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如何知晓宝宝感冒了 宝宝感冒“硬扛”不得

2016-11-05 08:48:46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是儿童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而在治疗感冒的过程中有这5禁忌,家长们一定要知道,从而避免让孩子误入。那么在给孩子治疗感冒的时候,有哪些禁忌?

宝宝感冒的症状

1、宝宝出现高热的情况。

2、哭闹不停。过分焦躁不安

3、神志不清,很难被唤醒。

4、手臂、大腿或身体的其它部位出现不能控制的抽动、痉挛。

5、皮肤上出现紫色的斑点。

6、脉搏微弱却快、急。(不满一岁的婴儿每分钟脉搏超过160跳。)

7、腹泻,有大便中带血。

治疗儿童感冒有五禁忌

咳嗽或打喷嚏时以手遮口

布瑞尔教授指出,人咳嗽或打喷嚏时,虽然大多数飞沫很快会掉落地上干掉,但的确也有部分会喷射出去。用手遮掩比较有礼貌,但会让病毒留在手上,并传到所有触过的东西上。而且,还会把病毒弄到手上,病毒存活时间更长。正确做法是打喷嚏或咳嗽时,用面纸遮住口鼻,之后一定要将面纸丢弃。若以手遮口,应立即洗手。揉眼睛要用指节,指节不像指尖那么容易触碰到别人的病菌。

因为怕冷总呆在屋里

冬天免不了得感冒或流感,原因倒不一定是受寒。研究显示,在通风不良的室内吸入病毒,可能更会使呼吸道问题恶化。相反,在室外太阳下跑来跑去的孩子,反倒不会染上病毒。正确做法:开开窗户,新鲜流通的空气自然会赶走病毒。此外,暖气别开太强,以免黏膜变干,削弱眼口鼻黏膜,这条抵抗病毒的第一防线。

急着找医生开抗生素

过度使用抗生素会让细菌产生抗药性。而且,即使抗生素能缓解感冒症状,也会杀死好的细菌,影响免疫系统的正常运作。感冒一周后还有黄稠状的鼻涕,也未必须要吃药,那可能只是身体在排泄死亡细胞。正确做法:有症状时最好还是多休息,有必要时再服鼻塞药、退烧止痛药。如果一周后还不好,可以看医生,但一定要遵医嘱吃抗生素。

伤风、发烧时挨点饿

生病时应该对自己好一点。营养充足才能维持身体的正常运作,增强免疫力。通常发烧或咳嗽、打喷嚏会流失很多水分,因此要多喝水。如果挨饿,可能会脱水。正确做法:正常饮食,多喝水,多摄入当季的新鲜水果,多摄取富含抗氧化物(如β-胡萝卜素、维生素C与E)的抗感冒食物。

硬扛

感冒时真的该吃药吗?一般而言,治感冒与流感的药只能抑制症状,无法根治。有人说吃了药可以照常工作,但这会让免疫系统过度劳累。照常上班上学不仅会传染给别人,还会恢复得较慢。正确做法是:感冒头三天尽量呆在家里。放松,且维持平日运动习惯。保持良好睡眠。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感冒治疗禁忌 宝宝感冒症状 宝宝感冒

宝宝哭闹不停恐是感冒了 感冒打针好得快?

小儿感冒在我们的生活当中也比较常见,一旦出现了小儿感冒就要积极地进行治疗,认识小儿感冒的症状很重要。那么,宝宝感冒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宝宝为什么会感冒? 警惕有这表现就是感冒了

我们的家长们就是因为不清楚小儿感冒的常见原因有哪些才会疏忽了小儿感冒这种疾病,只有当我们的家长们都了解了小儿感冒的常见原因有哪些之后才能……详细>>

宝宝感冒了 五个感冒误区家长要及时排除

感冒是婴儿期常见疾病,有些父母已经对感冒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只要宝宝一感冒,他们就能迅速发现症状。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宝宝感冒的症状都有哪……详细>>

宝宝感冒了如何饮食 宝宝感冒食疗方推荐

冬季是感冒高发的季节,在这样的季节里,身体各机能都尚未发育成熟的宝宝更是深受其害。可是宝宝又不爱吃药,如何是好呢?专家指出,宝宝感冒吃药……详细>>

妈妈如何判断宝宝感冒 预防孩子感冒就吃它

宝宝的抵抗力差,一遇到感冒父母就慌了神,平时的预防措施没做好,宝宝很容易就会感冒的,所以要从根本上预防宝宝感冒,下面我们看看宝宝吃什么预……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