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当心!咳嗽不止这么简单,可能是咳嗽变异性哮喘!

2016-10-13 07:39:11    作者:黄嘉露  家庭医生在线

三伏天、台风天、立秋……多变的季节让不少小孩惹上咳嗽、感冒等支气管小毛病。但是,所有的咳嗽都真的是咳嗽这么简单吗?家长们可别掉以轻心。

家庭医生在线邀请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陈德晖教授为我们讲一讲儿童哮喘以及支气管炎防治的相关问题。

小儿咳嗽有可能是咳嗽变异性哮喘

孩子家长看到孩子咳嗽就以为是感冒,小孩反反复复所谓的感冒,实际上小孩的咳嗽会有一些特点,比如说一早一晚咳嗽,或者是他接触了一些冷空气,或者是天气变化了,比如说前段时间我们刮台风,那个时候就咳得厉害,还有吃了一些生冷的东西,或者是甜的东西又咳得厉害,这些病人实际上我们要留意,他不是一个感冒,而是他有一个基础病,我们也叫做咳嗽变异性哮喘。家长要把这个病史告诉我们医生,医生就会再问一些病史,还要做一些相关的检查,把这个疾病诊断出来,而不是说咳咳咳,咳的厉害以后就转变成咳嗽变异性哮喘,而是实际上他那个咳嗽不是感染,而是他有一个病,叫做咳嗽变异性哮喘。

什么是咳嗽变异性哮喘?

咳嗽变异性哮喘,也叫做一种特殊类型的哮喘。它的一个特点只是咳嗽,除了咳嗽以外,它是没有其他的一些表现,比如说他没有喘息,也没有听到哮喘的丝丝哮喘音,但是他的咳嗽,一样会有气道敏感。

什么叫气道敏感呢?咳嗽的话会一早一晚咳嗽,还有他咳嗽一咳会突然的、连续的阵发咳嗽,天气变的时候特别明显,还有他可以出现过敏性鼻炎这样的一些伴随的表现,往往小孩子小时候可能会有湿疹、奶癣的情况,还有家里人可能会有哮喘、过敏性鼻炎家族过敏史这样的一个表现。

另外一个特点,这些咳嗽的病人,他是给支气管舒张剂的治疗,或者是速效的β2受体激动剂,他的症状会明显的改善,这个也叫做治疗有反应。这个就高度考虑他是一个咳嗽变异性哮喘。那么就会给他相应做一些检查,包括像肺功能、过敏源的检测、呼吸气氧化等等这些检测来做好鉴别诊断。

咳嗽变异性哮喘多发于3岁儿童

一般来说,3岁到学龄期的儿童比较多见咳嗽变异性哮喘。

诱发的因素比较多,可能是以下几个方面

1。环境的因素:

比如说一些环境理化的因素,像刺激的异味、汽油、还有污染这些可能都是一个诱发,还有我们现在的PM2.5;

2。有些有害的物质沉积在气管里面、肺里面的话,也是容易诱发这个咳嗽变异性哮喘患儿的发作。

3。遗传的因素,比如说患儿父母有过敏性鼻炎哮喘的病史,或者是他家里面有些过敏性疾病的病史,这个是容易诱发遗传给小孩,

4。还有一些感染,尤其是小孩子比较常见的病毒性感染或者是支原体感染,也可以诱发咳嗽变异性哮喘的发作。

咳嗽变异性哮喘≠感冒咳嗽 如何区分?

陈德晖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咳嗽变异性哮喘与感冒咳嗽两个病症是比较容易误诊。因为尤其是在家人不提供较准确病史的情况下,比如,老是跟医生说“医生我就这两天咳嗽,突然咳起来了,可能感冒了。”如果医生只是因为他是这几天的咳嗽的话,真的也会把它误认为是感冒咳嗽。如果家人给医生说“小孩子体质很弱,经常反反复复咳嗽。”儿科的呼吸专科医生就会给他一个详细的询问,一问这个病史实际上都是很典型,90%的咳嗽变异性哮喘病人从患儿的病史里面都可以看到这个端倪,医生再做一些相应的检查,就可以有明确的一个诊断。

