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语言教育 > 正文

孩子患口吃 治疗最佳时间你可知道?

2016-08-08 07:15:33      家庭医生在线

口吃在人群中的发病率为1%,男女的发病比例约为4 1,因为男孩的语言发育较 女孩迟缓,这个比率不算小。但是,在孩子的口吃现象中,约80%能自然康复,只有20%会持续到成年。其中,家长的沟通引导起关键作用。

儿童口吃宜在五岁内治疗:

口吃俗称“结巴”,多在幼儿期形成。专家说,口吃大多在5岁以内发生,且有突发性。全世界有1%的人患有口吃,却有4%的人在童年时代出现过口吃。口吃的形成原因中,心理因素很明显。

专家认为,口吃本身是种心理疾病。临床常见的病例中,父母的教育方式不当,父母关系不好,经常吵架、打架,这些都会致使孩子长期处于恐惧、焦虑、紧张情绪中,引发口吃。

孩子之间互相模仿、经常和口吃的人接触等,也可导致儿童出现口吃。此外,孩子在学习说话的阶段,常有发音不准或咬字不清的情况,或者说话断断续续,父母如果过多矫正,学孩子说话,会使孩子产生心理压力,语言表达能力跟不上思维的速度,就会出现口吃。口吃没有遗传性,之所以有些家族中有口吃的,孩子也容易出现口吃,多是幼儿的模仿天性造成,只要及时纠正,一般都可以调整过来。

50%的口吃患者于5岁前发病,而1~3岁的小儿在情绪紧张时出现一时性的口吃是比较多见的,那么纠正儿童口吃的方法有哪些:

当孩子发生“口吃”时,大人对“口吃”的正确态度是十分重要的,切不可急躁、斥责、打骂、取笑,否则就会适得其反。如果大人不把这当回事,不露声色地提个词,孩子的心理不紧张,也就逐渐说话流畅了。

鼓励孩子在公共场合多说话,锻炼其语言表达能力,培养其乐观向上、心胸开阔的精神情操。

教育孩子不要模仿他人口吃,告诉她这样是错误的,也是不礼貌的。

及时对其进行语言训练,使孩子减少紧张情绪,放松颈部,面部和全身肌肉,注意调节自己的呼吸,慢慢地说。

成人和孩子说话时,节奏要慢,吐字要清晰,使孩子听清楚,提醒孩子想好了再说,不要着急,耐心听孩子把话说完,当他重复或拖延时,要安静的听着,不要打断她或斥责其停下来说,让孩子感到她有足够的时间把话说出来。

创造一个轻松、和蔼和温馨的生活环境,给予孩子更多的关心呵护,多陪孩子一起游戏、说儿歌、讲故事,让孩子在没有压力的环境中自由的说、尽情的说,缓解紧张的心理、烦躁情绪,增强自信,加速“口吃”的矫治过程。如果能根据情况,找出原因,对症矫治,孩子的口吃一定会治好的。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父母当着孩子面做这事要不得 小心孩子患口吃

儿童口吃怎么办?不少孩子有口吃的问题,说话吐字不清,影响学习和生活,那么儿童口吃是病吗?儿童口吃怎么办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儿童口吃的三种类型 治疗宝宝口吃的7个方法

孩子口吃,讲话不流利,不仅家长会着急,孩子也会变得不够自信,那怎样才能帮助孩子战胜口吃呢?详细>>

儿童口吃怎么办 五个引导法让孩子说话顺溜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总会受到很多疾病的侵扰,儿童口吃就是其中的一种,专家介绍,儿童口吃是一种言语障碍症,其病症的发生,不论是对患儿还是患……详细>>

心理因素会导致孩子口吃 这样做让孩子摆脱困扰

孩子口吃的情况是一种严重的现象,它会对患儿有严重的危害,家长在发现孩子有不正常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的进行调理,特别是对于口吃的娇正方法要……详细>>

儿童口吃的表现形式你知道吗 做到这些避免口吃出现

口吃是指说话时以言语中断、重复、不流畅为主要症状的语言障碍,在儿童中比较常见,那么家长知道儿童口吃的原因有哪些吗?接下来为您列举,希望引……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