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小儿贫血会有的表现 饮食上吃什么补血

2016-05-20 09:11:25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子的身体免疫能力是比较低的,所以很多疾病都喜欢侵入孩子的身体,小儿贫血是常见的疾病,出现这个疾病的原因是有多种的,除了饮食不合理会导致这个疾病出现,还有可能是因为遗传的问题,家长们应该多了解这个疾病的病因,且对其发病症状也要多都认知,以便及时的对其进行治疗。

小儿贫血的常见症状:

一般表现

皮肤、粘膜逐渐苍白或苍黄,以口唇、口腔粘膜及甲床最为明显。易感疲乏无力,易烦躁哭闹或精神不振,不爱活动,食欲减退。年长儿可诉头晕、眼前发黑,耳鸣等。

造血器官表现

由于骨髓外造血反应,肝、脾、淋巴结常轻度肿大。年龄愈小,病程愈久、贫血愈重,则肝脾肿大愈明显,但肿大程度罕有超过中等度者,淋巴结肿大程度较轻,质韧不硬。

其他症状和体征

由于上皮损害可出现反甲,口腔粘膜及肛门发炎,舌乳头萎缩等。消化系统症状常有食欲低下,异食癖,时有呕吐或腹泻。呼吸,脉率加快,心前区往往可听到收缩期杂音。贫血严重者可有心脏扩大,甚至并发心功能不全。

在临床上,对于小儿贫血的检查,常采取以下方法:

 血象

以血红蛋白量减低为主。贫血早期红细胞数不减少,随着病情的发展红细胞数也减少。红细胞平均容积小于正常,红细胞平均血红蛋白量和红细胞平均血红蛋白浓度均减低。网织红细胞数正常。血涂片可见红细胞大小不一和异形,胞径以小者为多,中央浅染区增大o。红细胞脆性降低。白细胞总数正常或轻度减低。血小板计数多为正常或偶见减低,体积变小。

血液分析

血清铁减低,往往低于35微克/分升。血清总铁结合力增加,常高于370微克/分升。血清铁饱和度明显下降,常在15%以下。

骨髓象

骨髓有核细胞增生活跃,严重病例也可增生低下。粒、红比例正常或后者增多。红细胞系统中以中幼和晚幼红细胞增加明显。各期红细胞胞体均较小,胞浆量少,染色偏蓝,因而显示胞浆成熟程度较胞核差。以普鲁氏蓝染色法可见铁粒幼红细胞减少,往往低于1.5%以下。白细胞系统无特殊改变。巨核细胞多属正常。

在发现孩子有贫血的症状后,家长在饮食上要注意以下几点:

做到均衡饮食,食物多样化。注意肉、奶、谷物、蔬果的比例,荤素搭配,不能偏食。

注意补充铁、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

富含铁且吸收率高的食物有:动物血、猪肝、瘦肉、蛋类、豆类、绿叶蔬菜、水果、海带、黑木耳、花生、胡桃、小扁豆、燕麦片、豌豆黄、牡蛎、牛肉干等。

富含叶酸、维生素B6、B12的食物有:绿色新鲜蔬菜、水果、花生仁、酵母、豆制品以及动物肝、肾等。

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辣椒、菠菜、西红柿、韭菜、猕猴桃、酸枣、柑橘、红果、柚子、草莓和橙等。

改善烹饪方法。菜肴偏酸点儿,能够帮助铁吸收。另外,在制作菠菜等含草酸和植酸较多的蔬菜时,先用热水焯一下,去掉草酸和植酸,然后再炒或拌着吃也能大大提高铁的吸收率。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贫血检查方法 小儿贫血症状 小儿贫血

皮肤苍白当心小儿贫血 小儿贫血有哪些类型

每个孩子在出生之后,都要定期的进行体检,很多孩子在体检的时候,被检查出患上了小儿贫血这种疾病,大家都不知道为什么孩子会患上这种疾病,也不……详细>>

小儿贫血有哪些特征表现 贫血别滥用铁剂补血

很多的小孩子会出现贫血的现象,但是家长却不知道,那么,小儿贫血一般会有哪些表现特征呢?详细>>

小儿贫血重则智力下降 九种食疗方治疗小儿贫血

贫血是小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症状或综合征,专家提示,治疗小儿贫血除了配合药物治疗外,日常的饮食也很重要,下面就为家长朋友介绍几款有效改善小儿……详细>>

小儿皮肤苍白当心贫血 贫血宝宝吃什么好

每个孩子在出生之后,都要定期的进行体检,很多孩子在体检的时候,被检查出患上了小儿贫血这种疾病,大家都不知道为什么孩子会患上这种疾病,也不……详细>>

宝宝不爱活动会是贫血吗 小儿贫血的几种危害

很多的孩子在出生以后,都患上了小儿贫血的疾病,这种疾病对健康造成的危害是很大的,我们要加强疾病的护理才行,掌握了小儿贫血的护理,小儿贫血……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