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盘点宝宝呕吐常见原因 宝宝呕吐怎么办

2017-09-24 00:36:25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呕吐是一种常见的情况,但呕吐不仅使孩子非常痛苦,家长也会为此而紧张,爸爸妈妈不妨先学学初步判断呕吐的原因。那宝宝呕吐是什么原因呢?宝宝呕吐怎么办?

宝宝呕吐的原因

1、晕车引起宝宝呕吐

宝宝在坐车时由于晕车发生呕吐是非常普遍的现象,这种情况一般不是病理性的呕吐。妈妈应让宝宝的头适当固定,尽量不让宝宝的头左右摇摆,这样有助于缓解宝宝坐车时的不适,乘车前不要让宝宝过饥或过饱。

2、咳嗽导致宝宝呕吐

宝宝由于感冒或其他原因引起的咳嗽时,发展到严重阶段也会把吃下去的东西吐出来,这类宝宝多数是由于痰咳不出来,使劲咳时引起了呕吐。这种情况应先治疗宝宝的咳嗽,等宝宝的咳嗽治疗好了,宝宝的呕吐自然就会停止。

3、发热导致宝宝呕吐

宝宝在身体发烧时,消化系统会陷入紊乱状态,同时还会感觉到头部的不舒适,有一种眩晕感,这种眩晕感加上消化系统的紊乱,就会导致宝宝呕吐。在宝宝突然呕吐时,要先摸摸他的头,量一量体温,可能宝宝正在发烧,而妈妈还不知道。一旦宝宝发烧应及时带宝宝去看医生,宝宝的呕吐物也不要扔掉,要带到医院让医生看过之后,再扔掉。并向医生提供宝宝发热呕吐后的精神反应、睡眠情况等。

宝宝呕吐怎么办

1、宝宝大量呕吐时,会失去对身体至关重要的水分,所以你一定要及时为宝宝补充液体,以防脱水,脱水可能会给婴儿造成很严重的问题。

2、维持呼吸道畅通。在宝宝吐得厉害的,可能呕吐物会从宝宝的鼻子中喷出,注意及时清洁宝宝的鼻子,保持通畅。发生呕吐时,应该让宝宝身体向前倾或者侧卧,让呕吐物流出,避免造成窒息或者吸入性肺炎。

3、及时清洁口腔。用温水给宝宝漱口,保持口腔清洁。

4、短暂禁食,然后给予清淡食物。在短时间内不要进食,等宝宝身体舒服一点了,在给予流质、易消化、清淡的食物。

5、在宝宝发生呕吐时一定要让宝宝侧卧,这样可以避免宝宝由于呕吐,使食物呛入气管,造成严重后果。给宝宝服药时药液不要太热,服药时要缓缓进行,可采用少量多次的服用方法,必要时可服一口,停一下,然后再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呕吐怎么办 呕吐原因 呕吐

盘点宝宝呕吐的常见原因 宝宝呕吐该如何护理

看到宝宝呕吐,每一位妈妈都会为宝宝感到心酸,都想找到确切的原因,尽早治愈,让宝宝快乐成长。诱发宝宝呕吐的原因很多,怎样辨别引起宝宝呕吐的……详细>>

揭秘宝宝呕吐的六大常见原因 宝宝呕吐怎么办

宝宝患病时呕吐是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呕吐不仅使宝宝非常痛苦还会影响孩子进食,家长也会为此十分紧张,因此家长应该学会初步判断引起呕吐的原因,……详细>>

过度喂养会致宝宝呕吐 宝宝呕吐怎么办

宝宝呕吐与宝宝溢奶情况不同,宝妈们要注意分辨,宝宝呕吐的量要比溢奶的量要多得多,而且病症也更为明显。那么宝宝呕吐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盘点新生宝宝呕吐的原因 你的宝宝呕吐了吗

父母都希望宝宝健健康康地成长,但是生活中不少新生宝宝会出现呕吐的现象,宝宝呕吐可能是引发某些疾病的征兆,下面我们具体了解新生宝宝呕吐什么……详细>>

宝宝呕吐是什么原因?宝宝呕吐该怎么办?

由于宝宝身体各个器官的发育还不完善,所以经常会出现一些不适,就如呕吐。呕吐是很多宝宝经常发生,而对于新手妈妈来说,宝宝的呕吐会让她们措手……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