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宝宝呕吐常见哪些因素 预防呕吐家长做对了吗

2016-07-16 06:59:30      家庭医生在线

看着小小的宝宝总是会出现呕吐的现象,家长朋友当然是非常的着急,那么到底孩子呕吐是什么原因呢?

食滞伤胃呕吐

小儿饮食过多,或过食生冷油腻、不洁等食物,皆可损伤脾胃消化吸收之功能,而致胃肠不消化,胃气不能不行,上逆而呕吐。若属新生儿期,呕吐是一常见症状。究其原因,如分娩过程中吞入羊水,刺激胃而致呕吐,呕吐物偶有血丝,但患儿一般情况好,无其它症状、体征,可用 2%苏打水洗胃,将羊水洗出。如是人工喂养儿,易发生吸吮过度,吞咽过快,使小儿吞入过多气体,常在喂奶不久即吐出。对于食滞伤胃所致呕吐者,应使其胃中积滞宿食全部吐出,不宜单纯止吐。并对患儿进行饮食控制,不宜过饱,更不宜进食不易消化的食物,必要时可禁食12至24小时。若食滞较重,腹部胀满、苔较厚腻,当给予保和丸治疗。

脾胃虚寒呕吐

这是由于小儿体质素虚,尤其是脾胃虚弱,脾阳不振,水谷熟腐运化不及,故饮食稍不慎即吐,时作时止,平时手足不温,大便稀薄,倦怠乏力。此属脾胃虚寒呕吐,应忌食清凉及油腻食物,可服生姜红糖水,或口服姜汁或生姜片等,并应注意保暖,避免受凉。中成药宜用理中丸,该药温中健脾,和胃降逆,对脾胃虚寒之呕吐效果较好。

胃阴不足呕吐

此种呕吐的特点是反复发作,时作干呕,平素口燥咽干,其原因是平素胃热盛,胃火耗伤了胃阴,以致胃失濡养,不能不降,所以呕吐时作。可用中药麦门冬汤,此药滋养胃阴,降逆止呕,对胃阴不足之呕吐有良效。宜食清淡寒凉,如绿豆汤、莲子汤、藕粉、梨汁、荸荠汁、鲜果汁等,或用鲜芦根、麦冬泡水代饮,可清养胃阴。

外邪犯胃呕吐

这是由于外受风寒之邪,或夏令感受暑湿秽浊之气,内扰于胃,浊气上逆,故突然呕吐。除见呕吐症状外,还可见呼吸道感染之症状,如发热、咳嗽、头部疼痛等症。若是因风寒邪气所致呕吐,当用藿香正气散。

孩子呕吐不管是什么因素,家长首先要知道的就是要怎么预防孩子呕吐:

1、合理喂养:争取母乳喂养以正确方法喂养人工喂养避免一次喂奶过多或吞咽过快过多吞入空气等,喂奶完毕后拍背排出吞入的空气头高侧卧,以防吐奶。

2、防止感染:做好新生儿的皮肤黏膜脐部的护理防止呼吸道、泌尿道、消化道神经系统的感染和败血症等。

3、积极治疗原发性疾病:根据原发疾病的病因不同积极采取相应措施防止病情迁延而影响小儿正常发育,甚至引起并发症。

如何减少宝宝再次呕吐?

提倡抱起喂奶,必须卧位哺乳时,采用头高脚低位

母乳喂养者,每次哺乳前温开水擦洗乳头,并以四指托起乳房,拇指置于乳头上乳晕处,减慢乳汁的流出;人工喂养者每次哺乳前开水泡洗奶具,奶液充满奶头后在给予哺乳,乳头孔不易过大。哺乳后直立抱起并拍背,使新生儿将吞咽的空气排出,哺乳后不易短时间内抬起下肢更换尿布。

对经常呕吐的婴幼儿如果排除了器质病变、消化道炎症,那么大多是胃食道返流

可选择头高脚低侧卧位,以头部抬高15°为益;对胃食管返流患儿可取头侧俯卧位,每次20分钟,每日2—4次。但是俯卧期间一定有专人护理,防止呼吸暂停,这样可降低返流频率,减少呕吐次数,防止呕吐物误吸,避免吸入性肺炎及窒息的发生。

再发性呕吐和神经性呕吐

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生活规律,切忌暴饮暴食,尽量保持身心安静,进食时不要过于勉强。此外一定不要给患儿增加任何压力,否则会加重呕吐。患儿应合理安排生活,包括饮食制度,加强体育锻炼和增加生理睡眠时间。周围人不要过分注意孩子的呕吐症状,应避免在孩子面前表现得紧张和顾虑,以提高其治疗的信心。同时保持环境清洁,患儿呕吐物及时处理,污染的衣服、床单、被子及时更换,以免继续刺激患儿。呕吐时,应守护在其身边,给予精神安慰;呕吐后,及时帮助漱口,勤给患儿洗澡,清除因呕吐留在身体上的异味。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呕吐预防 婴儿呕吐原因 婴儿呕吐

盘点新生宝宝呕吐的原因 你的宝宝呕吐了吗

父母都希望宝宝健健康康地成长,但是生活中不少新生宝宝会出现呕吐的现象,宝宝呕吐可能是引发某些疾病的征兆,下面我们具体了解新生宝宝呕吐什么……详细>>

宝宝呕吐 儿科专家告诉你这些呕吐因素

小孩的成长过程中,妈妈的起到必不可少的作用。妈妈们一直为孩子提供健康的营养饭菜,为孩子的穿衣保暖,照顾生病的孩子。但是,总是有些原因,妈……详细>>

解疑:宝宝呕吐的原因是什么?

呕吐是宝宝常出现的现象,宝宝呕吐的原因是什么呢?宝宝呕吐需不需要去医院进行治疗呢?接下来小编就来为你介绍这些问题。详细>>

盘点宝宝呕吐常见原因 宝宝呕吐怎么办

宝宝呕吐是一种常见的情况,但呕吐不仅使孩子非常痛苦,家长也会为此而紧张,爸爸妈妈不妨先学学初步判断呕吐的原因。那宝宝呕吐是什么原因呢?宝……详细>>

教你缓解宝宝呕吐的食疗方

宝宝突然呕吐,并伴有流清涕、喷嚏、恶寒发热、头身不适、苔白脉弱等症状。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