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宝宝发烧期间 儿科专家教你怎么护理患儿

2016-08-04 07:47:1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发烧身体比较虚弱,胃口也会比较着,但是不吃又是不行,做为父母的是各种担心和着急,宝宝发烧也是要补充能够量的,这样才可以让宝宝有能量跟病菌作斗争,恢复身体。那么宝宝发烧时吃什么好呢?

1、牛奶:有的妈妈认为宝宝发烧不能喝牛奶,说牛奶非常上火,其实这样不尽然,宝宝在发烧,但是身体的能量也一样在消耗,也是需要补充能量的,而且牛奶可以很好的给宝宝提供蛋白质营养,可以提高宝宝对抗病菌的能力。

2、米汤:米汤应该大部分妈妈知道可以喝,特别是老一辈的老人,宝宝发烧更是经常采用给宝宝喝米汤,这样不仅可以给宝宝提供碳水化合物,还可以提供充足的水分,而且宝宝也容易吸收。米汤的制作也简单且方便,家长可以随时备给宝宝喝,采用大米煮烂然后把渣去掉,那些米汤再给宝宝喝。

3、新鲜的果汁:新鲜的果汁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最主要的营养成分有矿物质、碳水化合物以及维生素等,还有它还含有植物蛋白,这些营养成分的价值都是非常高的,而且这些营养素也容易被宝宝吸收。新鲜的果汁可以喝鲜梨汁、新鲜橘子汁等,对于润肺、清心、化痰、清肺等都有着很好的功效。

4、绿豆汤:绿豆汤也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绿豆汤除营养价值之外,还有着清热解毒消暑之作用,因为绿豆是属于良性的,所以宝宝发烧也可以食用绿豆汤,效果很不错。

宝宝发烧要怎么办呢?本文就为新手妈妈们解读几个关于这一方面的常见问题吧:

NO1:怎么判断宝宝是否发烧

首先,家里如果有备体温计的话是最好的,可以直接用体温计帮助宝宝测量体温。如果没有体温计,可以用额头去触碰宝宝的额头,感知其是否会有发烫的感觉,如果有的话,就说明宝宝发烧。这个时候建议先给宝宝选择物理降温。

NO2:宝宝发烧能不能直接服用退烧药

原则上说,宝宝发烧不能马上给宝宝服用退烧药,因为不能确定宝宝烧到多少度。一般认为家里常备有布洛芬、美琳、吲哚美辛等等。而这些退烧药的使用都有一定的讲究。如果宝宝发烧并没有达到一定的温度而盲目使用退烧药的话,很有可能造成反效果,因此建议不要马上给宝宝直接使用退烧药,而是应该综合查看宝宝的具体情况,特别是体温情况在选择是否服用退烧药。通常情况下要宝宝烧至38度以上才能服用各品牌的退烧药。

NO3:使用退烧药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1:切记用量过多。一般每一个品牌的退烧药都会有限量。比如吲哚美辛的用量是以孩子的年龄以及具体的发育情况来确定的。这个时候在给孩子喂药时,就要确定用药是否准确。这里建议在准备退烧药前最好能够先咨询医师一次性具体要服用多少药物。

2:不要重复使用。众所周知是药是分毒,只要是药物就会对人体肝脏产生一定的影响。与此同时我们也知道不同药物的成份是不一样的,因而如果使用一种退烧药,就不要随便换药物了。如果有需要换其它药物最好先咨询一下医师。

3:间隔时间。一些宝妈担心孩子温度降不下来,因而会不严格按照指定的时间期限给孩子用药,其实这样做的危害是非常大的。

NO4:物理降温的方法有哪些

1:多喝水。一定要给宝宝补充足够多的水份。发烧一般是由于体内缺水引起的,因而在知道宝宝发烧以后就要在最短时间之内多帮助宝宝补充体液。

2:脱衣。这一点刚好与现实生活中很多人的做法相反。有很多人认为宝宝发烧了,就是感冒了,因而就要多增加衣物,事实上这样做只以是适得其反,正确的做法,应该是依据宝宝的具体情况及时增减衣服,特别是要注意避免出汗过多。

3:使用酒精擦拭褶皱处,额头,或者洗澡。

4:冰袋敷额。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宝宝发烧对大脑有影响吗 儿科专家教你正确护理法

儿童发烧一直是爸爸妈妈们感到害怕的事情。当自己的宝贝出现身体滚烫,面无表情,眼中泛泪的样子,我们就会感觉到心疼。下面我们看看儿童发烧吃什……详细>>

宝宝发烧该怎么护理 宝宝发烧应该这样饮食

宝宝抵抗力相对成人来说比较差,立夏又容易引起感冒发烧。这时往往食欲减退,胃肠消化功能下降。那么宝宝发烧的时候吃什么好呢?详细>>

4个月宝宝发烧怎么办 儿科专家给你支招

宝宝的健康是每个妈妈最关心的事情,但是宝宝一旦生病了该怎么办呢,4个月宝宝发烧怎么办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宝宝发烧了该怎么办?详细>>

宝宝发烧有哪些护理方法 警惕宝宝发烧的护理误区

宝宝发烧有哪些护理方法?几乎所有的妈妈都担心宝宝发热,怕宝宝高热不退烧坏脑子,影响大脑发育。可是,发热真的有那么可怕吗?宝宝发烧有哪些护……详细>>

6个月宝宝发烧怎么办 护理发烧患儿怎么做

6个月宝宝才刚刚过了半年的时间,这个时候的宝宝还是比较脆弱的,这个时候6个月宝宝发烧怎么办呢,6个月宝宝发烧要怎么处理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