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新生儿败血症 > 正文

新生儿脐炎当心诱发败血症 败血症有何表现

2016-07-20 07:01:43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败血症的重大危害,让越来越多的家长朋友开始关注这种疾病,联想到要是自己的孩子受到了该病的危害,家长们是特别担心的。导致新生儿败血症的因素有很多,下面小编就为朋友们介绍一下诱发新生儿败血症的相关病因。

1、胎膜早破

正常的子宫中是布满细菌的,胎儿是由胎膜的阻隔而受到保护,一旦胎膜破裂,细菌就可能逆行而上进入子宫中繁殖。破水时间越长,细菌繁殖越多。当胎儿有吞咽或是呼吸动作时,这些细菌就有机会进入胎儿体内继续繁殖。

2、脐炎

正常情况下,新生儿脐带在两周内脱落。脐窝创面没有皮肤覆盖,血管尚未闭合,有时还会有渗血,加之脐凹易积水,且不易干燥,是细菌繁殖的好地方,容易引起脐炎,若细菌由此入血,可发生败血症。

3、脓胞疮

新生宝宝皮肤薄嫩,易受细菌侵袭。如果受摩擦等刺激,可能出现脓胞疮,脓疱高出皮肤表面,周围微红,经常发于手臂、下肢或尿布区以及皮肤皱折部位。初期疱液清晰,后期迅速成为黄色混浊液。脓疱破裂而露出红而润湿的面。轻者疱疮局限于较小区域而不再陆续发生新疮,无全身症状;重者新的脓疱疮不断出现,可并发败血症。

家长一定要注意孩子是否有下面所说的新生儿败血症的症状,如果有的话,请及时带孩子就医:

1、发热:发热是新生儿败血症的典型症状,少数新生儿体温不升高,但体温不稳定。

2、黄疸:黄疸也是新生儿败血症的典型症状之一。在发病早期,患者黄疸比较严重,在发病进展期和恢复期黄疸症状还会反复出现。至今,仍无法解释这种现象。

3、肝脾肿大:肝脾肿大是新生儿败血症的典型症状之一,主要原因为疾病累及肝脾,以致肝脾异常,周围脏器也会受累。

4、四肢肌张减退:四肢肌张减退是部分新生的临床症状,还有另一部分新生儿可能会出现兴奋-激惹症状。

(责任编辑:黄嘉露 )

新生儿败血症危害大 当心孩子患上败血症

新生儿败血症是一种比较难治疗的疾病,如果宝宝患有败血症,应该及早治疗,而家长在事先也应该对新生儿败血症的相关常识有所了解,比如其是否对新……详细>>

败血症患儿体温偏低 新生儿败血症有哪些症状?

目前来看新生儿败血症危害性相信当严重,会有很多的因素引起新生儿败血症的出现,让患儿的健康方面受到了伤害,大家应当将诱发新生儿败血症出现的……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感染途径 新生儿败血症如何护理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常见疾病之一,然而有很多父母不是很了解,在心理上就会对败血症产生恐惧,甚至不能在突发状况下,采取一定的有效措施救护。……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会诱发脑瘫吗 小儿脐炎引发败血症

说起新生儿败血症,可能有很多朋友都不是很了解的。新生儿败血症指新生儿期细菌侵入血液循环,并在其中繁殖和产生毒素所造成的全身性感染。新生儿……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有何症状 怎样预防小儿败血症

新生儿败血症是指各种细菌侵入血循环,并在血液循环中繁殖,由此引起全身性感染的一种疾病。 下面我们看看新生儿败血症是怎么来的?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