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小孩出汗多生理病理要分清 医生推荐饮食疗法

2016-05-13 09:15:36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出汗多的原因有哪些?出汗多是宝宝成长过程中的常见现象,一方面是由于婴幼儿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快速阶段,身体的新陈代谢要比大人旺盛,但有时出汗多却是由于身体内存在的某些疾病引起,所以,医学上有生理性出汗和病理性出汗之分,下面就为大家进行详细的介绍。

小孩出汗多的原因:

1、生理性出汗

婴幼儿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快速阶段,身体的新陈代谢要比大人旺盛,又总是不停地活动着,加之皮肤中的水分含量多,微血管分布广泛,更为重要的是他们的身体对冷热的调节能力较差,一旦受到环境刺激或兴奋时,通过皮肤散发出去的水分也就比较多,尤其是在气候炎热季节、室温过高、衣着或被褥过厚、快速吃热的饮食及活动后。

婴幼儿的神经系统功能发育还没有完善,交感神经的兴奋性较高就会导致多汗。随着宝宝神经系统逐渐发育完善,这种出汗的现象就会好转。

2、病理性出汗

(1)身体内存在内科疾病。

好多疾病都可引起,如营养不良、活动性佝偻病、活动性结核、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等。但在出汗的同时,还会出现原发病的明显症状。

(2)身体内存在神经系统疾病。

如果是局部性出汗或半身性出汗,多是由神经系统疾病引起的,但同时还伴有神经系统疾病的多种表现。

(3)身体发烧。

身体发烧时,使用退热药物后引起全身出汗,以使体温降下来。

小孩如果有出汗多的症状存在,家长可在平时多为其准备下列食谱进行调理:

三鲜饮

鲜荷叶、鲜竹叶、鲜薄荷各30克,加水适量,熬煮浓汤,取汤拌蜂蜜,代茶饮。具有生津止渴,清热解暑的功效。

绿豆枣汤

绿豆250克,红枣15克,加水适量,熬煎浓汤,煎好后加入糖少许,温服。绿豆甘凉,具有清胆养胃、解暑止渴的功效。红枣健脾益气,两者合用,适用于发热而微汗者。

六味鲜汁饮

将西瓜汁、西红柿汁、梨汁、鲜藕汁、甘蔗汁、荸荠汁六汁混合当茶饮。适用于口渴、心烦、食欲不振及小便赤黄等症。

宝宝出汗过多,妈妈们在平时护理的时候,便可采取以下措施:

妈妈如果发现宝宝出汗多,首先应该寻找多汗的原因。如果是生理性多汗的话,妈妈不必过分忧虑,只要除去外界导致宝宝多汗的因素就可以了。炎热夏季需经常开窗,有条件者用电扇或开空调,要注意风不要直接对着宝宝吹,尤其在宝宝睡着后,皮肤毛孔开放,身上有汗,风直接吹容易受凉。

注意宝宝的衣着及盖被。我们主张宝宝比大人多穿一件衣服,从小锻炼宝宝抵抗力。有的妈妈在冬天摸摸孩子手冷,就拼命给孩子添加衣服,穿了好几件毛衣还穿棉袄、棉裤,晚上盖好几床棉被。要知道给宝宝穿或盖得过多,使宝宝大量出汗,衣服被汗液弄湿,又没有及时换掉,宝宝用自己的身体温度捂干湿衣服,反易受凉而引起感冒发烧及咳嗽。出汗严重的宝宝,由于体内水分丧失过多,会引起脱水。

父母需要及时给宝宝补充水分,最好喂淡盐水,因为宝宝出汗与成人一样,除了失去水分外,同时失去一定量的钠、氯、钾等电解质。给宝宝喂淡盐水可以补充水分及钠、氯等盐分,维持体内电解质平衡,避免脱水而导致虚脱。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宝宝晚上睡觉出汗多的生理和病理原因

宝宝晚上睡觉出汗多时什么原因呢?婴幼儿出汗多有可能是生理原因,也可能是病理原因。作为家长要找准孩子出汗多的原因,然后才能进行相应的缓解。……详细>>

小孩睡觉出多是怎么回事?

小孩睡觉出汗多,正常吗?是什么原因导致宝宝睡觉出汗多呢?宝宝睡觉出汗多是不是身体出现了疾病呢?相信每位家长都会有这样的疑问,那么,不如往……详细>>

宝宝出汗多怎么办?宝宝出汗多的原因

宝宝出汗多怎么办?一般情况下,宝宝出汗多都发生在睡觉的时候,婴儿和幼儿睡觉时常常会出汗。不过,如果出汗多,家长就要注意了。详细>>

宝宝晚上睡觉出汗多的几种原因

许多妈妈在护理宝宝时都会遇到这样一种情况:晚上睡觉,不给我家宝宝盖东西,一摸她头上全是汗。而我都没感觉很热。出汗多是不是因为缺钙?详细>>

宝宝睡觉出汗多 注意区分生理性和病理性原因

许多妈妈在照顾小孩子时都会遇到这种情况,宝宝在晚上睡觉时,就算没有盖被子,一摸头上全都是汗,但是大人又不感觉有多热。宝宝睡觉头出汗是什么……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