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百科 > 正文
冻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创伤烧伤软组织损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新生儿吸收不良怎么办? 新生儿护理要注意什么

2016-08-27 08:11:26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护理是一件非常棘手的事情,尤其是对于新手父母。当宝宝出现什么不适后,又无法表达,不了解情况的父母只能手足无措。下面列出5种新生儿护理中常见问题,以及解决方法。

低体温

众所周知,胎儿温度一般比母体温度高0.5℃。

出生前,宝宝在妈妈体内正常宫内环境温度保持在36.7—37.3℃之间,出生后由于环境稍低,机体需要动用较多的热量来维持新生儿体温。新生儿主要靠棕色脂肪产热。

此时,宝宝为了维持正常体温和代谢,首先耗氧量需增加2-4倍以上,故呼吸较快,另外,新生儿体表面积相对较大,又很容易散热。

同时,我们成人感觉最舒适的温度在23-26℃之间,问题在于,这个室温对于新生儿就过低了。

所以,如果宝宝生后不注意保暖,持久的低温环境会使新生儿消耗过大,并造成代谢性酸中毒、低血糖、微循环障碍、血液粘稠度增加等一系列机体内环境变化,久而久之,就影响宝宝的体重和身高的增长。

饥饿

新生儿生后基础热量消耗为50kcal/kg,每日总热量约需100-120kcal/kg。

一般而言,饥饿后的代谢变化首先表现为血糖下降,肝糖异生增加,机体蛋白质分解,脂肪消耗,引起组织器官重量减轻,功能下降,当宝宝面临饥饿时也不例外。

新生儿生后吸吮力普遍较弱,消化功能差,水分丢失多,所以,出生7-10天左右,新生儿可能会出现生理性体重下降。

如果生后喂养延迟、喂养不足,还会影响新生儿体内多种重要激素分泌水平变化,引起其胃肠排空运动延迟,消化酶分泌减少,肠上皮细胞萎缩,从而导致日后的消化吸收功能减弱。

目前,每天门诊就有许多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生长发育迟缓的宝宝来就医,那么问诊时追溯病史,大多父母在新生儿期的喂养都不是很积极,私以为这种情况可能与新生儿期饥饿有关。

吸收不良综合征

新生儿吸收不良综合征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小肠的先天性消化酶缺乏,或继发于肠道感染后,导致小肠壁粘膜上皮细胞损伤,功能障碍,产生以腹泻为主的肠道功能紊乱,并可导致生长发育迟缓甚至停滞。

其主要表现在乳糖不耐受和牛奶蛋白过敏等。

其实新生儿有吸收不良综合征也不必刻意给宝宝减少饮食,可以仍旧坚持母乳喂养,待月龄大些后适当添加酸牛奶,或者适当提早增加辅食,试用要素饮食(一种化学精制食物,含有全部人体所需的易于消化吸收的营养成分),逐渐肠道脱敏。

不过,前提一定是摄入的热量必须要能满足新生儿生长发育需要。

新生儿日常护理的注意事项

1、给宝宝穿衣服

宝宝出生以前,你比较关注的可能是宝宝衣服的数量、尺码和颜色,但是等宝宝出生以后,你关注的焦点马上变成了怎么给宝宝穿衣服、脱衣服。一天下来,你得给宝宝穿衣服、脱衣服好几次。刚开始的时候,白天和晚上你不会给宝宝换不一样的衣服,但2个月以后,到晚上睡觉的时候应该给宝宝换上睡衣,这样能帮他(她)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大多数宝宝都不喜欢脱衣服,一是因为脱下暖和的外套后就得接触冷空气;二是在脱衣服的时候,胳膊和腿很容易被挤压。因此,在脱衣服的时候,应该尽量减少脱衣给宝宝带来的不舒适。可以让宝宝仰卧在暖和的台面上,而且脱衣服的动作要轻柔、迅速。给宝宝脱衣服时,应先用拇指把衣服撑开,把手伸进衣服内撑着衣服,这样宝宝的脖子才能穿过,记住,一定要把衣服撑起来,不能盖在宝宝的脸上,并且要用手护住他(她)的头,不能让衣服遮了他(她)的前额和鼻子。此外,尽量使用前面开襟的外套,把外套敞开铺在台面上,让宝宝仰卧在上面,这时再系上或摁扣子就很容易了。穿袖子时,先把你自己的手从袖口穿进去,再拿起宝宝的小手儿,轻轻地带着他(她)的小手儿穿过袖子。如果穿婴儿袍,系扣子要从上至下,这样不容易扣错。

