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智力发展 > 正文

宝宝早教的重要性 家长朋友你们知道几个

2016-08-09 07:56:34      家庭医生在线

重视婴幼儿的早期教育也已成为世人的共识,它牵动着亿万父母的心。那么宝宝早教有哪些重要性呢?

(1)保证身体强健

早教是身体平衡发展的需要,可以让宝宝得到健壮的身体。健康的身体是人生幸福的基础。早期教育是以身体健康教养为基础的,各种动作与体能训练是早期教育的重要内容。

(2)保证大脑良好教育

早数是大脑健康发育的需要。学习可以改变大脑的生理结构,而生理结构的变化又可以促进大脑组织功能的改变,进而保证婴幼儿大脑的健康良好发育,让宝宝获得充沛的脑力。早教就是要保证婴幼儿大脑的健康良好发育。

(3)保证智力全面发展

早数是智力全面发展的需要,让宝宝获得高度的智力。人脑由1000亿个神经元组合而成。神经元之间的联系要靠外界环境刺激。年龄越小,智力发展越快。如果成熟智商100%,那么0-4岁是50%。智力不同的结构与功能,通过训练才能有效开发。

(4)保证自我个性成长

早教是个性自我成长的需要,让宝宝具有完美的个性。没有个性,就没有幸福感。与少年、成人教育不同,尊重每个人的个性化差异与个性化成长需要,是早期教育的主要任务。

(5)保证人格健康成长

早教是人格健康成长的需要,让宝宝具有健全的人格。人的力量来自智力,更来自人格。婴幼儿时期是人格、心智成长的关键期。开阔的心胸、宽厚的品德、坚韧的意志、崇高的情操、宁静的心态、坚定的勇气都需要在此期奠基。

(6)保证精神和谐成长

早教是精神和谐成长的需要,让宝宝具有智慧的精神。人的精神发展在婴幼儿阶段已开启。对爱的执著、对善的热爱、对美的追求,构成了人的精神领域。

(7)保证心灵幸福成长

早教是心灵幸福成长的需要,让宝宝具有幸福的心灵。人的幸福感是人的本质追求。教育必须关注人的心灵成长。而当前的教育更多的关注人的身体与情绪、情感的需要,从而导致早期教育在中国存在偏失。

如果教育的方法不正确,那就很容易让孩子进入一些不好的层面。下面的4个宝宝早教误区,广大父母应该避而远之:

完全照书本养孩子

有句话说:“尽信书不如无书。”很多家长对于早教没有概念,因此很容易就会书本怎么说自己就怎么教。比如书上说8个月会爬、1岁半会串珠子,如果自家的宝宝不会,就异常着急,以为是宝宝的智力发育有问题。

但其实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他们的性格、发育程度、思维方式的发展都是有着自身特点的。每个孩子的成长路线都不是一样的,科学地因材施教才是王道!

不准掰手指数数

有些家长很注重孩子的早期数学教育,很早便让孩子学数数。但有些家长在孩子数数时不准孩子掰手指,要学心算,避免养成靠手指计数的坏习惯。这对孩子来说未免有点太高难度了。

年幼的孩子思维逻辑还没有发展成熟,学习新知识还需要依靠视觉、触角、听觉等感官认知来增加认识。对数量的感性经验越丰富,就越有利于幼儿形成抽象数概念。对于心算这样的“凭空想象”是很困难的,因此你不准他掰手指数数,孩子没有直观的感知,就很难计算1,2,3了。

与出生不久的宝宝说话没必要

婴儿宝宝还小,他们听不懂我们说什么,和他对话他能理解回应你么?因此很多家长干脆就认为没必要与出生不久的宝宝说话。家长是孩子学习语言的第一任老师,在胎宝宝的时候,其实他们就已经能够分得出妈妈与其他人的声音。

婴儿听觉研究专家表示:婴儿脑内的“听觉地图”大概到1岁左右完成,在此期间,给零岁婴儿输送越多的有意义的声音,越能促进婴儿脑内主管听觉的神经元的敏感性。现在,你还认为有必要吗?

父母的冲突不会影响婴儿

不要以为夫妻之间的争吵对对不懂事的婴儿没影响。心理学家在研究中发现,当家庭中父母冲突升级时,8个月至2岁间的孩子都会变得非常着急,并懂得要努力去阻止父母间的冲突。2岁以上的孩子,在目睹父母之间或陌生人之间的吵架场面后,会很快地在与同伴的交往中模仿大人气势汹汹地说话和争斗,行为举止变得非常粗野。

宝宝对父母的情感很敏感,矛盾冲突很容易让孩子缺失安全感,有的孩子甚至认为父母争吵是因为自己不好,因而对孩子人格的发展有消极影响。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教的误区 早教的重要性 早教

如何对宝宝进行早教 这三个误区家长们最易犯

如何对宝宝进行早教?0~3岁是一个人智力发育最关键的时期,但是这段关键时期应该如何把握,很多家长并不清楚,而早教事宜的安排,在此阶段也是……详细>>

早教对孩子很重要 这些早教误区千万别陷进去

0~6岁是大脑发育最快的时期,如果这时能丰富儿童的生活,针对儿童的年龄特点给予正确的教育,就能加速儿童的智力发展,为良好的行为习惯和个性……详细>>

良好的早教对儿童的重要性

每个儿童应该拥有一个最佳的人生开端;每个儿童都应该接受良好的基础教育;每个儿童都应该有机会充分发掘自身潜能,成长为一名有益于社会的人。详细>>

0~5岁宝宝的早教重点 早教这三大误区别犯

怎么能够不要让1岁的小孩看那么多的电视呢?3岁的宝宝在发脾气的时候该怎么办呢?无论什么年龄的孩子,你要教育孩子的方法一定要保持一致性,你……详细>>

家长对早教认识的常见误区

现在很多家长都知道早教的重要性了,但是在早教认识上仍然存在着个五个误区。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