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中耳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分泌性中耳炎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慢性中耳炎急性中耳炎气压性中耳炎

新生儿为什么不睡觉 让宝宝按时睡觉的方法

2016-05-13 09:08:2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爸爸妈妈都认为新生的宝宝除了吃就是睡的了,但是自己的新生宝宝却怎么也不爱睡觉,这究竟是为什么呢,下面本文就对新生儿为什么不睡觉的原因进行介绍。

导致新生儿不睡觉的原因:

是不是妈妈怀着宝宝的时候,睡觉就少呢?这个也有关系的。因为妈妈总是活动着,宝宝在肚子里也会醒着不睡,时间久了,就容易养成习惯了,当然出来后也就不怎么爱睡。另一方面,这么小的宝宝,每2个小时就喂一次奶,适当再喝点水,别上火,室温合适就成,不要包裹的太严密,新生儿体温比正常人都要高的,包的多了,反而热早不宜睡眠。另外,孩子的精神状况如何呢?如果很正常,不无故哭闹,那你大可不用太担心,出了月子就会好起来的了。

新生儿初到人间,身体肌肤需要父母的爱抚,躺在父母的怀中会感到温暖安定,这是孩子的正常心理需求,父母应尽量满足孩子的心理需求,这也培养亲子关系的好方式。但是父母总是爱不释手,只要孩子哭就抱在怀里哄,尤其在晚上,常常抱着孩子睡熟后才把他放在床上,时间长了,就容易使孩子养成了不抱不睡的习惯。

新生儿也需要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让孩子独自躺在舒适的床上睡觉,不仅睡得甜香,也有利于心肺、骨骼的发育和抵抗力的增强。如果经常抱着孩子睡觉,孩子睡得不深,醒后常常不精神,影响睡眠的质量;抱着孩子睡觉,他的身体不舒张,身体各个部位的活动,尤其是四肢的活动要受到限制,不灵活、不自由,全身肌肉得不到休息;抱着睡觉也不利于孩子呼出二氧化碳和吸进新鲜空气,影响孩子的新陈代谢;同时,还不利于孩子养成独立生活的习惯。总之,经常抱着孩子睡觉对孩子是弊大于利。

儿童不睡觉对健康损害是很大的,而在平时,家长也要学会让宝宝按时睡觉的方法,具体为:

1、把睡眠时间一点点地提前。当孩子找各种借口推迟上床时间时,你可以先做一些合理的让步,但是到时间就要关灯说到做到。 晚睡习惯不可能一下子调整过来。逐渐地,你就可以找到孩子最佳的睡眠时间了。

2、珍惜睡前故事时光。比如一起聊天、读书,让你给他按摩后背,或者安安静静地和你在一起。对孩子来说,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睡前例行活动。不要觉得这是一种负担。

3、不要用白天的小睡填补夜间睡眠的不足。你需要坚持,好让他的生物钟调整到最佳的睡眠状态。

宝宝在睡觉的时候,只有选择正确的睡姿,才能睡得更踏实和安稳,正确的睡姿有:

仰卧:仰卧利于宝宝的面部五官发育端正、匀称,可以使肌肉放松,对心、肺、胃肠和膀胱等全身脏器不会形成压迫感,还可以让爸妈直接观察到宝宝睡觉时的脸部情况。但一般刚喂完奶的新生儿最好不要立即采用仰卧的姿势,因为这样容易引起宝宝吐奶,使乳汁沿着脸颊流入中耳内而诱发中耳炎。

正确的做法是:喂完奶后,先抱起宝宝,让他直立地靠在你的肩上,并轻拍他的后背,直到宝宝打出气嗝,然后再让他采用侧卧的睡姿。

侧卧:侧卧有左侧卧和右侧卧,大人通常提倡右侧睡姿,因为这有利于肌体放松,减少对器官的压迫。对宝宝来说,右侧卧同时也增加了睡觉时的吞咽动作,促进中耳部位黏液的排流,降低病菌存留的机会,降低感染的危险,从而避免中耳炎的发生。

缺点是对于短胳膊短腿的宝宝来说这个姿势不容易长久保持。另外,长期朝同一个方向侧睡,可能会使头部及脸部左右形状产生大小不对称。

俯卧:有利于头部面部轮廓的塑形,但容易堵塞宝宝的鼻嘴,造成窒息的危险。且该睡姿是导致宝宝猝死综合症(SIDS)最直接的原因(宝宝猝死综合症(SIDS)是指宝宝不可预见的突然死亡,常常发生在宝宝小睡或夜里睡眠的时候)。

(责任编辑:吴任飞 )

新生儿为何哭闹不睡觉 宝宝哭闹不睡觉怎么办

新生儿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爸爸妈妈的心,有些新生儿睡眠问题比较严重,睡觉会不踏实,或者哭闹不睡觉,看得爸爸妈妈都十分揪心,却又不知如何是好……详细>>

新生儿不睡觉的原因

正常情况下新生儿每天有18~22小时是在睡眠中,可有些新生儿睡眠却总遇到问题,如白天睡觉很好,可是到了夜晚就哭闹不睡了,即人们通常所说的……详细>>

新生儿哭闹不睡觉需要注意什么

宝宝晚上睡觉会出现不踏实的现象,只要是容易惊醒,睡眠质量不高,爱哭闹,常发出各种哼哼的声音,宝宝气色也不是很好,一旦出现这种状况,妈妈们……详细>>

新生儿不睡觉是个问题 掌握方法让孩子轻松入睡

很多的家长都是因为没有带过孩子,所以当有了孩子之后,不知道该如何带宝宝。尤其是在宝宝夜里不睡觉的时候,不仅会影响到宝宝身体健康,也会影响……详细>>

新生儿不睡觉怎么办?

新生儿不睡觉怎么办?宝宝不睡觉,这可是很折腾爸爸妈妈的,要怎么哄新生儿宝宝睡觉呢?新生儿宝宝还是一个小婴儿,ta不爱睡觉的原因可多了,让……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