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小儿鼻炎如何诊断呢 检查鼻炎时要注意什么

2016-09-02 09:23:44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社会的高速运转,小儿鼻炎的患者越来越多,父母应当更加留心,那么下面来了解下小儿鼻炎如何诊断呢?

小儿鼻炎如何诊断呢?

一、慢性单纯性鼻炎:

1、检查可见鼻粘膜充血、下鼻甲肿胀、表面光滑、柔软、富有弹性;探针轻压凹陷,探针移开后立即复原;对血管收缩剂敏感。

2、鼻腔底、下鼻道和总鼻道有粘液性或脓性分泌物。

二、慢性肥厚性鼻炎:

下鼻甲粘膜肥厚、充血,严重者黏膜成红紫色,触下鼻甲可感下鼻甲骨增生。粘膜表面不平,成结节状或桑椹样,下鼻甲前段游离缘和后端尤为明显。探针轻压无凹陷(有实质感),或虽凹陷但不复原。对血管收缩剂不敏感。

检查可见肥厚性鼻炎下鼻甲明显肥大,或下鼻甲与中鼻甲均肥大,常致鼻腔堵塞。鼻腔底部或下鼻道有粘液性或粘脓性分泌物。鼻粘膜肿胀,呈粉红色或紫红色,表面不平,或呈结节状或桑椹状,尤以下鼻甲前端及其游离缘为明显。探针轻压凹陷不明显,触之有硬实感。局部用血管收缩剂后粘膜收缩不明显。

小儿鼻炎的检查注意什么

一、鼻分泌物检查:有嗜酸性白细胞或肥大细胞增多在患上过敏性鼻炎时,产生很多嗜中性白细胞急性鼻炎,假如实现变态反应皮肤试验,过敏性鼻炎呈现阳性反应;急性鼻炎则表现阴性反应。

二、x线鼻泪管造影:该检查目的是鉴别鼻腔里面没有引起鼻窦感染的因素。

三、前鼻镜检查:这种检查方法主要是通过观察鼻粘膜色泽、形状及分泌物性质和存在部位,来判断鼻炎的类型。急性鼻炎初期粘膜鲜红充血,有粘液性分泌物。慢性鼻炎的症状粘膜暗红,下鼻甲前端有时呈桑堪状,分泌物为粘脓性。变态反应性鼻炎粘膜苍白水肿,或呈淡蓝色,分泌物水样清稀。萎缩性鼻炎粘膜萎缩、干燥、被覆脓痂,鼻甲缩小,鼻腔宽大。

四、鼻内窥镜检查:鼻内窥镜已经成为耳鼻喉科医生诊断、治疗鼻部疾病的有效工具。检查时,医生将鼻内窥镜伸入病人鼻腔内,然后仔细的检查所需要了解的部位,由于鼻内窥镜照明好、清晰度高,可以清楚地看到深在、狭小、不能在额镜下直接看到的结构。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鼻炎检查 小儿鼻炎诊断 小儿鼻炎

怎样确诊小儿鼻炎 小儿鼻炎如何预防好?

随着社会高速发展变化,小儿鼻炎的患者越来越多,父母们应当高度警觉,那么下面来了解下怎样确诊小儿鼻炎啊。详细>>

小儿鼻炎须做哪些检查 鼻炎会带来什么后果

随着社会的高速运转,小儿鼻炎的患者越来越多,父母们应该引起警觉,那么下面来了解小儿鼻炎检查项目有什么吧。详细>>

小儿鼻炎有什么表现 切莫把鼻炎当成感冒

鼻炎主要是感冒引发的,此病患病人群非常广泛,老人小孩都是它“钟爱”的对象,及时治疗很重要,但由于儿童症状不典型,本身不能准确地表达病情,……详细>>

这些疾病容易引起小儿鼻炎 小儿鼻炎要这样护理

当孩子身体抵抗力低的时候很容易患上一些疾病,比如小儿鼻炎,小儿鼻炎会影响孩子的生活和休息,那么,除了抵抗力低,还有哪些原因会让孩子患上鼻……详细>>

孩子喷嚏连连打当心鼻炎 小儿鼻炎如何治疗

鼻炎是小儿常见的疾病之一,小儿鼻炎可分为急性鼻炎和慢性鼻炎,无论是哪种鼻炎,都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那么我们如何判断小儿鼻炎呢?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