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宝宝吃哪些食物有助智力发育? 哪些食物会损害孩子健康呢?

2016-08-18 14:46:25      家庭医生在线

作为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聪明。有些宝宝智力是天生,有些宝宝智力可以通过吃来帮助增长宝宝的智力,那么宝宝吃哪些食物能帮助智力的增长?

1、能增强记忆力的食物:

黄豆含有丰富的卵磷脂,能在人体内释放乙酸胆碱,是脑神经细胞间传递信息的桥梁,对增强记忆力大有裨益。 常吃胡萝卜有助于加强大脑的新陈代谢。菠萝含有医学教育网,收集整理很多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且热量小,有助于提高记忆力。

2、能提高灵敏度的食物:

核桃含有较多的优质蛋白质和脂肪酸,对脑细胞生长有益。栗子含有丰富的卵磷脂、蛋白质和锌,有助于提高思维的灵敏性。

3、能集中精力的食物:

洋葱能稀释血液,改善大脑的血液供应,从而消除心理疲劳和过度紧张。每天吃半个洋葱可收到良好的效果。

4、能提高分析能力的食物:

花生含有人体所必须的氨基酸,可防止过早衰老和提高智力,促进脑细胞的新陈代谢,保护血管,防止脑功能衰退。

5、能促进睡眠的食物:

小米有显著的催眠效果,若睡前半小时适量进食小米粥,可帮助入睡。

6、能激发创造力的食品:

生姜中含有姜辣素和挥发油,能够使人体内血液得到稀释,流动更加畅通,从而向大脑提供更多的营养物质和氧气,有助于激发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7、能提高效率的食物:

糖能顺利地通过大脑的各道屏障进入脑组织而被吸收,可提高人的学习和工作效率。

合理的饮食能够对宝宝起到健脑益智的作用,反之,对食物没有选择性,任凭孩子口味来挑选,很容易导致这些食物对孩子大脑发育造成了损害:

泡泡糖

中的天然橡胶虽无毒,但制泡泡糖所用的一级白片胶是加入了具有一定毒性的硫化促进剂、防老剂等添加剂,多吃会对身体不利。

腌菜

长期吃腌菜可引起钠、水在体内潴留,从而增加患心脏病的机会。另外,腌菜含有亚硝酸胺这种致癌物质,久吃易诱发癌症。

鱼干片

咀嚼时间过长后可浪费唾液,咽下的大量唾液可稀释胃液,降低宝宝的消化能力。

味精

每人每日摄入味精量不应超过6克,摄入过多会使血液中谷氨酸的含量升高,限制了人体利用钙和镁,可引起短期的头痛、心慌、恶心等症状,对人体的生殖系统。

松花蛋

含有一定量的铅,常食会引起宝宝铅中毒。铅中毒时的表现为失眠、贫血、好动、智力减退等。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这些食物不利于宝宝智力发育 提升智力就吃它

哪些食物会损伤儿童大脑?饮食具有双面性,吃不适合的食物会伤害孩子的大脑,那么哪些食物会损伤儿童大脑呢?详细>>

哪些原因影响宝宝智力 宝宝多吃鱼可以提高智力

宝宝的智力是爸爸妈妈一直都非常关心得问题,但这需要一个缓慢的过程。那宝宝吃什么食物可以提高智力?详细>>

培养宝宝智力九绝招 多吃什么宝宝智力高

每个妈妈都想让宝宝聪明,智力有一部分是遗传,还有一部分就需要妈妈的后天引导。做好以下9点,有助于宝宝智力开发哦!详细>>

喝母乳的宝宝智力更高 这些食物有损宝宝智力!

几乎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聪慧过人,可怎样才能如愿以偿?众多资料显示下列因素对孩子智力的影响作用不可低估。详细>>

婴儿智力发育受什么影响 宝宝各个月份的智力发育

爸爸妈妈都希望孩子可以有超人的智力,但是聪明的脑袋不是说想有就能成的。要充分了解影响孩子智力发育的因素和抓住宝宝智力发育的重要时期才能更……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