力有限,如果喂给的食物超过了他的承受能力,就会发生腹泻。虽说喂奶过多及突然换奶也是“元凶”,但有时却不一定是因为更换奶粉而引起的。

医生介绍,对于“生理性腹泻”的婴儿,一般无需药物治疗,只要不影响生长发育,完全可以顺其自然,不必因大便次数多而再次换奶。她说婴幼儿排便多不是坏事,能够迅速排除消化道内的废物。但对家长来说肯定会增加换尿布、清洗臀部次数的负担,家长要勤换尿布、勤洗婴儿的臀部,以防感染。

生理性腹泻怎么办

1、早加辅食缓腹泻。

纯母乳喂养的宝宝比混合喂养的宝宝患上生理性腹泻的几率更高。宝宝除了腹泻以外睡眠饮食均正常,体重身高也正常发育。如果宝宝月龄在4个月以上,可以尽早为宝宝增加辅食,有助于缓解宝宝腹泻情况。尽管您的乳量还是很充足,但宝宝到4个月以上也应添加辅食了,辅食添加不仅仅供给孩子营养成分,此时也是孩子学习咀嚼的关键期,养成良好进食行为的开端。

2、预防臀红很重要。

频繁的大便刺激宝宝臀部,增加患上红屁股的可能性。护理中应注意预防臀红,每次大便后用温水清洗,轻轻擦干,如有臀红,可用鞣酸软膏轻轻擦涂。

3、不用断奶不用药。

为了止宝宝生理性腹泻就把母乳戒断实际上与饮鸩止渴没有区别。妈妈的饮食可稍作调整,如不宜吃得太油腻或吃得太高蛋白。婴儿可稍提早添加辅食。随着宝宝的长大,消化功能的增强,母乳占食品比例下降,逐渐添加粥、面、鱼、莱泥等辅食,孩子大便会慢慢正常的。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什么是婴儿生理性腹泻

生理性腹泻多见于8个月内婴儿,外观虚胖,常有湿疹,生后不久即腹泻,大便次数增多且稀,但食欲好,无呕吐及其它症状,生长发育不受影响,到添加……详细>>

宝宝腹泻病与生理性腹泻的区别

要分清宝宝是不是生理性腹泻,生理性腹泻在出生后不久出现,多见于过敏体质、虚胖、常有湿疹的婴儿。其特点大便次数增多,一日可达4~5次,稀黄……详细>>

生理性腹泻怎样添加辅食

宝宝4个半月了,母乳喂养,前几天开始加了米粉。他有生理性腹泻,以前每天十几次,从差不多三个月开始每天大便4次左右,有时候尿布上也会有一点……详细>>

小儿生理性腹泻不是什么病

有的妈妈为了重新进入职场,让宝宝进入半断乳期;有的妈妈开始外出工作,不再规律地喂宝宝;有的由看护人代替喂养,宝宝要重新适应新的喂养方法………详细>>

生理性腹泻——耐心等待宝宝长大

对于生理性腹泻无药可治,也根本不需要治疗,等到宝宝满6个月开始添加辅食后,腹泻就会逐渐好转、消失,父母不用担心,只要耐心等待。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