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小儿哮喘要远离这些食品 家庭护理的小建议

2016-08-31 08:07:34      家庭医生在线

垃圾食品会加重儿童哮喘和湿疹危险。每周吃3份以上垃圾食品的儿童会出现更多哮喘、鼻炎、流鼻涕和皮肤瘙痒等严重过敏症状。

小儿哮喘要远离垃圾食品

最新研究分析了来自51个国家的31.9万名13~14岁儿童和来自31个国家的6~7岁儿童的相关数据。研究人员调查了儿童及其父母近12个月出现哮喘和湿疹症状,以及饮食和某些保护性食物的摄入情况。结果发现,在13~14岁的儿童中,每周吃汉堡、油炸薯条和比萨饼至少3次的儿童,严重哮喘危险增加29%,在6~7岁的儿童中,严重哮喘发病率增加27%。研究还发现,快餐吃得太多了还会增加严重湿疹和严重鼻炎的危险,症状包括:流鼻涕或鼻塞、瘙痒及多泪等。

研究人员分析指出,垃圾食品中的盐和脂肪酸容易诱发哮喘。垃圾食品吃多了也会导致新鲜水果和蔬菜摄入量减少。而新鲜蔬菜水果对儿童及青少年具有保护作用。每周吃新鲜果蔬3次以上可以使儿童和青少年的哮喘和湿疹等过敏症状分别缓解14%和11%。维生素C、维生素E和β胡萝卜素、柑橘类水果、苹果和纯果汁都有益改善肺脏功能。

儿童哮喘的护理应注意什么

1、感染的物质

我们的家长要注意尽量不要让孩子们接触一些容易引起感染的物质,注意家里不要养猫、狗、兔子等动物;不到有宠物的朋友家做客。在春暖花开的季节,对花粉过敏的孩子要减少户外活动,不要到花草中去。冬春季节要注意保暖,保护好气管,免受风寒。

2、护理哮喘儿童

我们的患者还要注意自己所住的居室应该要保持清洁和通风。并且严禁吸烟;尽量不用皮毛、丝棉、羽绒等制成的被褥;不要在孩子的生活场所摆放油漆、化学药品、汽油、有浓烈气味的化妆品等;不要在孩子面前抖面袋、拍打灰尘、拆毛衣等。

3、饮食也是护理工作中的重点

哮喘儿童患者的饮食要多吃一些牛奶、鸡蛋、大豆是容易引起小儿过敏性哮喘的食物,一旦发现某种食物能引起哮喘,就要立即停止食用,其它易引起过敏反应的食品还有鱼、虾、螃蟹、葱、韭菜等,也要少吃或不吃。不嗜食过甜、过咸的食物。让孩子养成按时睡觉、吃饭、排便的习惯。不做剧烈运动。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小儿哮喘要增强体质 预防哮喘有五大原则

哮喘如何没有做好及时的急救措施,是很有可能直接危害到生命的,所有家长们在日常生活中不仅要叮嘱哮喘患儿要随身携带药物,也要做好生活中的一些……详细>>

小儿哮喘的家庭护理注意事项

有哮喘患儿的家庭切忌不能养小动物以免诱发哮喘发作。首先要在天气变化或寒冷时及时添加衣物,避免受风寒,尽量不要感 冒,要特别注意颈部的保暖……详细>>

小儿哮喘怎么办 患儿的治疗与护理要谨记

哮喘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而且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儿童是哮喘的高发人群,而且也是好多家长朋友们特别担心的一种疾病,患有哮喘的儿童一定要注意日……详细>>

小儿哮喘能根治吗?儿科专家科普小儿哮喘的防治

小儿哮喘又称小儿支气管哮喘,是一种慢性的呼吸道的反复发作的炎症性疾病。小儿哮喘是一种比较常见又不好治疗的小儿疾病,它发作的时候,肺里用于……详细>>

尘螨或致小儿哮喘 护理幼儿哮喘的简单措施

幼儿患上哮喘,无疑让父母操碎了心。而对于患有哮喘的幼儿来说,他们不能很好的表达自己的感受,因此,在治疗上,就显得更加麻烦。下面我们看看家……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