为什么有过敏性鼻炎的孩子多半会有咳嗽变异性哮喘

有患儿家长就会问:为什么有过敏性鼻炎的孩子多半会有咳嗽变异性哮喘。陈德晖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咳嗽变异性哮喘,实际上是哮喘的一部分,哮喘的病人可能80%都合并有过敏性鼻炎,而哮喘或者是咳嗽变异性哮喘,通俗地讲就是下气道里面有过敏,如果是过敏性鼻炎是上气道的一个过敏。所以其实算是同一个气道,同一个疾病,因此咳嗽变异性哮喘,也容易合并有过敏性鼻炎这个表现。

咳嗽变异性哮喘的话跟过敏性咳嗽不是一回事

严格来说咳嗽变异性哮喘的话跟过敏性咳嗽不是一回事。咳嗽变异性哮喘是属于哮喘的一部分,有咳嗽的症状,同时他会有气道的高反应性,也就是说做肺功能检查,会有异常的表现。而过敏性咳嗽,有反反复复咳嗽的表现,但是它没有气道高发隐性,因此治疗也不一样,过敏性咳嗽只要用抗过敏的药物,症状是明显的改善;咳嗽变异性哮喘的话,如果你单一用一些抗过敏的药物,他可能短期会改善,但是还会反复发作,必须要按哮喘的治疗,就是我们说的首选抗炎治疗。这个抗炎就不是用抗生素,而是一些非特异性的抗炎治疗,像吸入表面激素,或者是白三烯受体拮抗剂等等。

咳嗽变异性哮喘主要的治疗模式是控制

咳嗽变异性哮喘主要的治疗模式是把它控制。包括哮喘也一样。陈德晖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咳嗽变异性哮喘不是说治愈,而是控制这个疾病。

那什么叫控制呢?用最少剂量的药物控制它没有让他发作,然后患者停药以后也不再发作,那么这种疾病就叫控制。对于咳嗽变异性哮喘治疗,尤其是小孩子早期诊断和治疗用半年到一两年的时间,大部分小孩都获得满意的效果,是可以停药的。

咳嗽变异性哮喘不及时治疗的危害

有时候一些咳嗽变异性哮喘没有及时给予抗炎的药物,通常这些小孩子就会慢慢地出现一个典型的哮喘,就会出现一个哮鸣音、喘息的急性发作,会有缺氧的一些表现。如果有这个哮喘的急性发作的话,甚至是可以危及小孩子的生命。

患有咳嗽变异性哮喘的孩子,在生活上应该怎么样注意

陈德晖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一般来说首先是诊断,第二个就是规范的治疗,这个是有利于患儿的症状得到控制,而且不影响其肺功能;另外的话在饮食的调理方面,通常这些小孩会属于气道敏感,如果你还没有得到控制的话,往往吃一些过甜的、过酸的、过辣的,或者是广东人说的一些寒凉的东西,容易诱发咳嗽发作,所以我们要注意做饮食调理。如果很规律的治疗,很多小孩子还是能够吃上这些美味的食品。所以大家其实也不用担心,诊断明确、正确治疗,就可以跟正常的儿童享受一样的生活,正常的饮食。

指导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陈德晖教授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德晖
擅长疾病:
儿内科呼吸系统疾病、支气管哮喘、慢性咳嗽及危重病的诊断与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变异性哮喘 变异性哮喘 哮喘 咳嗽

孩子咳嗽经久不愈 或是变异性哮喘“搞的鬼”!

3岁多的阳阳反复“上呼吸道感染”都咳嗽了一个多月了,可一点好转的迹象都没有,看着他天天咳咳咳地咳个不停,妈妈也只能在一旁干着急,特别是在……详细>>

咳嗽变异性哮喘的特点

哮喘有季节性,多见于春、秋两季且反复发作;详细>>

咳嗽变异性哮喘法治方法

治疗时间:一般要坚持治疗3个月左右。治疗1~2周咳嗽消失,并不代表孩子痊愈。如果这时候就停药,有时就又会出现咳嗽,造成病情反复,所以父母……详细>>

咳嗽变异性哮喘的症状

咳嗽持续发生或反复发作一个月以上,常在夜间或清晨发作性咳嗽,运动后加重,痰少;详细>>

换季宝宝反复咳嗽 需警惕是变异性哮喘

换季时节宝宝容易生病,反反复复咳嗽更是让妈妈担心。但如果宝宝反复咳嗽不愈,很有可能是患变异性哮喘。因此,当宝宝出现咳嗽,家长千万不要自作……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