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新手父母看过来 这些食物别给1岁内宝宝吃

2016-07-19 07:14:10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消化系统很不成熟,吃不适当的食物会出现过敏中毒等问题。那么1岁内婴幼儿不能吃什么呢?

1、蛋清、蟹、虾等,容易使宝宝产生过敏反应。1周岁内宝宝的肠道系统还没有发育好,吃入蜂蜜后容易引起感染,出现恶心、腹泻等症状。

2、荤食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铁质,很多家长都喜欢用各种方法把肉做给宝宝吃,但是这些都不利于宝宝健康,可能会造成宝宝消化不良或过敏。

3、给宝宝添加谷类和淀粉类辅食是正确的。但是精细谷物里的维生素通常都已遭到破坏,B族维生素减少,如果宝宝摄入的B族维生素过少的话会影响神经系统的发育和视力的发育。

4、宝宝3个月后就可做成蔬菜辅食给宝宝吃。但有些蔬菜不宜给周岁以内的宝宝食用。含有大量草酸的蔬菜:菠菜,苋菜,韭菜等含有大量的草酸,会影响宝宝钙质的吸收,影响宝宝的骨骼和牙齿的发育。豆类。豆类难煮熟,易引起中毒和过敏反应。

5、3岁以前的儿童出现食物过敏的几率很大。有些水果会引起宝宝过敏或腹痛腹泻,要避免食用。

6、大豆本身含有一种植物雌激素,如果摄入量较大,会出现类似于人类雌激素摄入过多等副作用。可以两三天吃一次。

7、婴儿的消化功能发育不完全,所以竹笋和牛蒡等较难消化的蔬菜最好等宝宝大些才喂给他吃,此外,纤维素太多的菜梗也不要喂给宝宝吃。吃多了难消化,会对肠胃造成负担。

1岁宝宝适合吃什么

1岁宝宝已经长出6-8颗牙齿,但大牙萌出速度缓慢,加上肠胃功能仍未发育完全,宝宝的咀嚼功能和消化功能属于下级水平,吃得太粗糙不利于宝宝消化,还容易导致腹泻。

因此1岁宝宝适合吃营养丰富、细软、容易消化的食物。所以,妈妈要给宝宝准备一些软、烂的食品。

一般来讲,主食可吃烂面条、小混沌、煮得很软的米饭、米粥等,副食可吃肉末、碎菜及蛋羹等。

(责任编辑:黄嘉露 )

1岁宝宝吃什么辅食好

1岁宝宝吃什么辅食这个时期给宝宝的食品要富有营养和易于消化,不要让孩子吃过于香甜、酸辣的食物,因为它容易造成胃口减退和消化不良。一岁半宝……详细>>

1岁宝宝的衣食住行注意什么 适合1岁宝宝吃几款美食

对于一岁以下的宝宝来说,母乳无疑是最好的选择:母乳能提供给宝宝最全面的营养,预防许多疾病。母乳喂养是我们自己能够掌控的,当然是最安全的!……详细>>

1岁宝宝早教

1岁宝宝早教 在孩子零到六岁这个学习和身体发育快速增长的年龄,妈妈们只要教授比较好的优秀的知识就可以很好的把握住宝宝的黄金时期。宝宝在一……详细>>

1岁半宝宝食谱:1岁半宝宝特色小吃类食谱

宝宝的咀嚼功能日趋完善,消化能力提高,其饮食也越来越成人化了。详细>>

1岁半宝宝教育

对于一岁半的宝宝而言,这个时候已经有了基本的认知心理,因此一岁半宝宝的教育方法必须要科学合理。那么一岁半的宝宝如何教育呢?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