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小儿咳嗽日常饮食注意事项 四种食疗可缓解小儿咳嗽

2016-09-08 08:31:3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咳嗽了,如果不是很严重的话,有些家长就会认为去看医生似乎有点小题大做了,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试试食疗了。治疗小儿咳嗽的偏方有很多,那么哪种适合你家宝贝呢?

小儿咳嗽日常饮食注意事项

1、饮食要清淡

应以富有营养并易消化和吸收为宜。食欲不振,可做些清淡味鲜的菜粥、片汤、面汤之类的易消化食物。

2、多喝白开水

要喝足够的水,来满足患儿生理代谢需要。充足的水分可帮助稀释痰液,便于咳出,最好是白开水,绝不能用各种饮料来代替白开水。

3、多食用新鲜蔬菜及水果

可补充足够的无机盐及维生素,对感冒咳嗽的恢复很有益处。多食含有胡萝卜素的蔬果,如西红柿、胡萝卜等。

4类食疗 帮助缓解小儿咳嗽

咳嗽对西医来讲仅仅是一个症状,治疗上主要采取消炎、止咳,见效快。而中医认为,咳嗽虽然是肺脏疾病的主要症状之一,但自古就有“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之说,就是指咳嗽不仅为肺脏疾病的表现,其他器官有病累及肺时,也可发出咳嗽。而咳嗽发生的原因,也就会有许多不同之处。再加上,小儿用药后很容易胃口差了,食欲不振,导致营养不良,这样一来孩子的抵抗力就会变差,使小儿更加容易感冒、咳嗽,加重症状。

专家建议,小儿在出现咳嗽症状时,一定要到医院及时就诊,看看是属于那种类型的咳嗽,在正确用药的基础上也可以用一些食疗药膳进行辅助治疗。

专家推荐

1、风寒咳嗽:特点是咳嗽,咽痒,咳痰清稀,鼻塞疏清涕等,治疗宜宣肺散寒止咳。

(1)葱白粥:大米50克,生姜5片,连须葱白5段,米醋5毫升,加水适量煮粥,趁热饮用。

(2)核桃生姜饮:核桃肉5枚捣烂,生姜汁适量送服。

2、风热咳嗽:特点是咳嗽,痰黄黏稠,鼻流浊涕,咽红口干等。治宜疏风清热,化痰止咳。

(1)萝卜冰糖汁:白萝卜取汁100~200毫升,加冰糖适量,用水煮化,睡前1次饮完,连用3~5次。

(2)红皮萝卜洗净(不去皮),切碎后加入麦芽糖2~3匙,放一夜,将溶成的萝卜糖水喝掉。

家庭常备中成药:急支糖浆、复方甘草合剂、银黄口服液等。

3、痰温咳嗽:特点是咳嗽痰多,痰液清稀,早晚咳重,常伴有食欲不振、口水较多等症。治宜燥湿化痰。

(1)橘皮粥:鲜橘皮30克,洗净,切丝,大米100克,加水煮成粥。

(2)薏仁粥:薏仁米50克,粳米100~200克,煮成粥,可长期食服。

常备中成药:橘红丸、橘红痰咳液等。

4、痰热咳嗽:咳嗽,吐黄痰,伴口渴、唇红、尿黄、便干等症。治宜清热化痰。

(1)秋梨白藕汁:秋梨去皮、核,白藕去节,每个分成不等份,切碎,取汁服用。

(2)核桃仁150克,冰糖200克,山楂50克。先将核桃仁水浸糜成浆,再将山楂熬成汁,去滓,加入冰糖及核桃浆同时煮熟。可随意食。

以上小方子,大人也可以食用,但量上要做调整。再者,因个人体制差异关系,无论是孩子还是大人都必须在医院确诊后进行辅助食疗。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咳嗽食疗 小儿咳嗽 咳嗽

小儿咳嗽日常饮食注意事项

应以富有营养并易消化和吸收为宜。食欲不振,可做些清淡味鲜的菜粥、片汤、面汤之类的易消化食物。详细>>

冬季小儿咳嗽食疗

冬季天气转冷,受到寒冷空气的刺激,使宝宝咳嗽明显增多,其中80%是由病毒或气候变化引发的,显然,如果盲目给宝宝用抗菌素有害无益。用止咳化……详细>>

食疗治小儿咳嗽

秋冬季节是小儿咳嗽高发的季节,怎么给生病的孩子做食疗是家长很关心的问题。专家表示,咳嗽有外感咳嗽和内伤咳嗽之分,而外感咳嗽又分风寒咳嗽和……详细>>

什么是小儿咳嗽 小儿咳嗽有哪些症状?

感冒咳嗽是比较常见的疾病,因为婴幼儿的呼吸道没有发育完全,小儿咳嗽就更加普遍。详细>>

小儿咳嗽要警惕 三种咳嗽就要立马就医

宝宝感冒咳嗽是常见的事情,虽说感冒咳嗽不是什么大病,可是看见宝宝不停的咳嗽妈妈们是心疼啊,下面我们看看小儿咳嗽有哪些饮食疗法?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