2、给宝宝保温

胎儿在子宫内从来都不需要适应温度的变化,因为子宫内的温度较为恒定。出生后,宝宝会觉得身体的产热能力比较弱,而且如果没有穿足够暖的衣服,身体还会散失多余的热量。有些宝宝的脂肪储存量很少,对温度的变化尤其敏感。宝宝的第1个月,要非常注意室内外温度的变化,不能让他(她)吹冷风,也不能让他(她)处于太热的环境下。

大约4个星期之后,宝宝储存热量的能力有所提高,但是散热对他(她)来说仍然并不轻松。12周左右,或者体重低于5.4千克之前,会依赖你来调节自己的体温。

宝宝进入梦乡之后,要多关注他(她)的体温变化,在他(她)的体温升降之前,就增减衣服,而不是等宝宝觉得太热了或太冷了才动手。要注意,一进入温度较高的室内,就要给宝宝摘掉帽子,脱去外套和其他多余的衣物。晚上睡觉时不要使用儿童床床垫、枕头和羽绒被,也不要让床单被褥之类的东西盖住宝宝的头。外面太热时,不要把宝宝裹得严严实实,穿少一点会比较舒适。

现这种情况,手和脚都会变成粉红色,神态懒散,反应迟钝,这是新生儿冻伤的表现,需要立即送往医院。

3、给宝宝换尿布

很多父母在宝宝出世之前都没换过尿布。如果你也是这样,不用着急,要相信自己很快就能学会,而且还能熟练到即使宝宝的身体不安分地扭来扭去,或者坐在汽车后座上时候,你也能又快又好地换上尿布。这就是母子之间让人称道的奇妙的默契!如果你能在宝宝出世之前,先花点时间学习怎么照顾宝宝,就会有一个很不错的开始,也会对自己更加有信心。

换尿布的次数主要取决于宝宝的饮食、皮肤的敏感度,以及消化功能。如果尿布让宝宝不舒服了,他(她)会“告诉”你,而且不久之后他(她)就会形成自己的日常习惯。

宝宝出生后的前几个星期,建议每天换6~10次尿布,大约每隔3个小时换1次。如果不小心在尿布上弄上了粪便,应该马上换新的,但是宝宝可能要花上5分钟才可能排完大便,因此,不要以为换上干净尿布之后就万事大吉了,而是应该等他(她)把大便排干净了。

除非尿布弄脏了,宝宝的皮肤过分敏感,或者得了尿布疹,否则没必要在睡觉时叫醒宝宝换尿布。你可以等到第二天早上再换。但是,如果你想叫醒宝宝吃奶,或者宝宝醒来之后为了能让他(她)更好地进入梦乡,也可以顺便把尿布换了。

换尿布用不了多长时间,等你熟练之后速度就更快啦。宝宝嬉戏时应尽可能不用尿布,让他(她)可以不受拘束地打闹,皮肤也可以直接和空气接触,这对患了尿布疹的宝宝尤为重要。要把换尿布需要用的东西放在你方便拿的地方,这样换起尿布来才能更加得心应手。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常见问题 新生儿护理 新生儿

新生儿护理:怎么给新生儿穿衣服?

如何给新生儿穿衣呢?面对新生宝宝,妈妈是否感到孩子身体太柔软而不知要如何下手呢?别着急,在这里小编就来教教你怎样给新生儿穿衣,这是新生儿……详细>>

新生儿要怎么护理皮肤? 新生儿护理的禁忌有哪些?

宝宝刚刚出生的时候皮肤是比较娇嫩的,而且皮肤上会出现一层保护膜,当受到刺激的时候会引起湿疹或者皮肤病,那如何来护理新生儿的皮肤呢。详细>>

新生儿夏季护理8注意

夏季天气炎热,新生儿护理在各个方面有着与其他季节不同的注意事项。那么要怎么样才能做好新生儿夏季护理的工作呢?今天就让小编给您支支招。详细>>

新生儿睡觉抽搐是什么 新生儿睡觉抽搐怎么办

很多妈妈发现自己的小宝贝睡觉时会存在这样的现象:宝宝正常地发育、吃奶,清醒时一切都很正常。但在进入睡眠竟然会抽搐。如果看到自己的小宝贝存……详细>>

新生儿脐部护理3步走 远离新生儿脐炎

新生宝宝非常娇弱,尤其是脐部护理更需爸爸妈妈费心护理。因为如果脐部护理不好,就容易引发感染造成脐炎,严重可发展成败血症危及生命。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