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婴儿体重超标危害大 如何喂养超重宝宝

2016-11-10 07:27:23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的物质越来越丰富,再加上宝宝都是家里的小公主、小王子,很容易地导致宝宝体重超标变成小胖墩。爸爸妈妈们可能觉得宝宝胖胖的很可爱,其实长期肥胖的宝宝很容易惹到一身病,健康隐患非常多。所以儿童减肥的工作刻不容缓!

如何喂养体重超标的宝宝

1、满足宝宝的口欲

母乳喂养是让宝宝身材姣好的好方法。喂养母乳的宝宝口欲期较易获得满足,青春期较不容易发胖。如果喂宝宝配方奶,要按照说明上标注的量哺喂宝宝,不可随意加量。以免食入的奶量过多,导致体重过重。

2、6个月喂辅食

宝宝6个月时就可开始喂一些蔬菜泥、果泥、米粉等等以满足宝宝对各种营养素的需求量,并学会接受不同味道的食物,让宝宝从小就尝试各种食物的口味,避免今后挑食。

但要注意。要按宝宝所需的热量来喂食,不要强迫喂食,且选择的食物热量不宜过高,食物中不可放盐。

3、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随着宝宝一天天成长,1岁多的宝宝可以固定一日三餐的时间,并在上午、下午、晚上适当加些水果、酸奶,并保证宝宝每天能够摄入400~500毫升左右的配方奶,宝宝的营养即可得到满足。

但应注意:宝宝进餐的速度不可太快,应细嚼慢咽,但一顿饭的时间也不可太长,最好能控制在30分钟,如果超过时间,宝宝仍慢吞吞,不肯进食,就可收走食物,并不给予任何零食、点心,小小惩罚一下,宝宝下次就会加快速度。

4、合理控制饮食

体重超标的宝宝重点限制的食物为糖果、奶油蛋糕、肥肉、巧克力、甜饮料、冷饮和米、面等。为了保证宝宝的生长发育,蛋白质类的食物供给量不能少,可吃瘦肉、鸡蛋、牛奶、豆制品等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

在控制饮食时,为了不使宝宝发生饥饿的痛苦,可选择热量少而体积大的食物,如芹菜、黄瓜、冬瓜、番茄等各种新鲜的蔬菜和苹果、梨等水果。同时适度减少晚餐的进食量,如宝宝睡前有饥饿感时,可让其喝一杯奶。这样既不会加重肠胃的负担又有助于宝宝的睡眠。

5、清淡少油烹调方法

妈妈烹饪手法及家长的口味,都会影响宝宝未来的健康。建议妈妈,烹煮食物时应尽量清淡;烹调时,宜减少烧烤、腌、熏、油炸等方式,最好采用清蒸、煮、炖、炒的方式。

6、经常变化食物种类

可以通过经常变化食物种类、注意食物颜色的搭配、将同类的食物采用不同的烹调方法等手段,使宝宝的营养摄入更均衡,荞成不挑食的好习惯,对控制宝宝的体重也会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

婴儿体重超标危害

肥胖性疾病的产生。很多老一辈的人都认为孩子的身形胖一些,这样会比较好。可是从健康的角度分析,孩子的体重需要在相应年龄的标准范围内。要是体重超标,就容易产生高血压或者是心脏方面的疾病。肥胖的引发原因也包括食用太多含糖类食物,最终也可能引发糖尿病。

孩子容易自卑。对于过于肥胖的孩子,这些孩子会变得更自卑一些。当宝宝大一些的时候,和自己的小伙伴在一起玩耍,渐渐的会发现自己和小伙伴的身材不一样,可能遭受嘲笑等情况。因此,孩子可能出现自卑感或者是有其他方面的焦虑。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怎样判断宝贝是否超重呢 宝宝体重超标有危害

宝宝营养过剩的表现之一就是肥胖,家有胖娃娃,家长该如何给宝宝“减肥”呢?婴儿体重超标危害多,儿童营养专家认为,避免宝贝发生肥胖应从婴儿开……详细>>

孕期体重也需控制!孕期体重超标危害大

身为孕妇,一个身体承担了两个人所需要的营养,自然要多吃一些,但是,并不是可以完全自己随心所欲,想吃多少吃多少,因为对于孕期的体重还是需要……详细>>

孕期体重超标给分娩出难题

在某种程度上说,身材对孕期会有影响。不过,这种影响不是起决定作用的,对分娩起决定作用的是骨盆的大小。因此,一个个子矮小但骨盆大的女人通常……详细>>

婴儿体重超标如何控制

很多老一辈的人都认为孩子的身形胖一些,这样会比较好。可是从健康的角度分析,孩子的体重需要在相应年龄的标准范围内。要是体重超标,就容易产生……详细>>

孕期孕妈咪体重超标的5种潜在不良影响

随着胎宝贝一天天地长大,孕妈咪的体重逐渐增长。而今在我们身边,常见到一些孕前不足百斤的较小女性,经过“十月怀胎”,摇身变成了一百五、六十……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