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儿童疫苗你了解多少?接种疫苗要注意什么?

2016-08-22 01:55:33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疫苗可以保护孩子免受很多严重或是潜在的致命疾病的侵害,包括白喉、麻疹、脑膜炎、脊髓灰质炎、破伤风、百日咳等。我们很少甚至没有听到过这些疾病,因为这些疾病的相应疫苗在起作用。对于儿童疫苗,你到底了解多少呢?接种疫苗要注意什么?

儿童疫苗的一些疑问

1。自然免疫比疫苗好吗

自然感染通常比一系列的疫苗注射能够给机体提供更完全的免疫力,但是自然免疫还有一些缺点。比如,长水痘可能会引起肺部的感染,脊髓灰质炎感染会导致持续的麻痹,腮腺炎的感染有可能会导致耳聋,而流感嗜血杆菌性感染则会导致对大脑的永久性伤害。疫苗则会有效的防止这些疾病以及可能的严重性综合症的发生。

2。疫苗会导致自闭症吗

疫苗不会导致自闭症的发生。尽管针对这一话题有很多的争议,研究者目前还未发现自闭症和疫苗之间的必然联系。实际上,几年前引起这场争论的最初研究已经撤销了。

尽管儿童患有自闭症的迹象可能会在接受某些疫苗比如麻疹、腮腺炎、风疹疫苗的相同时间出现,但这只是一个偶然。

3。疫苗的副作用危险吗

任何疫苗都会有副作用。通常副作用都是很小的,主要为低烧、喉痛、注射位点泛红或是肿胀。有些疫苗会引起短暂的头疼、眩晕、疲劳或是厌食。很少会出现严重的过敏反应或是神经副作用。尽管这些副作用需要考虑在内,疫苗相对于那些它阻止的疾病来说安全的多。

当然,如果孩子已经对某些疫苗成分过敏,就不要再让儿童注射相应疫苗。同样,如果孩子对某种疫苗具有生命危险性的反应,也不能再继续注射相应疫苗。

4。为什么疫苗注射时间越早越好

儿童疫苗防治的那些疾病通常会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出现,而且患综合症的几率最大,这就使得疫苗注射时间越早越好。如果推迟疫苗到孩子更大一点,可能就太晚了。

5。选择性的注射疫苗可以吗

通常,不建议跳过某些疫苗,因为这可能会导致孩子患疫苗可以阻止的那些疾病。而且,对于那些不能注射某些疫苗的孩子来说,唯一可以保护他们的就是周围具有免疫力的人,如果免疫率降低,原来疫苗可以阻止的疾病可能会再次成为人们健康的威胁。

接种前要做的事情

1、接种前,家长可给孩子洗一次澡,保持接种部位皮肤清洁,但要注意避免受凉感冒,换上宽松柔软的内衣。

2、每次预防接种前均应携带儿童预防接种证到指定接种点进行接种,向医生说清孩子健康状况,如您的孩子身体不适或患有急慢性疾病、严重营养不良,有发热、腹泻过敏史,有免疫功能缺陷、近期使用过丙种球蛋白或免疫抑制剂等情况,由接种人员提出建议,决定是否禁忌接种或暂缓接种。

3、经医生检查认为没有接种“禁忌症” 方可接种,并由接种人员在证上记录、签字或盖章,避免发生错种、漏种和重种。抵抗力正处于低潮,如果再进行预防接种就可能会加重宝宝已有的病情。

接种后要注意到的事情

1、接种完毕,应在接种场所观察15至30分钟,无反应再离开接种门诊。

2、孩子打过预防针以后要避免剧烈活能性也很低,而疫苗在预防和控动,对孩子要细心照料,多喝开水、多休息,注意观察。如孩子有轻微一过性发热,1至2天可自行缓解。有些疫苗接种后还会出现轻度硬结,可采用热敷的方法加快消散,用温度适宜的干净毛巾局敷,防止烫伤,每天3至5次,每次15至20分钟。如发现高热不退、全身皮疹或其他异常反应需及时到医院诊治,并将反应情况告知预防接种单位。

3、接种卡介苗后3至4星期,接种处会出现红肿,逐渐形成一个小脓疱,并自行溃破,流出一些分泌物,以后溃破处结后自行脱落,留有一小成痂皮疤痕,这是接种卡介 苗后的正常反应,家长不必惊慌。一般而言,疫苗注射的副作用是很微小的,出现并发症的可制疫苗相关性疾病方面的作用是巨大的,家长千万不可因为担心副作用或并发症,而拒绝让孩子接种疫苗。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接种儿童疫苗 儿童疫苗 疫苗

宝宝接种疫苗后需要忌口吗 接种疫苗注意事项

宝宝接种疫苗后,很多家长会给孩子准备了各种营养食物。但其实宝宝接种疫苗后是有一定忌口的,那么宝宝接种疫苗后还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宝宝接种疫苗作用大 接种疫苗前后要注意什么

宝宝出生后的就要接种疫苗,特别在1岁内会接种许多疫苗,那么为什么您的宝宝需要接种疫苗呢?下面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详细>>

儿童疫苗到底打不打 所有家长都该看看

近日,一个名为“关注疫苗安全”的微信公众号,打着“一名有良知的疫苗接种工作者”旗号,宣称“为了孩子安全,请远离疫苗”,还表示所有疫苗都是……详细>>

接种疫苗后要注意什么

大多数疫苗接种后是不会引起严重反应的,但是由于每个孩子的体质不同,在进行预防接种后,可能会出现一些程度不同的反应。主要的有局部反应和全身……详细>>

接种疫苗后要注意什么

大多数疫苗接种后是不会引起严重反应的,但是由于每个孩子的体质不同,在进行预防接种后,可能会出现一些程度不同的反应。主要的有局部反应和全身……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