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可选用拍背法助宝宝排痰

2016-05-10 09:13:4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由于季节变化或是饮食方面或是衣服穿得少了,导致免疫力下降,这样就会导致感冒咳嗽,特别是小孩要注意,容易宝宝咳嗽有痰。

了解宝宝咳嗽的原因

宝宝咳嗽有痰,一般是外感咳嗽。外感咳嗽又分风寒咳嗽和风热咳嗽。咳嗽是一种对抗病菌的防御反应,通过咳嗽可以排除气道中的病菌、黏液和其他刺激物。咳嗽虽然是清理呼吸道的正常生理机制,但是长期咳嗽不利于身体健康。

爸妈可以观察孩子的舌苔,如果舌苔是白的,是风寒咳嗽,说明孩子寒重,咳嗽的痰也较稀、白、黏,并兼有鼻塞流涕。如果孩子的舌苔是黄、红,则是风热咳嗽,说明孩子内热较大,咳嗽的痰黄、稠,不易咳出,并有咽痛。

宝宝咳嗽有痰咳不出怎么办

有的宝宝还小,自己不会咳痰,但是将痰液排出可以阻止异物进入气管,同时能让宝宝感觉呼吸更顺畅,会觉得舒服些。这时家长可用以下方法帮助宝宝排痰。

1、让宝宝侧身睡在枕头上,左侧或右侧都可以,头低脚高。

因为采取不同的位置摆放身体,会令肺部不同部位的积痰容易排出,同时利用地心引力,使肺部的痰液自动流出。

2、将五指稍屈,握成空手拳状,轻轻地拍打宝宝前胸及侧胸背部,两侧交替进行。拍背法能促使宝宝肺部和支气管内的痰液松动,而且可促进心脏和肺部的血液循环,使疾病能早期痊愈。但切记过度拍打,以免引起不好的效果,毕竟宝宝的骨骼还在发育中,比较脆弱。

当宝宝出现咳嗽症状时,需要寻找咳嗽病因,对症治疗和对因治疗同步进行,才能取得好的疗效。但正确的家庭护理更是必不可少。

1、控室温湿度。室内温度保持在18-24度左右,室内湿度保持在45-50%,最好让室内保持相对恒温、恒湿状态。

2、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和流通。即使在还冷的冬季,也要坚持每天开窗换气20分钟以上,通风换气最好在空气质量良好,适宜户外活动的时候进行。

3、雾化疗法。雾化吸入治疗咳嗽是不错的选择,宝宝容易接受,效果很好。购买一台雾化机,在家中给宝宝雾化治疗。当然,这种治疗的前提是经过医生诊断与许可。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 三大食疗方助宝宝排痰

婴儿咳嗽本就让爸爸妈妈们着急心烦了,如果宝宝咳嗽的时候还有痰液堵住喉咙,咳不出来又咽不下去,那甭提多让爸爸妈妈们心疼了。那么,婴儿咳嗽有……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宝宝咳嗽有痰如何护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宝宝生病,妈妈看着焦急,怎么办呢?宝宝感冒咳嗽要如何护理才能好的更快呢?别着急,小编来帮你出出招。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治疗宝宝咳嗽有痰的方法

在季节交替的时候,抵抗力弱的幼儿最容易感冒,而感冒常常伴随着咳嗽有痰。是什么引起宝宝咳嗽有痰的呢?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咳嗽有痰的治疗误区

宝宝咳嗽有痰要如何治疗呢?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治疗宝宝咳嗽的民间偏方有很多,家长在选择时应注意是否合适与宝宝自身的状况,注意避开误区。……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咳嗽有痰的食疗方

一般情况下,宝宝感冒会连带着出现咳嗽有痰。由于,宝宝年龄过小,药物治疗会有副作用,那么,哪些食疗方可以缓解咳嗽有痰呢?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