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智力发展 > 正文
抑郁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躁狂抑郁症青少年抑郁症儿童抑郁症老年人抑郁症

如何让自家宝宝更聪明 这些健脑食物宝宝吃了吗

2016-08-15 07:37:46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长大后聪明,很多早教机构动辄上万的学费对很多家庭来说是难以承受的。幸运的是,有一大堆的,任何人都可以在家里与宝宝练习的简单方法,可以帮助刺激宝宝大脑发育。

猜猜猜游戏

研究表明,宝宝三个月大就可以识别物品的数量,这是宝宝以后学习数学的一个重要的开始。培养训练孩子这种能力以及视觉跟踪的一种方式,就是玩欺骗游戏。开始时用两个杯子和一个小玩具,并简单地交换一次,然后慢慢增加难度。如果你的宝宝刚开始不能指出玩具在哪个杯子,那么可以跟他说玩具玩躲猫猫,然后下次再继续训练。

匹配的游戏

年龄在6个月到一岁的宝宝,宝宝分类匹配物品的能力会慢慢发展,但是,对于形状和更抽象的一些概念还是不能理解。一个简单有趣的训练宝宝分类能力的方法是,准备相应颜色的玩具与他的衣物匹配,然后让宝宝尝试把相同颜色的物品归类。

听收音机

一项最新的研究表明,婴儿听口语广播节目能被动地吸收一门语言,即使是一门外语。因此,除了跟宝宝一遍又一遍的对话练习词汇,还可以让他们多听听广播,听儿童电台或者其他的你喜欢的频道。

探索新的环境

婴儿的大脑会对周围的环境做出积极的反应,也许大家都喜欢每天去同样的让自己感觉舒适的地方,但是可以给宝宝探索提供条件,让他们经常处于新环境中,让他们的大脑随之建立神经通路对环境做出相应的反应,这样可以给宝宝建立更大的自信和好奇心。所以,宝宝出门的时候,可以走不同的路线走,漫步一些不常去的小道,逛逛那些不常去的店铺,只要有时间,尽量多带宝宝去公园。研究表明,在自然环境中的一些小坡道,崎岖弯曲的道路上适当运动,也能促进宝宝的大脑发育。

口味尝试

最近的研究表明,挑食的成年人更有可能患抑郁症。所以在早期。培养宝宝发展多样化的口味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简单有效的方法是给孩子提供质感口味各不相同的品类丰富的各种食物。给他们接触新的食材的时候,可以先少量的与他喜欢的食物一起提供给他,然后不仅可以给孩子介绍食物的风味和质地,还可以介绍食物的形状,颜色和纹理等。

宝宝手语

婴儿在开口说话前,可以用一些简单的手势来表达他们自己的意愿。一些研究表明,教他们简单的手语手势可以提高他们的智商。先从简单的命令开始,如“真棒!”,“我要吃”“我要喝”和“完成了”。

简单的命令

与手势一样,教你的孩子将学会用一些简单的命令,如捡东西、扔东西,把东西带走。就像训练小狗一样,,教宝宝这样的新技能:首先说命令(它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命令口令简单,高度概括,否则,冗长的话语宝宝会感到困惑)。给宝宝做示范,然后帮助宝宝学会这个技巧。这将帮助他们认知自己的身体,周围的空间和锻炼他们的语言技能。

下面的几种健脑的食物,让孩子越吃越聪明:

1、鲑鱼

鲑鱼肉含有高蛋白质及对神经系统具备保护作用的欧米伽—3脂肪酸,但脂肪含量却较低,含有EPA和DHA,有助于提高脑细胞的活性和增强记忆力和理解能力。鱼是儿童健脑的最佳选择之一,也是最能够健脑的食物。

2、蛋类

众所周知,蛋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是天然食物中最优良的蛋白质之一。其实它还含有有助于提升记忆力的胆碱。健脑的食物也算上蛋类,多吃蛋类,会让孩子更聪明。

3、花生酱

花生酱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E、叶酸、钙、镁、锌、铁、纤维和蛋白质等,对孩子的大脑发育和身体健康有很大帮助。研究人员建议,花生酱应该与一些含热量较低的食品,如全麦面包、蔬菜、水果等搭配。

4、全麦制品和糙米

全麦制品和糙米含有丰富维生素B,纤维素等,对于保持认知能力至关重要,所以在为孩子选择面包的时候最好选择全麦面包。

5、燕麦也是健脑的食物之一

燕麦对于孩子来说是很熟悉的食品了,特别是在早餐的食谱中。燕麦中富含丰富的维他命,纤维素,钾,锌等,为孩子一天提供足够的能量,同时也是很好的健脑食品。

6、草莓

红莓,黑莓,越橘等富含丰富的维生素C。研究发现,越橘和草莓汁是很好的提升记忆力的饮品。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如何让宝宝更聪明 日常七种食物少不了

宝宝聪不聪明除了先天的遗传之外,后天的引导也很重要。那么从饮食方面也能够帮助宝宝变得更聪明吗?如何让宝宝更聪明呢?7种食物让宝宝越吃越聪……详细>>

九种健脑食物宝宝吃了更聪明

智力是由思维能力、想象力、观察力、专注力、操作能力组成,我们说饮食对聪明的影响,其实就是说对这几个能力的影响。均衡营养,可以支持身体,使……详细>>

13种食物健脑益智 让你的宝宝更聪明

怎么样让宝宝变得更加聪明呢?日常生活的饮食就可以帮你的宝宝益智健脑哦。到底什么食品才是个中高手呢?详细>>

孩子变聪明5种肉食不可少 你给孩子吃了吗

家长多让孩子吃些鸭肉对身体好处多,鸭肉能促进孩子大脑的发育,能够让孩子大脑变得更加聪明,并且能提高孩子的记忆力和免疫功能,牛肉的营养价值……详细>>

臀肥腿粗女性生的孩子更聪明!这些东西孩子越吃越聪明

美国匹兹堡大学教授威尔•拉塞克出版了一本新书,名曰《为什么女性需要脂肪》。书中指出,臀部肥大、大腿粗壮的女性生出的下一代更聪明。这是因为……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