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怎样判断宝贝是否超重呢 宝宝体重超标有危害

2016-10-24 08:39:2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营养过剩的表现之一就是肥胖,家有胖娃娃,家长该如何给宝宝“减肥”呢?婴儿体重超标危害多,儿童营养专家认为,避免宝贝发生肥胖应从婴儿开始,儿童肥胖的高峰就是在12个月之内。

怎样判断宝贝是否超重呢

妈咪可以按照以下几条来初步判断一下:

6个月以前的宝贝平均每月增重600-700克。3个月时体重一般为出生时的2倍;6个月以后体重平均每月增长250-300克;1岁时的体重约为出生时的3倍。

常用的估算公式为:1-6个月婴儿体重(公斤)=出生体重+宝贝月龄×0.67-12个月婴儿体重(公斤)=出生体重+3.6+(宝贝月龄-6)×0.25

贴心小提示:

每个宝贝的生长速度都有自己的特点,体重不是衡量宝贝是否太胖的唯一标准,按月龄的生长发育曲线图特别是身高体重发育曲线图更有说服力。建议妈咪定期带宝贝去做保健检查,让医生应用综合指标来评判宝贝的肥胖度。

宝宝体重超过标准的危害

1、传统观念、尤其是老年人认为,小孩胖些没什么,甚至于认为胖就是健康,把胖看成是“福”的象征。其实这是错误的观点。儿童时期的肥胖,不仅仅会影响体形,更重要的是形成成人期肥胖病、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的主要因素,会给健康带来许多潜在危害。

调查发现,肥胖儿童的空腹血胰岛素水平明显高于正常儿童,高胰岛素血症的发生率为46%。胰岛素是体内一种能降低血糖的激素,肥胖儿为了维持体内长期高血糖状态下的糖代谢稳定,胰岛素的分泌功能长期被迫超负荷工作,最终导致过早衰竭而诱发糖尿病。

门诊随访中也发现,已有40%的肥胖儿并发了脂代谢异常,这些又是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胆石症的诱因。还有将近一半的肥胖儿已出现了脂肪肝。

2、从心理学角度对肥胖儿和正常儿进行对照研究发现,肥胖儿的自我意识受损,自我评价低,不合群,比正常体重儿有更多的焦虑,幸福和满足感差。这种自我意识受损程度随肥胖程度增加而加重。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婴儿体重超标危害大 如何喂养超重宝宝

现在的物质越来越丰富,再加上宝宝都是家里的小公主、小王子,很容易地导致宝宝体重超标变成小胖墩。爸爸妈妈们可能觉得宝宝胖胖的很可爱,其实长……详细>>

孕期体重也需控制!孕期体重超标危害大

身为孕妇,一个身体承担了两个人所需要的营养,自然要多吃一些,但是,并不是可以完全自己随心所欲,想吃多少吃多少,因为对于孕期的体重还是需要……详细>>

宝宝体重偏轻 可能是食物选择不当

宝宝成长过程中,体重的增长是一个衡量宝宝是否健康的重要标准,所以妈妈们在照顾宝宝的时候可以多给宝宝量量体重,看看宝宝是否达到了该年龄的生……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宝宝体重偏轻 宝宝体重偏轻怎么办

有家长给宝宝称完体重后,竟发现宝宝体重偏轻,可是感觉宝宝也吃得挺多的啊。宝宝体重偏轻是怎么回事?宝宝体重偏轻怎么办?详细>>

婴儿体重超标或与奶粉品种有关

儿童超重有着多种原因:比如缺乏运动、饮食过量或遗传基因。而美国莫耐尔化学感官中心于2010年12月27日发布的研究指出:某些种类的婴儿配……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