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辅食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5个月宝宝的基本能力有哪些 最适宜吃的食物

2016-05-27 08:43:10      家庭医生在线

宝长到五个月以后,开始对乳汁以外的食物感兴趣了,即使五个月以前完全采用母乳喂养的宝宝,到了这个时候也会开始想吃母乳以外的食物了。而且,宝宝的成长速度很快,这时母乳中的维生素和铁质会越来越缺乏,营养已经不能满足宝宝发育的需要。因此,需要开始为宝宝添加一定的辅食以保证营养。那么,5个月宝宝如何添加辅食?

首先就是婴儿在什么时候添加辅助食品。

一般来说,婴儿在五个月期间可以开始添加辅助食品,但具体到每一位婴儿来说,什么时候该添加辅食应根据不同的情况来决定:

1、根据婴儿对热能的需要来看,开始添加辅食时婴儿的体重已达到出生时体重的2倍,比如一个体重已达6公斤的孩子每天喂奶次数8-10次,但婴儿看上去仍然经常处于饥饿状态。此时可以添加少许辅食以满足其生理需要。

2、婴儿发育上的成熟,比如,在动作发育上,要求婴儿可以扶着坐,俯卧时抬头、挺胸,有两肘支持身体重量。在感觉方面孩子可以有目的地将手或玩具放入口内来探索放入口内物体的形状及质地。表示孩子已经有能力添加辅食。

3、在进食时,当匙触及口唇时婴儿表现出吸吮动作,并将食物向后送、吞咽下去。当婴儿触及食物或触及喂给者的手时,表示出笑容并张口,说明婴儿有饥饿感。相反,如果喂食物时婴儿头或身体转向另一侧或闭口拒食,则应减慢喂送的速度。家长应尊重婴儿所反馈的信息。

宝宝辅食食谱之鱼泥

要准备好的材料有,五十克净鱼泥。

制作方法如下:

1,鱼肉清洗干净后,加清水炖或者是用蒸锅蒸约十五到二十分钟。

2,鱼肉熟透后,将皮剔除干净,用小勺子将鱼肉压成泥状就可以了。

宝宝辅食食谱之乌龙面糊

要准备的食材有,十克乌龙面,少许蔬菜泥。

制作方法如下:

1,乌龙面放入沸水中煮至熟软后,捞起放置一旁备用。

2,煮熟的乌龙面与水一同倒入小锅内捣烂,煮开。

3,起锅后加入少量的蔬菜泥就可以了。

宝宝辅食食谱至西红柿鱼糊

要准备的食材有,一百克鱼肉,二十克西红柿,两百毫升鸡汤。

制作方法如下:

1,将鱼肉煮熟后切成碎末。

2,西红柿放入沸水中烫煮片刻后捞起,将皮剥去,切成碎末。

3,锅内放入鸡汤,加入与肉末,西红柿莫,煮沸后用小火煮成糊状就可以出锅了。

宝宝辅食食谱之香蕉奶糊

要准备的食材有,两根香蕉,十克黄油,适量的面粉,牛奶,三大汤匙肉汤。

制作方法如下:

1,将香蕉去皮后捣烂成泥。

2,用黄油在锅里炒至面粉,炒好之后倒入肉汤,用调羹搅拌均匀。

3,煮至粘稠后放入香蕉泥,最后加入适量的牛奶稍微煮一下就可以了。

做好五个月宝宝辅食的添加很重要,还要知道孩子身体发育的主要指标。那么,5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有哪些?

男婴:身高59.9-73.9cm;体重5.66-11.15kg;头围39.0-46.9cm。

女婴:身高58.6-72.1cm;体重5.33-10.38kg;头围38.1-45.7cm。

注:以上数据根据卫生部《中国7岁以下儿童生长发育参照标准》整理而成。

宝宝的能力发展主要是指:大运动、精细动作、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和语言、情绪、社交等方面的全面发展,只是每个宝宝各个月龄重点稍有不同,这也和宝宝的自身发育特点有关系。

5个月宝宝的基本能力表现包括:

应该掌握的技能(大多数宝宝能做到):可以分辨醒目的颜色;玩自己的小手小脚。

发展中的能力(一半宝宝能做到):知道自己的名字;转向新的声音;从俯卧翻身到仰卧,或从仰卧翻到俯卧。

高级技能(只有少数宝宝能做到):不用支撑坐一小会儿;把东西塞到嘴里;可能出现分离焦虑。

护理:

1、婴儿枕头

孩子长到4-5个月时,脊柱颈段出现向前的生理弯曲。因此,为了维持睡眠的生理弯曲,保持头部舒适,这时可用全棉毛巾对折或同折垫于婴儿头下当枕头供睡觉用。

2、臀部护理

宝宝的小屁股天生就是那么娇嫩,角质层薄,防御功能又比成人低,因此护理宝宝臀部的时候一定要格外细心。

3、宝宝把尿

宝宝每天排尿次数、间隔因人而异,一般在刚睡醒、吃完奶或饮水之后15分钟左右时,最有尿意。连续两次后,间隔会长一些, 了解规律后就可以有意识地把尿 。如此连续执行15-30天,即可养成习惯,注意不要随意更改训练时间。

4、宝宝“三浴”

利用自然条件中的阳光、水和空气,对宝宝持之以恒地进行三浴”锻炼,不仅可以预防疾病,对宝宝的健康成长,乃至终身都有好处。

5、合适的衣服

宝宝的衣服要舒适、宽大、柔软、安全、易穿脱、吸水性强、透气性好、色彩鲜艳、款式漂亮。5-6月龄的婴儿,感觉更灵敏了,如果穿着不舒适,就会哭。衣服瘦小,会影响宝宝生长发育;衣服不柔软,会伤及婴儿稚嫩的皮肤。

(责任编辑:吴任飞 )

5个月的宝宝发育标准 孩子基本能辨别颜色

5个月的宝宝发育标准是怎样的?这段时期的婴儿,眉眼等五官也"长开了",脸色红润而光滑,变得更可爱了。此时的宝宝已逐渐成熟起来,显露出活泼……详细>>

5个月的宝宝发育标准

相对4个月时的发育相对迟缓,5个月的宝宝成长速度及很快了,那么5个月宝宝的发育标准是怎样的呢?详细>>

5个月的宝宝发育标准

相对4个月时的发育相对迟缓,5个月的宝宝成长速度及很快了,那么5个月宝宝的发育标准是怎样的呢?详细>>

5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这段时期的婴儿,眉眼等五官也“长开了”,脸色红润而光滑,变得更可爱了。此时的宝宝已逐渐成熟起来,显露出活泼、可爱的体态,身长、体重增长速……详细>>

5个月宝宝发育标准和运动能力

宝宝5个月啦,这时的宝宝发育到哪个程度了呢?5个月宝宝发育标准,可以帮你准确衡量自己的宝宝是否达标哦,快来看看吧。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