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营造合适环境应对小儿厌食 三款陈皮药膳治疗小儿厌食

2016-09-03 07:21:10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出现厌食,家长别过度紧张。小儿厌食有很多原因,除了疾病导致的厌食之外,孩子有“伤食”“积食”或者注意力被分散都是容易导致厌食出现的。那么要如何应对小儿厌食情况呢?

营造合适环境应对小儿厌食

1、让孩子有一个比较安静的进食环境,使他能轻松愉快的进食,因为人的消化系统手情绪的影响,紧张了会导致食欲减退,故在孩子进食时,大人不要高声谈笑,更不可逗引孩子叫他做这做那。

2、孩子的食物除考虑到各种营养以外,还应注意丰富多样和容易消化,尽量做到食物品种多而色香味俱佳,使孩子看到闻到就产生想吃的愿望,同时,烧给孩子吃的菜应切得细些,饭不要煮得太干,以便于他们咀嚼。

3、平时应定时,适量地给孩子进食,并保证让孩子吃一定数量的蔬菜和水果,注意不要使孩子吃得过饱。

4、别给孩子吃零食,甜食及肥腻,油煎的食品也应少吃,饭前半小时不宜给孩子吃任何东西,即使是一颗糖,一块饼干,就连开水也别给他喝,以免抑制食欲和冲淡胃酸。

5、孩子的胃口不可能每顿都一样,有时好点,有时差点,不要强求他一定得吃多少,尤其不可强制孩子吃“高级营养品”,当孩子不想吃时,千万不要强迫他,因为适当的饥饿感可以改善孩子的食欲,还有,孩子有时要一口菜一口饭吃,有时却喜欢把菜拌在饭里吃,大人一般不要去干涉。

6、不要在孩子面前议论他的饭量,也不要谈论孩子爱吃什么不爱吃什么,别给孩子许下什么“吃一口,讲一个故事”的愿,对孩子不要百依百顺,也不要哄、骂、压。

7、在孩子进食前,一定得将所有玩具全部收去,不能让孩子边吃边玩。

三款陈皮药膳治疗小儿厌食

1、陈皮粥

原料:陈皮10克,大米50克。做法:将陈皮洗净,切细,水煎取汁,去渣;大米淘净,放入锅中,加入陈皮汁及清水适量,煮为稀粥服食,每日1剂;或将陈皮研为细末,每次取3-5克,调入稀粥中服食。

功效:可行气健脾,化痰止咳,适用于脾胃气滞,脘腹胀满,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咳嗽痰多,胸膈满闷等。

2、陈皮瘦肉羹

原料:陈皮10克,猪瘦肉50克,生姜3片,调味品适量。做法:将陈皮洗净,切为细末;葱切为段;猪瘦肉洗净,切丝,用淀粉、酱油、料酒勾芡;锅中放植物油适量烧热后,下葱、姜爆香,而后下肉丝爆炒,再下陈皮丝翻炒,待熟时调入食盐、味精,炒熟即成。

功效:可健脾开胃,制酸止痛,适用于胃气郁滞,胃酸过多把致的胃脘疼痛,暖气,泛吐清水等。

3、鸡橘粉粥

原料:鸡内金5克,干桔皮3克,砂仁2克,大米30克,白糖少许。做法:将诸药共研细末;大米淘净,加清水适量煮粥,待熟时调入药末及白糖,煮至粥熟服食,每日2次,中晚各服1碗。

功效:可健脾消积,适用于小儿饮食不节所致的肚腹胀大,面黄肌瘦,呕吐,大便粘滞不爽等。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厌食药膳 小儿厌食怎么办 小儿厌食

小儿厌食原因有哪些 小儿厌食怎么办

家长们都会因为孩子不爱吃饭而苦恼,孩子有可能患上了小儿厌食症,家长们要正确的引导孩子,饮食要多样化,创造愉快的进餐气氛,让孩子产生吃饭的……详细>>

小儿厌食三大危害 改善小儿厌食症的8个小妙招

家长都希望宝宝多吃点长的好点,当宝宝们不爱吃饭会让妈妈很着急,那么怎么改善宝宝的厌食症呢?下面我们看看改善宝宝厌食症的方法有哪些?详细>>

喂养不当或致小儿厌食 中医艾灸调理小儿厌食

小儿厌食症是指长期的食欲减退或消失、以食量减少为主要症状,是一种慢性消化功能紊乱综合征。详细>>

四种因素诱发小儿厌食 小儿厌食家长有方法

孩子发生厌食,很多年轻的父母都是采取哄的方式,这样反而导致孩子出现逆反心理,厌食更严重。其实孩子厌食家长一定要学会如何与孩子们斗智周旋,……详细>>

小儿厌食症也有气候因素 怎么对待小儿厌食

厌食症这种疾病的危害性是特别严重的,会有很多的孩子出现厌食症的症状,危害到了患儿的健康,各位家长需要深入了解一些厌食症的知识,下面我们看……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