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孩子反复咳嗽或是鼻炎引起 鼻炎常见的症状有哪些

2016-09-06 07:24:14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鼻炎患病的人越来越多,父母们需要留心,那么小儿鼻炎引起咳嗽吗?下面和小编一起来探讨吧。

咳嗽只是其中一种常见症状,是保护自己的反射性动作,小儿通过咳嗽能把呼吸道中的“垃圾”清理出来。医生介绍说,咳嗽和很多疾病有关联,引起咳嗽不仅仅是支气管炎,孩子患鼻炎可能会导致咳嗽久治不愈。

孩子患鼻炎可能会导致咳嗽久治不愈,有些小儿得鼻炎后,会有咽痛、整天咳嗽并伴有痰咳出,很像是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但这痰并不是从气管里分泌出来的。患了鼻炎后,小孩子一般都不能准确说出症状,又不会擤鼻涕,因而鼻涕常倒流入气管、支气管,然后引起反射性咳嗽,把鼻涕咳出,家长往往误以为这是咽喉炎症的表现。小儿鼻炎引起咳嗽?另外,在长期咳嗽的刺激下,咳嗽中枢持久处于高度兴奋状态,久而久之,咳嗽就不是具有保护作用的反射动作了,成了一种习惯。由于找不到真正咳嗽的原因,即使吃了许多止咳药也没有效果。有些小孩把鼻涕吸进胃里,还会有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功能紊乱的症状,会被家长误认为孩子是得了肠道疾病,鼻炎易被忽视和误诊。

小儿鼻炎常见症状有哪些

局部症状:有间歇性或经常性鼻塞,流涕以粘脓性或粘液性为主,常拖挂于上唇。有时鼻涕倒流入咽部,则无流涕症状。有时可出现鼻出血,或鼻前庭湿疹症状如鼻唇沟潮红、糜烂、渗液。头痛及嗅觉障碍较少见。

全身症状:患儿可有精神萎靡、或急躁易怒、胃纳不佳、形体消瘦、发育不良、低热等,由于鼻部脓性分泌物向后下流或被咽下,患儿可表现为咳嗽及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功能紊乱症状。

并发或继发病症状:由于经常性鼻阻塞,小儿张口呼吸,长期如此就会影响面颊部及胸部的发育;小孩发育尚未完全,鼻窦炎感染容易扩散,炎症侵及邻近器官可导致上颌骨骨髓炎、咽喉炎、慢性中耳炎、颈淋巴结肿大、结膜炎、泪囊炎等;因喉部保护功能差,分泌物易呛入气管、支气管而致下呼吸道感染。慢性鼻窦炎还可出现继发性贫血、风湿、关节痛、胃肠或肾脏疾病,易感冒及脐周腹痛等。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如何发觉孩子患鼻炎 孩子得了鼻炎家长这样处理

生活中鼻炎(流清水涕、鼻痒、喉部不适、咳嗽)很常见的,给大家带来了很多的不便,所以平时做好鼻炎的预防措施是很必要的。下面我们看看小儿鼻炎……详细>>

小儿鼻炎常见三种类型 鼻炎应怎么治疗

鼻炎是常见的一种疾病,很多的朋友都患有过敏性鼻炎,其实小儿也是鼻炎的易发人群,鼻炎发作,会出现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非常的难受。那么小儿……详细>>

小儿鼻炎或引起中耳炎 鼻炎患儿有何表现

由于宝宝生理结构的特点所致,鼻炎是小儿常见病,常常会鼻塞、流鼻涕、打喷嚏,非常难受。作为爸爸妈妈来说,要了解小儿鼻炎并积极做好防护措施,……详细>>

孩子患鼻炎影响智力? 没有想到鼻炎危害这么多

每次感染时,由于鼻黏膜下血管丰富,分泌物多,后鼻腔容易堵塞而致呼吸与吸吮困难。而且,鼻黏膜与鼻窦黏膜相连,并且鼻窦口相对较大,所以宝宝患……详细>>

孩子喷嚏连连打当心鼻炎 小儿鼻炎如何治疗

鼻炎是小儿常见的疾病之一,小儿鼻炎可分为急性鼻炎和慢性鼻炎,无论是哪种鼻炎,都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那么我们如何判断小儿鼻炎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