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智力发展 > 正文
颅内出血
挂号科室:神经外科 同类疾病: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颅内压增高高血压脑出血新生儿颅内出血

这些病引发孩子智力低下 弱智儿童有哪些表现?

2016-09-14 07:39:04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弱智越来越常见了,对于家长来说,这无疑是致命的打击,那么到底是什么因素导致了弱智的出现呢?

导致小儿弱智的疾病因素

新生儿脑膜炎:这是一种死亡率较高的疾病,由于细菌及毒素直接侵犯到脑细胞组织,使脑细胞功能受到严重破坏。

新生儿核黄疸:亦称新生儿黄疸脑病。新生儿体内胆红素过高,可和脑细胞结合,从而使脑细胞功能发生故障,影响新生儿的智力;

产伤引起颅内出血:由于颅内受压使血管破裂出血,出血部位脑细胞血液循环受阻碍,使细胞变性坏死,从而影响孩子的智力;

新生儿轻度窒息:即新生儿出现没有呼吸或心跳很慢,若抢救及时,恢复较好,日后的智力不会有影响。若抢救不得力,会使脑缺氧时间过长而损伤脑细胞,日后智力就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新生儿低血糖:尤其是早产儿更为多见,由于神经组织在一般情况下几乎完全利用糖作为代谢能源,若反复发生低血糖或低血糖发生时间过长,会产生持久性脑功能障碍,从而影响到智力发育;

新生儿营养不良:特别是蛋白质的供应不足而影响脑细胞的生长。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是怀孕后期3个月到出生后6个月,脑细胞有一个特点,就是其增值是一次性完成的,错过这个机会就无法补偿了。故此新生儿期的喂养很重要。

弱智儿童有哪些心理障碍

知觉方面:知觉速度缓慢,知觉范围狭窄,知觉内容笼统而不精确。整个知觉显得较正常儿童明显迟钝。

记忆方面:再现中会发生大量歪曲和错误,支离破碎,缺乏逻辑、意义和联系;识记速度缓慢,记忆保持差;记忆表象贫乏、缺乏分化,不稳定。

言语方面:言语出现迟,发展缓慢;词汇量小,缺乏连贯性;词义含糊,不能清楚、明确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词不达意。

思维方面:判断力差,不能完整地认知客体,缺乏概括能力;难以理解概念的确切含义,特别难以理解抽象概念;分析能力差,考虑问题不合逻辑;数的概念掌握困难,简单的计算亦难完成。注意力不易集中,注意范围狭窄,稳定性差,难于分配注意。

个性方面:情绪紧张、压抑,消极沮丧或喜笑失度;对人多怀有敌意。缺乏自信心和自制力,做事难以坚持到底。性格极其孤僻。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弱智心理障碍 小儿弱智因素 小儿弱智

小儿弱智早期表现 孩子延迟会笑恐是预警

小儿弱智是种常见高发病,给患者的带来的影响很大,小儿弱智治疗的关键是早期发现, 小儿弱智的早期症状要重视。下面我们来详细了解一下早期小儿……详细>>

弱智儿童这些行为很异常 如何治疗弱智儿

弱智是儿童期最常见的精神障碍之一,并延续终生。专家介绍,弱智患儿除了会表现为智力缺损之外,同时弱智儿童也会出现一些异常行为表现,下面小编……详细>>

弱智儿童5大异常行为 当心引发孩子弱智的因素

资料显示,我国有智力障碍者1200多万名,其中未成年人约600万人,而且近年来有智力障碍的儿童呈增长趋势。那么如何在早期发现孩子弱智的行……详细>>

难产也是孩子弱智主因之一 弱智的孩子有何表现

儿童智力低下是由于大脑发育障碍,整个精神活动发育不健全导致的。突出表现为学习能力差,在日常生活中很难自理。造成儿童智力低下的原因很多,主……详细>>

小儿弱智治疗

智障儿童怎么治疗详细>>

  • 何启

  • 王伟

  • 胡秉诚

  • 孙成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